六都防疫民調比一比》侯友宜大幅領先群雄 25到34歲最愛柯文哲

政治

本土疫情爆發後,雙北病例數不斷增加,民進黨民代、綠營側翼也持續圍剿新北市長侯友宜,質疑防疫旅館、篩檢站等量能。但台灣民意基金會2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針對六都市長的防疫表現,民眾給予新北市長侯友宜高度肯定,有接近一半的民眾認為侯友宜表現最好,超車第二名台北市長柯文哲多達約18%,遙遙領先其他首長。

至於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部分,民眾給予陳時中70分的成績,顯示近期本土疫情雖然爆發,但民眾仍肯定陳時中過去一年多來的防疫成果。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5)日早上發表五月全國性民調報告,主題是「武漢肺炎五月風暴下的台灣」。並針對指揮中心、疫苗、六都首長的防疫表現等議題,一一向民眾提問。

民眾給陳時中打70分

當民調問到,面對這次疫情危機,衛福部長陳時中領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體表現,您會給幾分?

結果發現:22.4%的人打90 分以上,22.2%的人打80-89 分,14.5%的人打61-79分,18.3%的人打60 分,18.9%的人打60 分以下,3.6%不知道/拒答。

游盈隆表示,這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人中,對陳時中領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體表現,七成七打及格以上的分數,並且有四成五給予80 分以上成績,整體平均分數70.09。

由此可見,5月本土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社會仍相當肯定衛福部長陳時中所領軍的疫情指揮中心的表現。

台灣人對陳時中領軍的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表現的評價 (2021/5)

不過,與去年10月所做的同樣調查結果比較,可以發現,在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對陳時中領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體表現,認為及格的比例減少10個百分點,打80分以上的比例減少近20個百分點,整體平均分數也降低8.24分。

如果進一步與去年2月所做的同樣調查結果比較,可以發現,認為及格的比例減少16.6個百分點,打80分以上的比例減少30.7個百分點,整體平均分數也降低14.07分。

游盈隆表示,台灣公民對陳時中領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表現始終不吝給予高度的支持與肯定,但他也不諱言,台灣人肯定的比例與強度隨著時間過去也有了明顯減少與減弱的趨勢。

台灣人對陳時中所領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現的評價:三次比較 (2020/2、2020/10、2021/5)

5月疫情風暴下,台灣人對接種疫苗態度仍分歧

對於新冠疫苗的接種,民調問「面對這次疫情危機,只要有合格疫苗,不管是哪一國的,都願意立刻接種。」請問您是否贊成?」結果發現:18%非常贊成,31.1%還算贊成,32.1%不太贊成,11.3%一點也不贊成,7.6%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換句話說,最新民意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人當中,有四成九基本上贊成只要有合格疫苗,不論是哪一國的,都願意立刻接種;同時,也有四成三持保留的態度。由此可見,即使在5月疫情爆發時刻,台灣人對是否接種疫苗的態度仍相當分歧。

五月疫情風暴下,台灣人對接種疫苗的態度 (2021/5)

六都市長侯友宜領先群雄

當民調提問,當這波疫情爆發時,六都市長誰表現最好?結果49.1%覺得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現較好,其後依序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拿下31.4%,台中市長盧秀燕拿下14%,高雄市長陳其邁拿下10.6%,桃園市長鄭文燦拿下8.2%,台南市長黃偉哲拿下4%。另外10%覺得都很好、1.9%都不好、20.4%不知道。

五月疫情風暴中,六都市長誰表現較好?(2021/5)

游盈隆分析,首先,在政黨傾向方面,不論哪一黨支持者,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現較好的比例都最高,同時,中性選民(獨立選民)也有同樣的認知。

第二、從6都16縣市的角度看,每一個區域公民心目中,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現較好的比例都最高,其次才是該市的市長;至於,6都以外的16 縣市合起來,侯友宜仍然是最多人肯定的六都市長,其次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25-34歲公民,最愛柯文哲

第三,從年齡層的角度看,除25-34 歲公民,柯文哲獨占鰲頭之外,其他各年齡層公民,多數認為侯友宜表現較好。第四,不論從教育程度、職業背景或省籍族群角度看,侯友宜都是相對最多數民眾推崇的六都市長,柯文哲則緊追在後。

最後,很明顯地,在5月疫情風暴中,在一般社會大眾眼中,雙北市長是防疫表現最亮麗的六都市長,相形之下,民進黨籍三位六都市長的表現並沒有獲得多少注意或肯定,有無奈「靠邊站」的現象。箇中因素為何?值得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