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被威脅「第一個就打你」 紐西蘭外長改口示警:中國風暴逼近

國際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24日接受《衛報》訪問,表示「紐西蘭面對『中國風暴』只是時間問題而已」,並警告本國出口商必須為紐中關係冷卻做準備,多元化出口國。

澳洲海軍5月11-17日與美國、法國、日本在東海進行ARC 21軍演,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嚴詞警告澳洲不能抱持僥倖心態,以為挑釁了中國還能跑,而若澳洲干預台海衝突,他將是中國第一個攻擊目標。

澳中關係不僅持續惡化,中國政府的發言也愈來愈具攻擊性,不僅引起國際社會譁然,澳洲鄰邦紐西蘭也看在眼裡。

「中國風暴」正在逼近

「我們顯然無法忽視澳中關係(惡化)對澳洲的影響」馬胡塔表示,若說澳洲處於風暴中心,那這場風暴靠近紐西蘭也只是時間問題。

紐國試圖在「對中關係」上走出自己的路,一方面與中國保持緊密的貿易關係,一方面保留批評中國的空間,然而這條鋼索對紐國而言,是愈來愈難走。

來自外界的壓力愈漸強烈,要求紐國對中國的侵犯人權及鎮壓的行為採取更堅定的道德立場,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5月初也坦承,紐中兩國之間的差異「愈來愈難調解」。

「目前中國仍對我們和顏悅色,是因為他們將紐西蘭視為五眼聯盟的脆弱環節」紐西蘭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法律系教授吉勒斯皮(Alexander Gillespie)對《衛報》表示。

馬胡塔4月曾指五眼聯盟「管太多」,一些人解讀為紐國想與傳統西方盟友拉開距離,而《環球時報》大力稱讚紐國「遠離美國小圈圈」,而且「和澳洲截然不同,紐國在外交政策上維持自身獨立性」。

批評五眼聯盟惹議,紐外長澄清滅火

馬胡塔的「管太多」發言讓她備受抨擊,24日她向《衛報》澄清「紐西蘭重視與五眼聯盟的關係,在它的安全與情報框架下,我們能與可信任的盟友在特定議題上展開合作。」

「但人權社群又(比五眼聯盟)更廣泛」馬胡塔補充,「我們不需要五眼聯盟代為表達我們在人權議題上的立場」。

然而,吉勒斯皮指出,當以美國為首的幾個西方國家陸續定調,紐西蘭卻避用「種族滅絕」字眼,對中國而言意義重大。

5月初紐國國會撤銷了一項議程,他們原本要討論中國迫害東突(新疆)維吾爾人是否構成「種族滅絕」(genocide),但最後仍以較溫和的「人權侵犯」稱之。

當時紐國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直言,「種族滅絕」這種字眼無疑將傷害紐中貿易關係,「中國政府顯然不會喜歡這種事情」。歐康納曾因建議澳洲「多尊重北京一點」而惹火坎培拉

紐國沒有澳洲的「鐵礦砂」王牌

《衛報》指出,馬胡塔罕見坦承紐西蘭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具有脆弱性,並清楚指示國內出口商把雞蛋放到別的籃子裡,儘管她強調自己的建議並未排除中國。

紐國對中貿易佔整體出口28%,年貿易額高達330億紐元(單位下同),2020年甚至超過紐國對澳洲、美國、英國和日本等4大貿易夥伴出口品價值的加總。

中國對澳洲鐵礦砂的需求,緩和了北京對他的報復性經濟制裁,然而紐西蘭並沒有能獨佔中國市場的資源,吉勒斯皮表示「你能向紐西蘭買的所有東西,都能從別的地方獲得」。

紐國外交政策,反映依賴中國的脆弱性

 因此,若中國對紐西蘭展開類似他打擊澳洲的貿易佔,紐國許多產業將深受衝擊,尤其是紐國有四分之一的乳製品、6成以上的林業產品還有近5成的肉品是出口至中國。

中國也是紐國第二大觀光收益來源,武漢肺炎爆發前中國遊客每年消費17億元;而紐國價值50億元的國際教育產業中,中國留學生高佔47%。

「中國將看到我們在這方面有多脆弱」吉勒斯皮表示,而從紐國的近年對中國的外交聲明看來,「我們也很清處自身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