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多空不同調!高盛喊台股萬九 花旗看衰 匯豐升台股「加碼」

股市投資

台股25日三大法人共計買超46.93億元,其中外資賣超11.8億元、投信買超13.83億元,自營商最捧場買超44.94億元。而融資餘額也自4月29日高點2740億元一路降,目前約在2220億元水位。

疫情衝擊台股大幅修正,這是買點還是賣點?連外資也掀起多空論戰。

高盛證券最新報告上修台股至「加碼」,喊出19000點,是外資圈對台股最樂觀的預測。高盛此次是在亞太股市策略中,建議國際資金逢低加碼台股;主要理由是,台股今、明兩年的獲利複合成長率為23%;但若扣除台積電,台股今、明兩年的獲利複合成長率為26%,預估本益比為12.3倍,成長與價值都相當吸引人。

高盛看台股,成長與價值仍有相當吸引力

高盛認為,整體而言雖然台灣因疫情人數增加,風險上升但仍是可克服的,主要影響在內需,出口族群影響有限。台灣第1季GDP成長8.1%,2020年表現出色的台股,還會在未來3到6個月保持領先。

高盛推估今年台股獲利將大幅成長37%,明年持續成長11%,若扣除台積電,台股企業獲利預估成長47%、8%。而外資自去年已拋售台股300億美元,共同基金的水位也在標準以下,尤其在非科技類股更是明顯。近期台股的修正更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股價優越的表現或有可能重新恢復。

高盛認為,近年台股強勢,一大因素是台積電市值及權重大增,5年來台積電在台股的權重翻1倍,10年來更翻3倍,國際資金買進台股很大一部分是著眼台積電,但同時台股也有許多電子大廠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其他個股的潛力也值得留意。

高盛看好的4大類焦點股,分別為受惠於第四代工業革命的企業、落後的傳產股、防疫概念股以及受惠疫情的出口股。

花旗調降台股目標至 14500 點

而花旗環球證券則相當關注台灣疫情發展。認為台灣過去疫情防堵成功及強大的市場需求讓台股在2020年的表現優於其他地區,但最近疫情大爆發,疫苗接種率相當低,已經成為投資者關注的問題。

花旗擔心,若台灣防疫警戒升至第四級,也就是封城的階段,將會全面禁止戶外活動、限制民眾外出次數,並對特定區域實施封城,將會對台灣企業造成實質衝擊。而最受關注的,即使升到第四級,台灣半導體等技術產業可能會享有一些例外,但是,仍有一些必要措施,包括對人員流動、後勤工作等限制,可能會降低運營效率並導致額外費用。預估台灣企業今年的獲利成長可能從 12.5% 下修到 2.6%,調降台股加權指數目標至 14500 點。

匯豐認為台股大幅修正後,本益比已回到去年5月水準

匯豐證券則指出,台股受到疫情爆發影響,導致股價修正大跌,因此匯豐先前認為台股有評價過高的疑慮已經消散,目前是將台股投資評等由「減碼」跳升至「加碼」的時機。

且台股大幅修正後,已經讓台股本益比回到去年 5 月的水準,雖然面對疫情風險,但台灣企業大部分的收入是來自海外,疫情衝擊有限,匯豐並看好晶片、人工智慧應用、自行車在 今年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