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鍾南山」佛奇改口病毒來自實驗室 環球時報:他背叛中國科學家

武漢肺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讚譽有佳,還被她喻為「美國鍾南山」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最近對武漢肺炎病毒來源改口了,不再說來自「蝙蝠」,而對媒體說「可能來自武漢實驗室」、「我們必須調查中國做了什麼」,馬上引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痛批「他們背叛了中國科學家」。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24日爆料,因為另一位武漢P4試驗室秘密證人已經在歐洲正式出面作證,佛奇嚇傻了,趕快改口。

佛奇曾讓NIH旗下基金資助武漢實驗室進行病毒研究、和從習主席手上領取中國國家獎章的國家院士鍾南山共同舉辦研討會討論抗疫,去年5月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問起「病毒是否來自試驗室?」時佛奇痛批媒體「你們是無知的,那個東西是蝙蝠進化而來,你們一點都不懂得科學,這樣說對科學家是個侮辱。」

佛奇駁斥病毒人造論,被中國官媒奉為上賓

去年佛奇多次駁斥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的說法,堅稱來自於大自然,獲得中國媒體大力叫好轉載,從《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都把佛奇的觀點當成頭版,因此華春瑩還讚揚他是「美國鍾南山」,諷刺的是,中國安全部投資的《亞洲週刊》還把這兩人當成人類抗疫英雄。

去年美國疫情爆發,美國政界開始懷疑佛奇所扮演的角色,華春瑩在推特上感歎稱「鍾南山院士的專業建議已被採納,他還被授予共和國勳章,這是最高榮譽,他被視為英雄。我們希望佛奇博士,這位美國版鍾博士,也能夠得到尊重和善待。」

被調查資助武漢P4,佛奇改口應調查中國溯源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證據被揭發,來自香港P3試驗室的女博士閻麗夢提供的訊息越來越被美國主流媒體接受,甚至許多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極力反川普的媒體,也紛紛報導病毒來自武漢P4實驗室。

佛奇在5月11日接受《Political》,首度改口風說,「武漢肺炎極有可能來自武漢P4實驗室。」與此同時,他在武漢實驗室研發肺炎病毒過程中扮演的角色,開始被美國參議員質詢,在質詢中,他也首度承認資助中國武漢P4實驗室,但對於關鍵的「病毒功能增強」試驗資助計畫,他絕口不提。

去年佛奇說病毒來自於蝙蝠,馬上被中國國家媒體把他當作上賓。(圖片來源/翻攝自人民日報)

佛奇這半個月來,已經多次、重複的對媒體、對國會議員表示,「應該繼續調查病毒源頭,調查中國到底做了什麼」,終於引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反擊。

環球時報痛批,佛奇背叛了中國科學家

《環球時報》25日一篇「他們,背叛了中國的科學家!」的報導直接點名佛奇,報導指稱「美國科學家為求“自保”而背叛了科學,轉而開始支持對中國的實驗室進行所謂的“調查”。

報導指出,「這其中最典型的兩個人物,是美國政府的資深傳染病學專家安東尼·佛奇(Anthony Fauci),以及曾經與中國武漢病毒所的石正麗老師合作過的美國冠狀病毒學者拉爾夫·巴里克(Ralph Baric)。他們都在近日做出了讓人極度失望的、甚至可以說是背叛了科學、也背叛了中國科學家的舉動。」

事實上,越來越多美國媒體,開始轉向,例如向來反川普的《華爾街日報》24日在頭版報導,引述美國情報機構消息來源報導,2019年11月3名中國武漢P4實驗室研究員染病就醫,引起其他美國主流媒體引述報導,美國國會已經有聲音要傳閻麗夢出席國會聽證,她從去年就公開質疑佛奇在中國製造病毒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郭文貴說,和閻麗夢同等重要,另一位中國武漢P4試驗室關鍵證人已經在歐洲正式出面作證,佛奇得知趕快改口,而且他的受訪播出之後引起軒然大波,因為一向親共的法國、中東和非洲等相關組織被佛奇的轉向嚇到了,馬上開緊急會議討論因應對策,尤其是在西方聯盟與中國之間的外交回應,查不查病毒的來源?將面臨選邊站的尷尬。

美國左媒紛轉向,印度痛批中國發動超限戰

甚至連俄國的政治人物,也公開表示病毒來自中國的試驗室,據俄羅斯塔斯社4月27日報導,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表示,病毒來自美國在中國資助的試驗室(指美國NIH佛奇資助武漢P4的功能增強試驗),他的說法在中國的媒體引述時,馬上簡略成「美國的實驗室」。

在印度,主流媒體豪不客氣直接砲轟佛奇資助了在中國P4實驗室的病毒功能增強試驗。實際上,根據閻麗夢的揭發,是武漢P4試驗室和香港P3試驗室分工,完成不同環節。

印度的媒體、政論節目更炮口一致,「這是中國對印度發動的一場超限戰」,當印度每日確診人數從7千暴增到30萬人,而旁邊的斯里蘭卡、孟加拉、巴基斯坦人數卻維持正常,印度主流媒體都認為是中國在背後搞鬼,印度的國防安全專家表示中國可能透過親巴基斯坦的ISIS網絡對印度投毒,並誓言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