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持續瘋狂 以太幣將篡位成新王者?

產業脈動

從去年底到今年4月中旬,比特幣漲勢兇猛令人歎為觀止,但最近卻受到一連串重擊,跌幅之大也令市場驚嚇。若是拿德國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老人與狗」的理論來看,比特幣已經堪稱是脫韁的野馬了!但華爾街分析師認為,這樣的瘋狂走勢,近期還不會結束,未來將出現更多瘋狂交易日。

華爾街分析師:未來將出現更多瘋狂交易日

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4/14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狂熱的情緒推升比特幣來到創紀錄的64000 美元,但一週內隨即大幅下跌至50000美元之下。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5/12日突然宣布暫停接受比特幣付款,因為不夠環保,又引發加密貨幣全面斷崖式大跳水,至少血洗幣圈4000 億美元。

最恐怖的就要屬5/19的加密貨幣大屠殺日,由於中國人行前一日宣布禁止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相關服務,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等加密貨幣盤中狂瀉30%-50%之間,比特幣甚至一度下探30000美元。

馬斯克伸出鑽石手,女股神預測比特幣最終將漲到50萬美元

馬斯克隨即出手救援,除了在推文中用文字寫道「特斯拉有」,接著放了表情符號「鑽石」與「一雙手」,表達特斯拉有鑽石手,暗示特斯拉不會放棄手中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女股神凱薩琳伍德也出面信心喊話,預測比特幣最終將漲到50萬美元。

隨著加密貨幣的市值在今年大幅度攀高,如今的影響力已經不容小覷。例如分析師就表示,特斯拉的股價現在已直接和比特幣價格掛鉤。此外,電子支付商包括PayPal 與 Square都靠比特幣吸引顧客使用其 APP,這兩家股價走勢出現分歧的主要原因,是PayPal 在app 上提供數種加密貨幣,而 Square 只供應比特幣,自然與比特幣價格高度連結。

比特幣疲軟,以太幣則趁勢崛起。高盛最新加密貨幣報告指出,隨著以太幣用途越來越廣泛、技術具先發優勢,比特幣霸權可能告終,以太幣將成為第一大主流加密貨幣。

高盛:比特幣霸權可能告終,以太幣將成為第一大主流加密貨幣

高盛指出,以太幣交易量較比特幣大,且以太幣生態系統支持智慧合約,並提供了一種在其平台上創建新應用程序的方式。此外,以太幣還以在去中心化的帳本上,安全、私密儲存任何訊息。這些訊息可以被代幣化和交易,意味以太坊平台有潛力成爲可信賴的大型交易市場。

高盛強調,目前加密貨幣市場與2017—2018年牛市之間關鍵的區別,在於機構投資者的加入。隨著機構投資者近期參與度放緩,市場再度被散戶所主導。而這種從機構到散戶的轉變,加大了市場大跌的可能性,目前市場的高波動性將延續下去,直到加密貨幣擁有獨立於價格之外的潛在真實經濟用途。

分析師指出,價值儲存會隨科技改變,真正不會變的價值是「需求」。仍然有人相信黃金能保存價值,但也有人選擇股票、債券、期貨保存價值。相較於幾乎不太流通的黃金,其他資產雖然沒有稀缺性,卻因為「流動」而創造價值,這就是高盛看好以太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