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三級警戒》60歲以上的重症率上升至20% 張上淳:預期死亡個案會持續出現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國內新增283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81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261例,總計544例。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宣布將延長三級警戒至6月14日,為此教育部也配合將各級學校停止到校延長。

陳時中說明,觀察疫情沒有急遽的惡化,所以沒有升級的打算,但以目前各地的陽性率仍高,且發病日距離採檢或報告出來的時間還很長,所以會有隱藏的病例還沒有被發掘可能,就不可能在5月28日解除三級警戒,避免因為潛藏的病例,造成更大的疫情,專家也強烈建議在社區管理這部分不能放鬆,因此延長至6月14日。

41萬劑AZ疫苗2天後可施打,防疫人員、疫情嚴重地區優先

陳時中在記者會預告,除了在過2天後可施打前從COVAX配發的41萬AZ疫苗外,6月預計還有200萬劑疫苗,到8月底應該有1千萬劑,至於廠牌陳時中僅表示,8月底的1000萬劑含有國產。

他呼籲,各供應廠商應照原來的時程時序供應,此外COVAX平台也不要因為其他因素,而干擾到進貨時程,對於不公布廠牌,他直言,「難道我們這段時間吃的虧還不夠多嗎?」

陳時中指出,41萬劑疫苗的分配,目前規劃仍以高風險的醫護人員、運輸人員、防疫旅館人員、集中檢疫所人員、警察等能把防線守起來的人員為管控施打對象,此外,疫情嚴重的地方接觸到確診者的比例就越高,因此分配次序也會往前移。

至於延長三級警戒的時間是否有疫苗的考量?陳時中回應,有考慮到疫苗,不過疫苗為後端的準備工作。

60歲以上重症率高達20%,長者與慢性病史盡量住醫院

今天再新增6人死亡, 均為60歲以上長者,多有慢性疾病,唯一非在醫院死亡個案為案3242,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5月20日有肌肉痠痛、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22日確診後至防疫旅館隔離,24日死亡,國內確診個案死亡人數累計35人。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從4月15日累計昨日的3850例中,60歲以上占38%,整體重症率為11%,高出先前重症率維持在低於10%,而60歲以上的重症率已上升至20%。

張上淳表示,病人平均年齡大且多數有潛伏疾病,甚至常常都是好幾種潛伏疾病,我們觀察到有些人病程進展非常快速,今天的死亡個案也都是如此,所以也預期可能死亡個案會持續出現。

對此,張上淳表示,有持續檢討病人安置的順序,包括放鬆解隔離的條件,由於要等待PCR檢測結果再解隔離會有點耽誤後續收治量能,所以重新思考,病人住院觀察10天,若沒問題病毒傳播能力也會大幅下降,就請病人回家居家隔離,把病床空出來收治新的確診個案。

至於病人確診後究竟要進到加強版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還是醫院?張上淳說,如果是年紀大或有潛伏疾病的病人,我們希望往醫院送,加強版的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就盡量給沒有這些高風險因子的人。

目前全國負壓隔離病房還有268床可使用,其中雙北是僅剩28床;全國專責病房則還有2202床可使用,其中419床在雙北。

全台700床可支援雙北重症,指揮中心定社區快篩指引

羅一鈞指出,隨著這禮拜全台釋出ICU床數增加,要求500床以上醫院每家要開設20床專責ICU,500床以下每家開設10床專責ICU,估計全台約有700床可支援雙北重症,相信調度情形將更加順暢。

指揮中心正在訂定各縣市設置快篩站的指引,其中一部分為快篩陽性個案的後續處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快篩做抗原快篩,也會跟核酸檢測一起做,若陰性就會請民眾返家做自主健康監測等待PCR結果;抗原陽性就會請快篩站通報,沒有住院需求且居家環境可一人一室者及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返家等待PCR結果。

若民眾有住院需求,如高危險群、有會喘等症狀或居家環境無法一人一室,人員則開立醫院跟集中檢疫所的隔離通知書,後送醫院或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

而去年歐美國家在疫情嚴重時,有引進試劑讓民眾在家做檢測,台灣是否效仿?張上淳強調,台灣沒有廠商引進這種試劑,且台灣目前是希望在社區做廣泛的篩檢,把無症狀患者找出來做適當隔離,還沒有到要讓大家都在家裡做篩檢的程度。

雙北失聯多達310位防疫隱憂,陳時中不捨警察染疫

在檢疫旅館安置量能的部分,截至昨日台北市有373人、新北市有757人收治集中檢疫所,台北市已經啟動專責防疫旅館,新北市也將陸續啟動。

陳時中表示,上禮拜安置量能不足的問題經過協調已經達到一定的效果,雙北市也不斷提升自己的安置量能,他認為,安置的最困難時刻已經過去了,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管理。

而他認為,失連人數眾多為一大隱憂,其中台北市確診者中有146位失聯、新北市有164位失聯,雖然不代表完全聯絡不到,有些只是一時連絡不上,希望能盡速與警政單位合作,盡速安置。

記者會最後,文山分局2名員警確診也讓陳時中有感而發語帶哽咽,他說,「從疫情開始,圍籬有問題請警政、失聯也是警政,八大行業要穩住也是警察,不戴口罩也要警察抓,警察風險就非常的高,連口罩都要警察抓,這應該自己要做好,八大還要偷偷的開,這都是加重整個社會的負擔,尤其警察同仁又染疫,沒有好好做事情的應該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