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總計+204》疫苗只剩20人份 柯文哲:醫療量能是目前最大危機

疫情前線

今(25)日台北市僅新增49例,但校正回歸高達155例居全國之冠,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本週最緊急的就是「醫療量能」,但本週日(30日)後這個問題將有所改善。

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各醫院的專責病床共有534床,25日中央宣布放寬「一人一室」規定,明早應能統計出「兩人一室」將增加多少病床,提高北市醫寮能量。

此外,為讓醫院能更有效率地運作,柯文哲呼籲中央授權地方自行處理病患出院流程,加快病床清空速度,盡可能收治其他重症病人。

柯文哲感謝響應北市徵召令的退休、離職醫護人員是「護國天使」,而北市預計將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擴增至2200床,因此繼續大舉招募旅館從業人員

醫療量能是最大危機!柯:先把這週撐過去

柯文哲要求中央「不要再看數字說話」,他說「我們在第一線就是看到救護車被卡在路上,病人送不進醫院,所以才說要打破『一人一室』」。

柯文哲視察了北市各大醫學中心,每間醫院量能皆十分緊繃,這是當前最大危機,因此在中央首肯下,確診者病房將從「一人一室」改為「兩人一室」。

「現階段先求有再求好」柯文哲表示,為盡量減少醫護人員工作量,他不建議在兩人一室中加裝隔間布幔,畢竟布幔也需消毒,目前頂多就是能做到男女分室。

另一方面,為了加速醫院收治流程、盡快清出病情穩定患者,柯文哲認為中央公布原則後,應將細則授權各院規劃執行,不必凡事都向中央請示。

例如患者出院,過去須將採檢樣本送交中央覆核,柯文哲提議只要病患退燒超過1天、發病超過10天,醫院可逕行對其進行PCR篩檢,CT值大於30者出院、小於30者就轉去防疫專責旅館。

北市每日有50-60名陽性者在家等待後送

24日北市傳出兩名快篩陽性者在防疫專責旅館中死亡,柯文哲坦承「不能否認這個事實,這也是一種經驗」,不過病人要能精確分配,確實需要磨合。

柯文哲表示,此後防疫專責旅館必須定期監測入住者的呼吸、體溫、心跳和血氧飽和度,並增加製氧機配置。

同時,根據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北市每日新增160-170多名陽性者,每日防疫專責旅館新開150床,每日確實平均有50-60人無法立即收治。

黃珊珊坦承,床位需求的壓力確實相當龐大,不過14日快篩陽性者25日起已可接受PCR檢測決定是否解隔,相信接下來能陸續清出新的床位。

不過黃珊珊也提醒,暫時在家休息的陽性者若出現病情惡化,請立即聯絡119。而其同住者若擔心遭到感染,可自行至一般旅館居住,北市府「安心住房專案」每日補助500元房費,最高補助14天7000元。

北市疫苗僅剩20人份

北市接手管制疫苗,讓負責照護確診者的醫護人員能優先接種,然而北市還剩多少疫苗?柯文哲坦言「還剩兩瓶,大概可打20人」。

中央宣布41萬劑AZ疫苗將於27日發放給地方政府,已經連日催促的柯文哲表示「我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拖到27日」,而6月中將進200萬劑疫苗,柯文哲猜測可能是莫德納(Moderna)。

疫苗短缺是嚴肅問題,柯文哲再次呼籲中央慎重思考,因為「疫苗才是最終解決方案,繼續拖下去不是辦法」。

儘管中央宣布8月底可達1000萬劑疫苗,柯文哲認為拖到那時恐怕也不適合,而且「那個(疫苗)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6月14日後有望返校?柯:看疫情變化決定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至6月14日,然而這是否代表14日後學生就能順利返校,柯文哲表示「未來難測,還要看疫情變化決定」。

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說明,建議各校彈性調整畢業考、期末考與段考,可以繳交報告、線上測驗等方式進行多元評量,而畢業典禮必須取消或採線上方式舉行。

有北市議員反映10多所育幼院院童缺乏線上學習相關設備,蔡炳坤表示學校、育幼院都會出借平板,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補充,北市府可提供1.8萬個載具,也備有4500張網路sim卡,會與有需求的弱勢學生保持聯繫。

至於停課退費問題,曾燦金解釋,補習班、安親班、課輔中心與幼兒園應照法律規定,根據剩下課程的比例退回家長已繳交的費用。

蔡炳坤特別提醒,家長應利用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個人特休或在家辦公機會指導孩子作息,老師仍需掌握學生的生活動態,而同學們應自主訂定學習和休息時間,千萬不要出門、不要再跑去陽明山。

可在戶外用餐嗎?柯:當年SARS也在戶外吃便當

北市議員林亮君助理確診,黃珊珊表示一名陽性同仁已移至防疫專責旅館,市議會將持續進行疫調與匡列;府會聯絡人沒有感染情況,但暫停至議會研究室,雙方改於一樓大廳或聯絡室交換文件,議員若有需求可先用電話或LINE連絡市府。

至於北捷公司、內湖花市傳出確診案例,黃珊珊重申一切按照SOP匡列、疫調和清消,不會讓機關停擺;而北市府同仁若因公遭匡列、居隔,可入住防疫旅館,費用由市府支付。

有民眾反映文山區木新市場仍有眾多人潮聚集,黃珊珊說明公有市場皆有人流管制,已要求分局嚴加取締違規攤販,並加強宣導店家、攤販配戴口罩。

當被問及工地工人、清潔工、外送員是否能在戶外脫下口罩吃飯,柯文哲表示不脫口罩只是原則,只要與其他人保持安全距離,當然能在外飲食喝水。

「我們不是用死板板的法律綁住大家,民眾應該可以自我判斷」柯文哲回憶SARS期間,他們醫師也是每人相隔10公尺在草地上吃便當,但他也警告「這也不是叫大家都跑去公園野餐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