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總計+243》重症率高達15% 侯友宜證實757名患者送往北中南9檢疫所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公布,新北市新增154例本土案例以及89例校正回歸,雖比昨日確診數稍減,卻仍然是全台之冠,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中也報告,其中最多的區分別是板橋38例,其次是中和22例,新莊20例,三重19例,新店9例,永和8例。

而目前已經成立的熱區防疫中心有板橋、中和、三重及新莊,侯友宜宣布,明天將在新增永和、新店兩個熱區防疫中心會採取3天加強版三級警戒防治措施後觀察篩檢陽性率。

篩檢站陽性率平均3.67%,板橋4.48%、中和4.35%

侯友宜表示,目前還是在疫情高峰的期間,從5月15日開始到今天25日持續維持在高峰,沒有往下掉的趨勢,新北市總確診1926人,還是板橋464人最高,以社區篩檢站陽性率作為了解社區感染的狀況的參考依據來看,目前社區篩檢站的平均陽性率為3.67%,先前的陽性率為4.02%,看起來是略略下降,整體來說是平穩,但熱區如板橋區陽性率達到4.48%、中和4.35%,比起平均的陽性率3.67%高,顯現熱區還是比較容易感染地區,熱區的防疫還需要再加強。

侯友宜無奈坦言,如果疫情持續維持在高峰,接下來的一定時間內還是沒有下降趨勢,將會建議中央,要做停班的準備,讓市民的活動力再往下降,降低傳染鏈發展的可能,而有些行業無法居家辦公,包括已經受到波及的服務業及餐飲業,呼籲政府盡快提出相應的紓困措施,只要中央提出、地方政府一定會全力配合。

重症比例高達15%,強化長照機構防疫

目前新北各大醫療院所收治的確診病患共有528位,侯友宜表示,這其中已經有77人是重症患者,佔比高達15%,主要都是長輩,希望重症病患的醫療機構強化,確保他們的生命,同時這也是新北要努力的地方。

侯友宜也要求長照機構的防疫照顧要更加加強落實,遵守防疫措施、分艙分流,除了必要性緊急醫療需求,例如洗腎等,其餘都是視訊看診,就醫人員返回家後務必做好清消跟隔離,除了基於照顧需求外,一律電話或是視訊關懷。

今天中央公布雙北專責病房不再規定一人一室,可依照病人情形與條件來調整,侯友宜也坦言,新北醫療量能吃緊,對於專責病房可以不再限一人一室,未來醫院將視情況調整病房人數。

檢疫所徵用不簡單,背後還需要專責醫院配合

日前傳出新北市有部分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被送往中南部檢疫所隔離,侯友宜今天證實,目前新北市有757名患者配合中央統一調度送到北中南9個集中檢疫所,強調針對這些被送往外縣市隔離的確診民眾,新北市啟動「一人一社工」關懷,每天專責社工會定時關懷,了解民眾需求,安定他們的情緒,市府能幫上忙的都會盡力幫忙,14天解除隔離後,會派專車送回新北。

而面對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新北市持續增加集中檢疫所及加強版檢疫中心,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除了前兩天說的938間,今日再新增124間,目前總計為1062間,全由中央統合調度。

劉和然也詳細解釋,徵用防疫旅館的難度主要來自背後的醫療設施,他強調這次徵用除了需要旅宿業者配合外,跟之前徵用防疫旅館不同的是,加強版的檢疫中心收治的不再是一般民眾,而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需要有醫療照顧跟及應對的醫療行為,每間檢疫中心背後都要有專責醫院來配合,以面對起伏的病情,絕對不是單純的旅館徵用,他也提到侯友宜這兩天已經陸續親自致電感謝新北市民被送至的9個檢疫所專責醫院院長、副院長,希望市民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停課避免孩子亂跑,已請老師、少年警察隊協助追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及停課延長至6月14日,侯友宜認為,延長停課的這2週是相當重要的指標,有沒有可能直接跳到暑假,他表示要再做觀察,也必須要跟中央來做討論,而停課期間,弱勢學生是最重視的一環,幸福保衛站等措施不會打烊,孩子在家能安心學習。

被問到停課期間孩子趴趴走的情形該如何應對?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停課期間為了避免孩子外出趴趴走,教育局方面已經請老師多關心,同時加強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配合,隨時協助追蹤,加強通報聯巡機制。

弱勢學生部分,張明文強調除了提供到校照顧供餐,早午餐券、現金補助等都已經匯到戶頭,新北市幸福保衛站、八方雲集等也提供弱勢生午晚餐一起領取,避免增加外出次數,補習班、幼兒園退費問題,原本規定10天內退費完成,現在也放寬,希望現在全力防疫,避免出門,疫情之後會研議機構跟家長協商退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