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併保德信》資金來源已有明確性 金管會證實台新金提「這招」釋出彰銀股票

金融

彰銀經營權糾葛長達16年近日出現了轉圜,據了解,台新金為了併購保德信人壽案獲准金管會同意,擬將台新金手中彰銀持股透過發行特別股的方式進行轉讓,金管會則證實,台新金發行特別股與彰銀股票有其關聯性,確保入主保德信人壽之後足以提供財務能力,以健全公司經營以及符合國際規範。

「資金來源已經有明確性。」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25日回應台新金併購保德信案的最新進度,他表示,目前台新金的資金來源確實與發行特別股有關,最新補件文件也已送進金管會,但文書內容並不完整,因此目前仍請台新金完成補件當中,對於台新金發行特別股方式轉讓彰銀持股,童政彰說,在尚未正式核准之前,沒有辦法評論。

童政彰提到,若台新金發行特別股就必須修改公司章程,依照審查流程,修改公司章程之後也必須在台新金的股東會通過,且提報至金管會,但到目前為止,金管會還沒有看到章程,因此未來也會在審查章程時一併檢視。據了解,台新金上周董事會已通過修改公司章程。

至於主管機關是否同意台新金要花8年的時間釋出彰銀股票?對此,童政彰則說,畢竟台新金持有龐大的彰銀股票,若短時間內在市場上脫手勢必對市場將有所影響,雖然8年的時間不短,但對於市場的影響則相對有限。

金管會3度要求補件,台新金提「這招」解套

台新金控日前舉行法說會,當時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透露,保德信人壽案已向保德信美國總部展延併購期限,且正積極與主管機關金管會溝通當中。

只不過,台新金自從去年8月宣布併購保德信人壽之後,在這9個月過程中,台新金前後已遞送3次資料向金管會說明併購資金的來源,其中方案包括現金增資、可轉債以及發行特別股等方式,但金管會仍以籌措資金來源不夠明確為由,要求台新金補件。

由於先前金管會已三度駁回台新金的籌資方案,當時一度傳出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恐怕無望,但最新訊息是,台新金已向金管會提出,擬發行特別股,將手中的彰銀持股進行轉讓,藉由放手彰銀,來換取金管會同意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

台新金自2005年以每股26.12元的價格標下彰銀所發行的14億股私募乙種特別股之後,發行屆滿後全數轉換普通股,截至目前為止,台新金已持有彰銀22億5130萬6956股,占整體彰銀持股22.55%。

而這次台新金所提的新方案是預計將發行8億股己種特別股,將採公募方式,投資人若持有台新金己種特別股,在持有第8年開始,就能以1股台新金己種特別股交換1股彰銀普通股。之所以需要等到第8年,是因為金融控股公司合併資本適足性管理辦法規定,發行特別股的期限必須在7年以上。

另外,等到屆滿10年後,台新金就可以經主管機關同意,隨時收回已發行流通在外的己種特別股,並以台新金持有彰銀股票,用1比1的比率收回1股台新金己種特別股,屆時若彰銀的市價低於台新金己種特別股的發行價,台新金將會用現金補貼給投資人。

吳東亮把彰銀股票交出,換取金管會同意併購保德信人壽

回顧去年8月,行政院長蘇貞昌談到彰銀案時,他曾公開指示2點,第1、不會把彰銀落到台新的手上;第2、也不會讓台新金吃虧,期盼雙方好好商量,這也讓卡關已久的彰銀案逐漸露出曙光。

據了解,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在補件期間,已多次親赴金管會說明,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後將如何籌措後續資金來源、時程及增資能力等。

市場則傳聞,正是因為台新金願意將彰銀股票交出來,蘇貞昌才下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解決保德信人壽案,因為對於行政院來說,它所關注的重點不在於保德信有沒有賣掉,而是台新金手上的彰銀股票有沒有交出來,至於方案怎麼執行則是另一回事。

一名市場人士指出,台新金發行交換特別股後,若未來手上的彰銀股票交付給公股保管機構的話,就等於是把台新金手上的彰銀股票交出來,意味著接下來的彰銀改選,這些交付的彰銀普通股就可以任由財政部配票,台新金就只能配合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