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拉松賽事21名選手身亡 比命喪於哈瑪斯千枚火箭下的以色列人還多

中國議題

國際馬拉松界傳來重大噩耗,中國甘肅省22日舉辦「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不料遭遇劇烈天氣變化,跑在領先族群的選手遭遇下雨、失溫,造成21死慘況,連「中國超馬第一人」的越野馬好手梁晶也喪命,比賽單位這才驚覺暫停比賽,引起各界撻伐,因為根據英國《BBC》的報導,哈瑪斯4千枚火箭打進以色列才造成12人死亡。

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22日舉辦的2021(第四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報名費1000元人民幣,共有近萬人參加比賽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參賽人員參加百公里越野賽。

一場賽事21選手命喪,以色列被火箭攻擊才亡12人

當天下午1時左右,百公里越野賽高海拔賽段20公里至31公里處,突然發生強烈氣候變化,出現冰雹、凍雨、大風等,氣溫驟降,導致許多跑者失溫,造成嚴重傷亡,172名參賽者中,有21人不幸罹難、8人受傷,倖存者表示,自己棄賽下撤時,看到好多人躺在地上發抖,當地牧羊人馬上參與救援。

死者當中,還有2018年參與濟南12小時超級馬拉松,以151.2公里的成績打破中國12小時超馬紀錄,被稱為「梁神」、「最快超馬」的知名跑者梁晶,引起外界高度重視,有人馬上發現,怎麼一場馬拉松的死亡人數,竟然超過遭到哈瑪斯4千枚火箭、連續攻擊數日之下的以色列,實在太誇張。

主辦單位延遲喊停,導致多名跑者枉死

事情發生後,引起路跑界一陣撻伐,中國官方也習慣性展開「收尾」的動作,在媒體報導上,一開始報導是常見的天氣,後來紛紛改口是極端天氣;頒獎給協助救援的牧羊人,媒體大力表揚,卻被網友批評是轉移注意力,掩飾主辦方的失責,推卸責任,媒體把焦點轉移搜救人員的努力,而不是究責。

許多死者的親友、朋友也上微博爆料,明明事前氣象局已經通知主辦單位氣候不佳,但主辦單位擔心退費問題,遲遲不喊暫停,若前面幾位選手發生失溫的時候就喊暫停,後面幾位跑者就不會枉死。

分隔受害者家屬,賠償金額各自談

罹難者家屬都已抵達當地,有家屬爆料,官方對外宣稱一人賠償47.6萬人民幣是針對知名度高的死者賠償(例如全中國知名的梁晶),對其他家屬用行政手段阻撓,一位遇難者黃裕斌的好友在微博上爆料,當地政府派出21個工作小組,將21個死者的家屬分隔,免得家屬彼此互通有無,獲知賠償金真相。

後續的賠償事宜仍在談,但中國的網路上討論已經炸開,更多網友指責主辦單位貪圖補助款,而不肯停賽,害死選手,還有馬拉松選手批評,連一個馬拉松都辦不好,怎麼可能辦好冬季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