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縣市群起「逆時中」 陳時中面臨領導危機 中央防疫指揮鏈只剩藕斷絲連

政治

國內疫情居高不下,除了民進黨執政縣市外,雙北、金門、南投等多個國民黨、民眾黨執政縣市輪番挑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岌岌可危的防疫指揮鏈,指揮官陳時中提出「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的「三個一致」原則,且每天上午加開全國防疫會議,讓各縣市得以暢所欲言,但各縣市卻還是各自放話,使得中央防疫指揮鍊已形同「藕斷絲連」。

金門為首提出快篩令,指揮中心提3原則准了!

金門縣23日開出「逆時中」第一槍,逕自下達「快篩令」,要求24日起所有入境者一律快篩,結果被指揮中心在24日凌晨緊急撤銷。不過,就在一天之後,指揮中心在25日表示,有關離島縣市採檢需求,經指揮中心評估後,同意金門縣、澎湖縣、連江縣等3離島縣市得提供自願性採檢服務。

指揮中心強調,3離島縣市必須按照「符合篩檢流程條件、後送配套流程、自願性」的原則,同時亦提醒,所有篩檢工具皆有偽陰性、偽陽性之可能,因此檢驗陰性民眾仍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說,此事是以金門為首所提出的建議,來文是要求由中央來設置,但指揮中心從一開始成立時就很明確告訴大家,防疫是由指揮官來指示制定規範(意即中央規劃、地方執行),各離島縣市也都清楚。他說,指揮中心很了解離島的位置與狀況,所以在全國防疫會議中允諾加速研議,且昨天就做出建議方案。

南投聯繫國台辦買BNT疫苗,指揮中心不滿嗆:只放話沒動作

繼金門之後,南投縣長林明溱25日開出「逆時中」第二槍, 他對著媒體痛批:「中央每天光開記者會,沒有給老百姓預防的方式,光講有什麼用,現在已經30多人死亡」,強調中央如果授權開放地方政府採購疫苗,縣府將馬上行文中央,並且動用第二預備金2,500萬元,透過代理商上海復星,採購德國輝瑞BNT疫苗30萬劑,讓南投縣民打1劑。

林明溱說:「救人比較要緊,我被罵也沒關係」,因此要採購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輝瑞BNT疫苗,並強調「要買就買最好的!那是最好的疫苗,施打後最沒有後遺症」。他進一步表示,中國國台辦已經與他聯絡,願意提供協助採購疫苗。

繼金門縣長楊鎮浯開出「逆時中」第一槍,南投縣長林明溱接續開出「逆時中」第二槍。(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嗆,南投縣至今未與中央聯繫,且要進口輝瑞BNT疫苗,必須照正常程序,先透過藥廠向食藥署申請藥物許可證,「不是只有在媒體面前放話」。

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也說,指揮中心查了之後,確實沒有接到南投縣的公文;而今天的全國防疫會議上,指揮中心也再次跟各縣市說明了疫苗採購的程序。

醫療量能充足?北部確診者為何要送中南部檢疫所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說,雙北疫情嚴重到已經把病人送到桃園及中南部縣市,他有聽到一些中南部民眾感到擔心,甚至質疑北部醫療資源充足,為何要把病人送到中南部。

張博洋表示,北部這些醫療資源充足的地方都已經無法負荷,如果其他縣市都不能接納輕症者,還在袖手旁觀的話,到時北部真的醫療資源都癱瘓了,中南部還能夠處理到時候的緊急狀況嗎?他認為,大家都是台灣的一份子,寧可現在能夠幫忙的、能夠分擔壓力的,就多幫忙、多分擔。

但是為何民眾會有北部醫療資源至今仍充足的錯覺呢?還不是指揮中心每天在記者會上告訴大家「醫療量能」充足所造成。

各縣市為何公開逆時中,政壇人士:表演給支持者看

對於各縣市群起「逆時中」的現象,政壇人士說,這些縣市講得很好聽,說是在公開呼籲或公開建議中央政府,但他們都有陳時中的電話,每天上午也都有開全國防疫會議,「怎麼不直接講,卻自己開記者會、在媒體上喊話,根本就是表演給支持者看,這就是政治操作!」

另針對南投縣長林明溱放話要自行購買BNT疫苗,一位南投地方人士說,縣長這時候應該關心「東方紅時尚會館」的傳播鏈,有沒有擴散?而不是在這個時候「轉移焦點」。

據悉,「東方紅」事件恐涉及南投縣公部門包庇色情行業,為此南投地檢署已成立專案小組,以便釐清公部門與業者之間有無不可告人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