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是最大共識 美眾院提《老鷹法案》支持台港疆 參院擬投資1200億制衡中國科技

國際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25日在國會提出《確保美國領導暨參與全球事務法案》(Ensuring American Global Leadership and Engagement),簡稱《老鷹法案》(EAGLE Act)。

《老鷹法案》內容相當廣泛,除了提升美國的經濟競爭力及外交影響力,也包含強化對台灣及香港民主人士的支持。

「中國愈發意圖侵蝕規則導向的(國際)秩序,並挑戰美國在其中的位置」米克斯表示,「我們必須發揮美國真正的實力,聚焦在中國帶來的挑戰」。

支持台灣、新疆和香港民主人士

美國眾院外委會在推特表示,《老鷹法案》的宗旨在於「復興美國在全球層級的外交參與、領導地位和投資能力,以回應中國挑戰」。

《路透社》報導,《老鷹法案》對內提升競爭力,加大投資製造業、支持本國企業和工人,對外提高影響力,與盟邦及夥伴國家合作、重新參與國際組織。

為與中國進行有效競爭,「美國必須鼓勵盟邦和夥伴國家酌情承擔更重要的角色,制衡中國的侵略性行為」該法案寫道。

厚達470頁的《老鷹法案》也涉及中國人權議題,例如重審在美國金融市場上市的中國企業是否涉入人權侵犯事件,還有承認(recognize)中國對東突(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是「種族滅絕」(genocide)。

《老鷹法案》將「強化對美國價值的承諾,回應中國的人權侵犯行為」眾院外委會的聲明表示,「讓中國為使用維吾爾強迫勞動(奴工)付出代價,並向符合資格的港人提供暫時性保護和難民身分」。

授權國務院投入更多資源至印太區域

《印度亞洲新聞國際通訊社》(ANI)報導,米克斯稱該法案「具有開創性」,既能鞏固捍衛美國利益的國際秩序,又有助維持世界和平。

眾院外委會聲明指出,《老鷹法案》將授權美國國務院對印太事務挹注更多資源,疫苗外交、數位網路、金融發展都是合作領域,以強化美國與盟邦的雙邊、三邊還有四方安全會議(Quad)關係。

另一方面,《老鷹法案》不排除與中國在共同利益上合作,尤其是氣候變遷,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該法案將對中國的氣候義務究責,確保中國在對抗氣候變遷中扮演有建設性的角色。

一名外委會助理告訴《路透社》,米克斯將與共和黨籍委員合作,希望外委會6月能盡快通過《老鷹法案》,該法案經全院審議表決後,將送交參議院。

 美參院擬投資1200億美元對抗中國科技 

事實上,美國參議院也正在審議該院自己的抗中法案。

《紐約時報》報導,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與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共同提出《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5年內重金投資1200億美元至科學創新領域。

《無盡邊疆法》反映在武漢肺炎及晶片短缺下,美國兩黨對中國掌控關鍵產業的供應鏈感到擔憂,因此亟欲對抗中國的科技競爭,並維持美國的科技優勢。

厚達600頁的《無盡邊疆法》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首次提出如此大規模的科技投資法案,在兩黨支持下該法案有望在5月底前獲得全體參議員表決。

「美國國會嚴重分化」《路透社》指出,「然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兩黨少有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