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1死、累計46死》8月底才有1千萬國產疫苗 柯文哲:把國家命運賭在不可知的期望上

防疫前線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26)日新增11例死亡,創下去年疫情以來單日新高,這除了凸顯醫療量能已經不堪負荷,也代表台灣當前極需要疫苗救急。

對於台灣何時可以拿到疫苗?指揮中心昨天在記者會上說,國內6月預計有200萬劑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到貨,8月底包含國產疫苗在內將有1000萬劑疫苗到貨。

北市衛生局:最好讓一些輝瑞BNT疫苗進來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這是把國家的命運賭在一個不可知的期望上面;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說,最好現在就讓一些輝瑞BNT疫苗進來。

台北市政府今(26)上午召開防疫會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認為,現在應至少讓許多國家都在用的輝瑞BNT疫苗進來。市長柯文哲直言,若要等到8月打國產疫苗,等同將國家的命運賭在一個不可知的期望上面,「我認為這個狀況要撐到8月撐不下去,會死傷慘重」。

柯文哲今在防疫會議上說明,北市第19周確診人數561人、第20周782人,人數因慢慢校正回歸,還會再上去,本周恐怕會更高。他指出,雖然萬華沒有上升,但其他區上升,每一個區都加一點,就比一個萬華還多,「萬華總人口才18萬,北市260萬人口,萬華才占不到10%」。

柯文哲:要撐到8月會死傷慘重

柯文哲認為,接下來確診數恐怕會更高,以現在的疫情發展與醫療量能,要撐到8月會死傷慘重。黃世傑則說,最好現在就讓輝瑞BNT疫苗進來,輝瑞BNT疫苗不只美國,還有一大堆國家都在用,中央卻講一大堆理由不讓它進來。

由於疫情持續嚴峻,現在中央的態度是國產疫苗可在今年8月上市提供給國人打,不過,南投縣長林明溱25日開第一槍,希望中央快採購疫苗,或是開放地方政府購買疫苗。

他說,他預計會先搶先購買德國BNT輝瑞疫苗,目前已跟代理商上海復星聯繫上,會馬上行文請求中央同意,預計動用2500萬元預備金,購買30萬劑,讓縣內高風險的縣民優先施打。

甚至鴻海集團內部也將出,將自行向上海復星購買BNT疫苗讓集團員工施打。

對於企業甚至是地方提出自行買疫苗的說法,指揮中心通常就是一句「先送申請再說」。

鴻海、南投要進BNT疫苗?指揮中心:先申請再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甚至回嗆,南投縣至今未與中央聯繫,且要進口輝瑞BNT疫苗,必須照正常程序,先透過藥廠向食藥署申請藥物許可證,「不是只有在媒體面前放話」。

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也說,指揮中心查了之後,確實沒有接到南投縣的公文;而今天的全國防疫會議上,指揮中心也再次跟各縣市說明了疫苗採購的程序。

只是在當前台灣苦缺疫苗的情況下,以指揮中心的高度,何不更積極的往前跨一步,登高一呼出來處理疫苗的問題,看怎麼樣協調,能讓這些緊急使用的疫苗先進來救急救命,而不是「公文呢?」這樣充滿官僚口氣的一句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