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招最有效!專家:嚴格遵守防疫措施 6月中旬疫情才能控制

武漢肺炎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連帶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也跟著延長,消息一出讓不少家長哀嚎不已,有人擔心小孩沒人顧,有人則是要一邊工作一邊陪小孩心累到不行。

不過,這恐怕已經是目前傷害最低、最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了,公衛學家表示,限制聚會在10人以下和學校停課,是最能有效控制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停班的效益反而沒有這兩種措施來的高。

停止到校上課是強力NPI措施之一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自2019年12月由中國蔓延至全球,截至今(26)日,已超過1億6763萬人確診,逾348萬人病歿,台灣也不能倖免,社區出現多起群聚感染。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持續帶領團隊,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陳秀熙首先指出,由於過去一周(5/17-5/23)台灣確診數激增,以大洋洲作為基準,台灣相對歐美、印度等雖然單周發生率、死亡率仍低,但台灣單周每十萬人發生率已高出大洋洲4.2倍,單周每十萬人死亡率則是高出2倍。

陳秀熙本周著重說明實施NPI公衛措施的重要性,如分析美國進行實體教學對疫情的影響。

台大校友古玫生表示,實體教學較在家學習有較高的新冠肺炎相關風險,又以完全進行實體教學影響更顯著,並隨著年齡增加風險越高,除非有多個NPI措施介入,才能降低實體教學的風險。

陳秀熙表示,從美國的科學證據來看,在無法完全解封的情況下,隨意的進行實體教學,基本上就會增加風險,若一定要進行實體教學,美國措施顯示,老師戴口罩、每日症狀篩檢,和無課外活動等NPI措施看起來是最有效的方法。

停班其實不是最有效控制疫情的方式

另外,其團隊也報告一項研究針對41個國家在2020年1月至5月第一波疫情所實施的NPIs介入措施進行探討,發現限制聚會人數在10人以下以及學校停課最能有效控制疫情,分別降低42%與38%的有效再生數,而停班雖然也能降低有效再生數,但效益(27%)沒有兩者來的高。

陳秀熙指出,台灣目前的NPIs措施是實施限制室內5人聚會及關閉教育機構,因此限制5人以下聚會帶來的效益應比限制10人以下聚會來的更高,他也認為,這是政府根據科學證據精準防疫,相信若嚴格執行疫情可受到控制。

不過,若想病例再生數降低到1以下,就要多管齊下,研究發現實施限制聚會人數在10人以下、學校停課,及部分停班,才能將有效再生數降到小於1。

根據226個國家在2020年3至4月執行不同NPI對疫情的影響,最有效前十名分別為取消小型聚會、關閉教育機構、邊境管制、增加PPE安全存量、人流管制、封城、取消大型聚會、積極教育宣導民眾、政府對易感受族群提供協助,及管理人員積極溝通。

民眾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才能在6月中旬控制疫情

陳秀熙再度強調,新冠肺炎由其實是英國病毒株,其實在症狀前期病毒量就非常高,且因為是症狀前期,導致如果只用症狀篩檢是無法得知是否感染新冠肺炎,進而產生隱性感染者,現在就是要啟動快篩抗原檢測把他找出來。

他說,2020年台灣因為在NPI措施表現得非常好,加上檢疫與隔離民眾也都有一定的配合度,所以不管怎樣的社區群聚都不會變成社區流行,但這些對抗英國株的隱性感染是不夠的,所以要強化NPI,對於進行中的傳播鏈做社區篩檢的監測,找到與有效的確診的接觸者,除了避免成他成為重症也避免造成一下波感染。

這波流行R0值高達5.78,相當於半密閉空間的鑽石公主號

陳秀熙根據政府回歸校正後的資料,發現這波流行的R0值高達5.78,相當於半密閉空間的鑽石公主號,他呼籲一定要嚴格實施政府目前的規定,流行才可望在6月中旬受到控制,若沒有受到控制雖然趨緩,還是不斷有病例產生,對於台灣醫療量能必定是相當大的挑戰。

而他也提醒,目前政府是用強力的NPIs措施來換取時間,不讓社區流行蔓延傳播,但等待到有疫苗可施打時,也千萬不要放棄一切的NPI措施,以色列為例,去年12月以色列疫苗開打,但因為民眾放鬆,導致疫情上升,迫使政府再度實施封城,隨著施打人數達到60%才逐漸發會群體免疫的效果,近7日以色列平均每日確診數已少於30人。

而除了英國株在全球蔓延,印度株也開始入侵各洲,會不會造成下一波大流行值得關注,台灣也必須提前部屬,對於病毒機基因變異進行分析,且已經有發現英國雖然在打了AZ疫苗後,全國疫情下降,但受到印度株的影響,英國英格蘭博爾頓疫情再起,表示印度株對於疫苗是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