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宅在家」又面臨「停電」「缺水」 全民苦悶5月天

社會議題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更宣布第三級防疫警戒延長至6月14日。近期用電量屢創新高,已連續數日處於「供電吃緊」黃燈區間,26日也不例外,台電預估尖峰備轉率為7.22%,最高用電量可能達3750萬瓩,與歷史5月最高用電紀錄3789.3萬瓩相差不到40萬瓩。

台電指出,其實民眾用電量超過台電「預期」,疫情與氣溫影響造成民生用電較高,加上許多民眾在家上班、工業接單暢旺,不少廠商24小時生產,工業用電成長,因此台電對於供電需求從高估算。

前2天因為降雨關係,氣溫略降用電量也減少,台電預估今日尖峰備轉率為7.22%,備轉容量為270.7萬瓩,截至下午4點,全台用電量已達3636.2萬瓩,並預估今天最大供電能力為4021萬瓩。

在家防疫推升用電需求,近期用電量連續數日處於「供電吃緊」黃燈區間。(攝影/趙世勳)

關燈秀恐成常態,經濟部送檢討報告至院會

5月13日下午民眾突然手機都收到了「警訊」,通知興達電廠因為事故而停機,導致供電中斷,必須分區輪流停電,17日晚上因為興達電廠機組又出狀況,導致4天內2度分區停電已經引發不少民怨,民眾也擔心從今日開始的停課,讓許多人改在居家辦公,家家戶戶開1台冷氣、使用電器用電量恐怕也增加不少,突發的「關燈秀」恐成為常態。

5月13日發生全台大停電,影響不少民眾生活作息。(攝影/趙世勳)

儘管經濟部表示,兩次停電事故檢討報告,由經濟部國營會與台電公司協作撰寫,正在進行最後修正。會依照政院指示於26日完成,後續再向行政院報告,至於外界關心懲處部分,則待檢討方案向政院報告確認,並將相關事實釐清後,再就應負的責任進行相應懲處。

台灣今年5月以來用電量頻頻刷新記錄,圖中為台北萬華變電所。(攝影/趙世勳)

就今年5月以來用電量頻頻刷新記錄,專家也提醒,現在才5月,台灣還未真正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如果仍持續依賴現有供電與調度機制,那麼停電恐怕成為常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