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話:買疫苗須由中央統籌 外購及國產疫苗已有近3千萬劑

民進黨

由於本土疫情嚴峻,國內的疫苗採購效率及速度頻頻遭到各界質疑,不少縣市首長已擔心,疫苗不足將衝擊國內防疫,繼南投縣長林明溱拋出已向上海復星洽購30萬劑輝瑞(BNT)疫苗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呼籲中央應考慮購買輝瑞疫苗,疫苗話題持續考驗中央的應變能力。

國民黨26日舉行中常會,主席江啟臣指出,國民黨願意不計毀譽,窮盡一切可行的方法來取得疫苗,對此,同一時間,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26日主持民進黨線上中常會時也針對BNT疫苗議題表達意見。

向上海復星買疫苗?蔡英文:只有跟原廠買才有保證

蔡英文指出,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AZ,美國的Moderna,以及德國的BNT,台灣都積極的接洽採購,也順利的訂購到了英、美的這兩支疫苗;而德國的BNT,台灣與德國原廠也一度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的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蔡英文說,中央對於疫苗的採購將採取3點做法,第1,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因此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其次是,像是已經採購的AZ和Moderna,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或透過Covex平台向原廠洽購,因為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責任,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第3點,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台灣已經購買近3000萬劑疫苗,將在幾個月內分批到貨,一直到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蔡英文指出,「我們盡全力加速到貨,讓我們在8月底能夠有更多疫苗,提供給國人接種。」此外,國產疫苗也都在進度上,將會提供穩定及充裕的疫苗。

蔡英文也特別喊話所有的地方縣市長,「在疫情緊張的時候,大家也會特別關心疫苗的進度,我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中央也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和需求。」

陳時中重申:8月底有一千萬劑疫苗將分批到貨

而南投縣近日提出,已自行向上海復星購買30萬劑輝瑞BNT疫苗,盼中央放行購買,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6日重申,疫苗進口應由正式代理廠商提出申請,經過核可才能進口,且應由中央統籌處理。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重申,下一批疫苗要等到6月才會到貨200萬劑,至於廠牌名稱則暫時不能透露,累計今年6到8月將預計有一千萬劑將分批到貨,預計9月才可達到比較高的接種比例,不過,目前已號召5000餘名的不在線的護理人員來協助施打疫苗。

行政院、國會紓困方案動起來,蔡英文下令不得延遲

蔡英文也指出,從5月19日開始全國防疫進入3級警戒之後,26日又宣佈延長到6月14日,過去一周來,特別感謝大多數國人同胞都能夠配合自律,戴口罩、不群聚、少出門、分流上下班,讓疫情趨勢沒有惡化。

但因應疫情也讓內需產業衝擊嚴重,因此行政院提出紓困條例第11條和第19條的修正草案,立法院也將在26日召開朝野協商。蔡英文在中常會上表示,感謝黨團同仁全力支持,政府將會全力拚進度,早日來推動紓困。

蔡英文也說,行政院明天的院會也會討論紓困、振興的實施方式,自己也已經交代、拜託院長蘇貞昌,這次疫情來得快又急,紓困的速度絕對不能夠延遲,才能降低疫情對經濟民生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