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者卻沒病房可住?北部患者後送中南部?醫揭殘酷真相...

疫情前線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擴大,自5月15日雙北升為警戒三級以來,確診者已破4千例,截至今(26)日全台共累計6,091例確診,其中4,918例本土病例、1,120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46例死亡,全國三級警戒也將延長至6月14日。

傳出負壓隔離病房不夠用,據傳根據新北市府統計,截至5月24日共有757個患者,已配合中央統一調度送到北中南9個集中檢疫所。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確實開始有患者到中南部,但從北部發病送到中部很少,主要是集中檢疫所有住院的情況下,轉到中南部的比較多。」

羅一鈞表示,全台動員各醫院提供專責ICU支援雙北重症需求,陸續有幾位病患送到外縣市,有些北部也送到外縣市,分別送到北區中區都有,這週醫學中心ICU500床以上要開設20床專責ICU,500床以下要開設10床,以區域為單位規劃設置,加起來有700床可以支援雙北重症需求。

不過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日在臉書發文呼救,指出院內收治新冠病患已超量,甚至得把小兒加護病房改裝收治成人,即便如此仍不敷使用。吳明賢疾呼指揮中心,要重視這波大量重症病患,提出辦法解決收治問題,不然這樣下去會很慘,更直言「不希望步上SARS後塵。」

「現在不管篩檢是陽性陰性,結果都是回家...」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病床數真的不夠了!

蘇一峰發文指出要告訴病患兩個壞消息,「第一個壞消息,你的快篩結果是陽性......第二個壞消息,現在醫院和檢疫所都沒有空房了,回家自己好好觀察與休息......病況有變化快來急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據指揮中心統計,全台負壓隔離病房有1,021床,空床有268床,其中雙北有28床,現在各醫院專責也陸續開設完畢,總計3,407床,其中有419床在雙北。

蘇一峰還提到,「今天幾個陽性都回家了,現在不管篩檢出來是陽性陰性,結果都是回家......」

重症病人遠比想像還多

急診醫師白永嘉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雙北的狀況危急,急需大家「同島一命!」給予支持,他提到雙北的醫療夥伴們,已經累到極限邊緣,有的全院改專責確診醫院,有的全樓層改成專責病房,重症的病人遠比想像得多,醫檢師一天好幾百個檢體。

「EMT(緊急救護技術員)弟兄們不是載著確診的病患,就是病史不明、昏迷、呼吸困難的送醫,大家都在危險邊緣,病人還是一個接著一個湧入,不只是發燒咳嗽疑似確診的,還有許多中風心肌梗塞癌症嚴重外傷的......」

白永嘉表示,醫療照護體系下的每一個人,都擔心自己不小心會被傳染,害到自己最親的家人,但還是要堅守自己崗位,盡力去拯救每一個病人。

「沒有人希望自己被感染,相信確診的病人,還有所有被匡列自主管理的朋友,此刻心裡一定非常恐慌焦慮害怕,希望他們平靜安穩儘速恢復健康。但最令人擔心的是,有一群人因為自己心中的害怕,怕過去沒有人知道事情被發現,明明知道去了非常危險的地方卻仍然隱瞞,覺得自己沒有這麼倒楣應該不會確診,或是害怕已被感染但不敢去面對......甚至還有已知道確診卻失聯消失,躲在陰暗的角落繼續和別人接觸,病毒繼續藉著僥倖傳播。」

急診醫籲遵守防疫、同島一命

白永嘉提到,幾週前大家都是一起群聚,「你我他都一樣,一起開心吃飯唱歌聊天玩樂,因為大家都覺得台灣是安全的。但是現在疫情如此,若還存著僥倖的心,昨天還有20多人在溪邊烤肉,還是有人繼續私下交易,確診者的家人四處走動,口罩戴在下巴或露出鼻孔,吃東西前忘了洗手......若繼續如此,真不知道台灣會如何?」

他也再次強調,「現在是雙北,一不小心就會是全台灣,沒有人喜歡被人批評,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先不要急著痛罵他們,溫和堅定的勸告他們,好好遵守防疫規定吧,真的要拜託大家!下決心認真保護自己家人,儘可能減少暴露在危險中,降低所有醫療人員的負擔,讓辛苦危險的醫療夥伴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累得才有價值,台灣才有機會脫離這一切兇惡、恢復正常的生活。」

許多醫護人員和民眾,也紛紛在文中留言,希望台灣人能一起加油,順利度過這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