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32死!101人使用呼吸器、2人裝葉克膜 陳時中坦言:醫療非常緊張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公布國內新增304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02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331例,總計635例。

然而,今天確診個案中新增11例死亡,不只創下新高,台灣過去一周死亡人數來到32人,總計共46人病歿,近期死亡個案激增是否與醫療量能有關備受關注。

新增11人死亡創新高,確診累計死亡46人

指揮中心說明,新增11例死亡個案為9男2女,年齡介於50多歲至7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月7日至5月25日,確診日介於5月21日至5月26日,死亡日介於5月23日至5月25日。死亡個案中7人有慢性病史,9人有萬華或其他確診個案活動接觸史,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2位50多歲死亡個案有些潛伏疾病,其中一位有高血壓,另一位曾經重風也有高血壓。

至於究竟是否為英國變種病毒導致高死亡率?張上淳認為,病種病毒雖然有部分國外研究認為他的疾病嚴重度比較高一些,但更多的報告顯示,疾病嚴重度病沒有變化,主要是傳播力增強,而在這波流行確診者中多長者且多有慢性病,所以死亡率才會高一些。

他指出,目前全國有101位正在使用呼吸器,2位使用葉克膜,378位嚴重肺炎,比例維持6.9%並無明顯上升,另有152位是接近呼吸衰竭或嚴重呼吸衰竭,約占2.8%。

快樂缺氧搶救不易,訂定血氧偵測指引

另外,隔離期間民眾猝死時有所聞,醫療病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患者確實可能因「快樂缺氧」搶救不易,除了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已經配有血氧機外,也將補助地方政府讓民眾居家隔離時能夠自我偵測,並研議指引。

羅一鈞表示,確實有些患者會發生「隱形缺氧」或稱「快樂缺氧」,氧氣濃度下降卻沒感受到身體經出現異常,當他氧氣濃度下降到更嚴重時可能會有突發性的狀況,屆時搶救就變的不容易,因此需要金手指來偵測血氧濃度,之後會對快篩陽性或確診病患隔離期間應注意事項訂出指引,將討論需要多頻繁偵測、紀錄進行討論。

陳時中首度坦言:「醫療非常緊張」

外界擔憂醫療體系是否崩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醫療非常的緊張,但是沒有崩潰」,現在大家積極在備戰,如何做最好的調配。

陳時中表示,全部台灣要看做是一體,互相支援因應,將病患送往中部或南部都是有可能,相關資源的分配會區域指揮官跟緊急應變中心(EOC)合作,將病床調度達到最高。

羅一鈞指出,全國專責病床數已經增加到3849張,隨著雙北打開兩人一室的限制後,能夠稍微喘息,而已經到中南部集中檢疫所的民眾,如果有住院需求進會進到中南部縣市的專責醫院,也減輕北部的負擔,隨著這禮拜專責加護病房逐漸開設,重症能夠往鄰近縣市去轉送的情形也會越來越多,此外雙北醫學中心已經開始佈建專責病房來處理目前當下,重症不容易入住加護病房的情形。

在檢驗量能的部分,為解決「通報塞車」問題,羅一鈞指出,從今天開始,可透過健保資料上傳PCR檢驗結果,就不需要每一筆都進到通報系統來通報,如果檢驗結果為陽性,實驗室與醫院的仍要立即去通報陽性結果到通報系統,減低陰性結果必須要大量輸入的狀況。

地方首長買疫苗?陳時中:要循著食藥署的程序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不少縣市首長擔心不已,南投縣長林明溱也開出第一槍,表示已與代理商上海復興連繫上想自行購買德國BNT疫苗「復必泰」,呼籲中央放行。

陳時中再度強調,任何的藥品要進口就要經過申請的程序,藥品與疫苗進口我們的審核程序都是非常嚴謹,疫苗是要打到人的身體裡面,要確定是利大於弊,安定、品質與有效都是我們關心的,所以要循著食藥署的審查程序才能進來。

至於復必泰是否為中國代工?陳時中表示,我方沒有任何正式文件文從評論,只知道只知道中國到現在還沒有核發BNT跟復必泰的藥證,中國也沒有在打,不知道廠牌是否有相關的問題。

而中國國台辦表示願意捐贈台灣疫苗,陳時中直言,疫苗是救命的也是有他的風險在,在整體的審查上面,是非常嚴謹的,「大概可以這樣講啦,他們沒有在打的,我們有點興趣,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