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吃了、軍火買了」仍沒美疫苗...柯文哲轟中央、AIT:不要講空泛的數字

防疫前線

台北市醫療能量緊繃,市長柯文哲26日宣布,北市專責病床數量增至687床,再加上負壓隔離病床、普通隔離病床,目前共計有1023床,而下週將再增300床。

柯文哲表示,北市正利用大數據進行疫情熱點分析,下週起將派出「巡迴篩檢車」,以機動方式至疫情較嚴重處進行小規模普篩。

北市預計28日獲發2.2萬劑AZ疫苗,根據柯文哲,一半將發給防疫專責醫院,另一半則照冊施打,以讓最多人接種第一劑為目標,檢疫所、防疫旅館與洗腎診所員工、醫療廢棄物處理者、警消、衛生與環保人員、地區醫院員工將優先接種。

「萊豬吃了、軍火買了」仍沒美疫苗?柯重砲轟AIT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確診人數相對較少,柯文哲開轟「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啊所以呢?他的意思是你們才死11個人還不算多?」

「我們的死亡人數才要開始而已」柯文哲強調,台灣得自己解決疫情,美國有其疫苗分發順序,就算美國國內打完,台灣也不見得在優先名單上。

柯文哲表示,要更積極解除疫情只有兩種方式「硬封城」或「打疫苗」,26日上午他指疫苗若等到8月台灣會「死傷慘重」,下午記者會他再次痛批中央「已經拖太久了!你講清楚嘛,到底你的schedule是什麼時候?」

「蘇貞昌去年到底是說今年疫苗什麼時候會來?啊現在幾月了?」至於總統蔡英文宣布政府採購3000萬劑疫苗,柯文哲直言「重點是什麼時候會來?明確講讓我們心裡有底,不要講一個很空泛的數字」。

柯文哲表示,中央很想用國產疫苗,然而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疫苗都出自大國,再加上台灣是國際孤兒,恐怕更難在短期內獲得國際認證,「難道要把國家命運賭在(國產疫苗)上面?這要想清楚」。

自購疫苗?柯鬆口:被中央逼到沒辦法的話

柯文哲仍不贊成地方自行購買疫苗,但也鬆口說如果中央一直不講清楚,「北市府被逼到沒有辦法,當然只好自謀生路」。

但柯文哲也提醒,國際上有多款疫苗,保存方式、施打間隔時間皆有差異,若台灣施打多種不同疫苗,將造成行政作業流程困難,且數量少自然會提高價格、提升成本。

當被問及中國提供免費疫苗,柯文哲婉拒回答,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儘管許多國人對中國疫苗抱有疑慮,但它畢竟經過COVAX認證,「除非我們有更好的疫苗,否則不是說一定不能考慮」。

至於25日柯文哲指北市僅剩兩瓶疫苗,中央回應北市尚有7000多劑,黃世傑反駁事實上疫苗就是不夠,呼籲中央解讀數字不能單看表面。

到醫院看到人被抬出去...

柯文哲視察醫療現場後報告,25日救護車被擋在急診外的情形已有緩解,然而北市加護病房、防疫專責病房皆已滿床,由此可知醫療量能有多緊繃。

「我昨天去醫院(視察)就看到有人被抬出去,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柯文哲呼籲中央「不要坐在辦公室看數字,下到第一線的病房和急診室看看,問護理師裡面收了多少人?」

柯文哲指出,「自動自發封城」勉強將疫情控制在醫療體系尚能忍受的範圍內,但是「不管校正回歸多少,短期內確診者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疫情警戒三級也無法解除。

至於「北病南送」現象,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澄清,北市目前沒有將病患南送,僅使用中央提供的台中集中檢疫所40床收治快篩陽性者,且會尊重市民意願決定是否南送。

黃珊珊說明,北市防疫專責旅館每日可加開150床,由於每日新增100-200位陽性者,再加上前一日還沒來得及收治的人,每日約有50-60人先居家休息。

巡迴篩檢車下週起赴熱點「小普篩」

根據北市各行政區確診數,萬華疫情的確最為嚴峻,但柯文哲鄭重警告市民,「不要誤以為台北市只有萬華是疫區,其他地方還是有感染的可能性」。

柯文哲表示,萬華病例數目固然上升,但從趨勢看來已有趨緩跡象,倒是其他11個行政區還在攀升中。

25日萬華三個快篩站篩檢811人、60人呈現陽性,陽性率7.4%還是相當高,代表仍有一定程度的社區感染。不過當被問及出現「萬華病毒」一詞,柯文哲強調「不要用這種標題,這一定是錯的」,並呼籲國人互相體諒、共度難關。

文山區本土96例,是北市第二大疫情熱點,何以如此?柯文哲回應,若按區的總人口去看,文山區並未特別嚴重。

至於北市是否會仿效新北公布重症比例,黃世傑表示不知新北是如何計算,因此不知道其準確度,但各醫學中心確實回報重症者比過去多很多。

北市不會關閉市場,但「也不要每天去逛」

北市26日也公布新防疫措施,即成立「專責防疫計程車隊」,由穿戴高級防護衣的計程車司機負責載送無症狀的快篩陽性者,還有防疫專責病房解隔病患返家。

該車隊目前已徵到40名計程車司機,而日前招募的防疫旅館房務人員也有105人報名,他們都會在接受訓練後盡快上線作業。

黃珊珊特別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捐贈「防疫採檢附壓隔離車」及製氧機100台,各匯款帳戶之後會再公告在網路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至於基隆市長呼籲雙北關閉市場,柯文哲表示反對,因為市場為民生必需,但要市民改掉每天逛菜市場的習慣,「每週1到2次就好,一次買多一點放冰箱」。

柯文哲也預告,本週五(28日)北市將宣布初步紓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