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殖利率題材成盤面焦點 70家現金殖利率突破7%個股出列

股市投資

隨著疫情升溫,股市劇烈震盪、不確定性大增下,投資人也轉向高殖利率股,尋求資金避風港;尤其近期股價隨大盤大幅回檔,不少原本下不了手的投資人也紛紛物色優質標的。台股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高殖利率題材也成為盤面焦點之一。

2020年疫情襲擊,衝擊不少產業,但台股上市櫃企業表現優異,整體獲利一舉衝上2.46兆元,比2019年的2.01兆元大增21.9%,打敗往年最高的2.22兆門檻,改寫歷史新高;2020年EPS創新高家數達226家。

台股的殖利率一向在全球名列前茅,對於外資也有一定吸引力。根據證交所資料,整體上市公司現金殖利率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別為4.52%、3.67%、2.81%;雖然近年隨著台股奔騰、上市櫃公司股價水漲船高、整體殖利率下滑,但2020年全球主要股市殖利率排名最高為新加坡3.75%、第二英國3.28%,台灣2.81%仍排名全球第三。

台股殖利率2.81%,次於新加坡與英國

2020年上市櫃公司大賺,最令投資人期待的當然就是今年要入袋的現金股利。以26日股價計算,今年現金殖利率超過10%的就有將近10檔股票,現金殖利率突破7%的公司也超過70家,在目前利率低到不能再低、通膨疑慮再起的氛圍下,仍相當具有吸引力。

不過,不少投資人都是長期持有股票的存股族,若不只是要賺短線的題材,那麼就不能只看一年的殖利率,而必須拉長至5年、10年的現金殖利率。畢竟公司要有獲利才能配發現金股息,若只是一次性的獲利爆發、或是業外獲利挹注,都無法持久且穩定配發現金股息,自然不符合存股原則。

高殖利率股成盤面焦點。製表:段詩潔

公司獲利穩定才有能力配發現金股息

台股中連續10年以上配息的公司還真不少,若以今年的現金殖利率來排行,扣除獲利波動較大的營建股、以及5月以來日均成交量小於300張的公司,以防疫概念股恆大13.2%最高,殖利率6、7%的公司依然很多。

其中不少電子零組件廠,或是電子通路商,都是獲利穩定、常見的老牌高息股,如至上、茂訊、協益、新至陞、凡甲等,受到長期投資人青睞。凡甲去年受惠宅經濟激勵筆電、伺服器需求,獲利創下新高,每股EPS還繳出7.25元佳績。

若業績與疫情高度連動,後續動能要持續觀察

而去年EPS大賺20元以上的公司,例如受惠於疫情的防疫概念股恆大、去年大賺23.16元,同屬防疫概念股的南六也大賺20.02元;不過由於業績與疫情高度連動,後續動能就還要持續觀察。

此外,包括無塵室工程系統設備廠漢唐,去年在美光台中廠及台積電新廠工程案大幅挹注下,獲利也創下歷史新高水準,大賺21.16元。還有海空運承攬業者中菲行,也受惠運價大漲及貨運暢旺,去年繳出EPS 8.62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