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總計+254》負壓隔離ICU剩1床  侯友宜:疫苗採購必須「快、夠、好」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北市26日新增152例本土確診,另有102例校正回歸個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詳細說明,最多的是板橋37例,其次是中和27例、三重及新莊各15例,而目前全市累計2278例,仍然是板橋區最多,共576例。

40歲以上確診者占8成

截至25日為止,新北市的確診者資料分析,年齡0-19歲4.3%、20-29歲16.5%、40-59歲36.6%、60歲以上42.6%,也就是說,40歲以上的確診者佔比約8成,而確診者確診初期,無症狀3成、輕症1成、重症6成,後續症狀會陸續不同,僅是初判比例。

新北市目前已設置28處篩檢站,現在總篩檢量1萬683人,平均陽性率3.53%,昨天單日的篩檢陽性率為2.9%,有微幅下降,仍需要持續觀察,同時公布板橋東區、中和漳和第一波執行熱區防疫中心成效不錯,將會繼續維持並移區執行。

侯友宜表示,熱區防疫中心今天移區到板橋北區、中和員山區執行,27日起,三重移至東區共11里,熱區防疫中心移到永福市民活動中心,新莊則是移到南區共9里,熱區防疫中心在四維市民活動中心,另外增設土城熱區防疫中心。

醫療量能緊繃,三項指標控制疫情

侯友宜再三強調新北市的醫療量能非常緊繃,日前喊出24日前要清出1043床專責病床,至今尚未達標,侯友宜表示,已經不斷拜託各醫院院長,清空病房做專責病房,現在都在陸續趕工,多數病房需要添加設備改裝。

侯友宜也提出他認為疫情控制的三項重要指標,分別是「重症者收治」、「疫苗快速施打」、「市民的低度活動」,是目前決定疫情能不能快速下降及保護市民最重要關鍵指標。

針對市民的低度活動,侯友宜不斷感謝新北市民全力配合,通過捷運站出入站人數及公車載客數據來看,從14日到15日之後明顯大幅下降,後續直到昨天的數據線都是維持在平穩低度活動,強調市府會盡力提高醫療量能。

負壓隔離ICU剩1床,負壓隔離病床剩7床

昨天新北市公布的統計數字有528名確診患者在醫院治療中,重症有77人,今日的狀況仍在統計中,被問及確切的醫療量能數字,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先是無奈表示,此波疫情的英國病毒株傳染力強,重症比例高,目前可以收治重症的負壓隔離ICU剩下1床、負壓隔離病床還有7床,已請新北醫學中心緊急清房,希望能再增加40間可收治重症的病房,數字也陸續會滾動更新。

考量到民眾的民生採買需求,侯友宜也表示,希望傳統市場業者盡量自主停業,對於仍維持營業的傳統市場,希望民眾配合做到「一次買足、減少次數、買好就走、不要逗留」,不會像基隆市強制關閉市場,但上午已經召集市場處、警局和區公所,一定會加強人流控管。

採購疫苗原則3個字「快、夠、好」

疫情的急遽升溫,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已取得管道跟上海復星購買期代裡的輝瑞BNT疫苗,幾乎是全台一級重災區的新北市是否跟進自行採購疫苗?

侯友宜不同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強硬的「自謀生路說」,並未正面回應,僅態度和緩表示,採購疫苗一定要中央地方全力配合、一起合作,最主要趕快、量夠、品質要好,而新一批到貨的AZ疫苗,中央初步分配給新北市1.8萬劑疫苗,買夠、買足、買好,最重要的是要「趕快」。

侯友宜強調「快、夠、好」,就是採購疫苗最重要的原則,中央地方齊心齊力,必須要跟中央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