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一再跳票 逼得蔡總統親上火線談疫苗 「霸氣」蘇揆無影無蹤

政治

2019年1月,蘇貞昌臨危授命接下行政院長職務,在接下來的12個月當中,透過華麗縝密的政治宣傳,成功扭轉了民進黨2018地方大選大敗的頹勢。蔡英文總統的連任,蘇揆當然該記上一筆。

蔡政府甫連任,隨之而來的是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台灣在全體國民的努力配合下,成為了防疫的模範生。

然而,政府沈醉在「堅壁清野」防疫政策下的成功,卻沒有意識到這當中如履薄冰的危機。

防疫破口,「大內宣」被打回原型

檢測量能的不足,造成了今年5月疫情出現破口後,無法即時應對的關鍵。「校正回歸」的文字遊戲,凸顯出政府在過去一年中連最基本的整備,都「零零落落」。

更為嚴重的問題是,世界後端班的疫苗施打率,讓國際社會在討論疫苗覆蓋率、解封的現在,台灣人卻陷落在「自發性封城」的泥淖之中。

吹牛的疫苗採購成果,醜媳婦終究要見公婆

回顧去年底開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國民宣稱的疫苗採購成果:

1. 2020年11月25日 陳時中:「台灣至少已有1500萬劑落袋」
2. 2020年12月16日 陳時中:「可望買到不止3000萬劑」
3. 2020年12月30日 指揮中心:「洽購近2,000萬劑COVID-19疫苗」
4. 2021年2月21日 陳時中:「上調購買量至多4500萬劑」
5. 2021年5月4日 陳時中:「COVAX平台變數高 新冠疫苗需仰賴國產」

對照目前疫苗取得的數量,實在很難令國人接受。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到目前需仰賴國產疫苗的轉變,防疫模範生的招牌已蒙上厚厚一層灰。

「霸氣」不再,蘇內閣敗象已現

其結果是,讓蔡英文總統今天再站到第一線談疫苗!過去無論對內、對外都「霸氣」十足的蘇揆,卻在此時選擇閃躲,似乎另有隱情。

先前業界一直有傳言某吳姓立委關說疫苗採購,導致臺灣喪失取得「Pfizer-BNT」疫苗的先機,面對外界對疫苗的紛紛擾擾,鐵面無私的蘇貞昌既然都已親自主持防疫會議,統籌國內經濟、財經、教育、勞動等部會因應,一向「賞罰分明」的蘇貞昌何不趕緊進行調查「吳立委事件」,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才會讓台灣喪失這麼一個取得疫苗的好機會。

牛皮吹破後,再多的哏圖,都沒有改變缺疫苗的事實。「騙完神明騙人民」的調侃言論,在此時成真,著實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