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峰會後拜登的半導體再平衡:強化韓國半導體角色 台積電優勢逐漸喪失

半導體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南韓總統文在寅21日宣布簽署一項協議,美韓兩國將在新冠疫苗、電動汽車電池和半導體製造方面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意即韓國版的半導體供應鏈重組,韓國韓星電子股價當日小漲1.3%,然而國內半導體界高層直指,美國將以拉高韓國半導體在供應鏈中的比重,來降低對台積電依賴,無獨有偶,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谷立言對媒體說,台灣不應把台積電當成唯一的安全靠山。

拜登政府上台之後致力於全球供應鏈重組,實行與中國脫鉤政策,在去年到今年3月為止,對台灣的重頭戲就是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納州設廠、到日本設置研發中心、進一步設廠。

全球驚覺對台積電依賴,喊出供應鏈重組

事實上,今年第一季全球汽車晶片短缺,讓台積電成為全世界的焦點,移轉「對台積電的依賴」話題從美國的國會衍伸到日本國會,最終啟動美日澳談供應鏈重組,台積電也被受邀開會。

為什麼台積電成為美國政府眼中的高度依賴風險?從這一個月來從《彭博社》、《日本產經新聞社》、《路透社》的報導可以看出,台灣缺水、缺電的問題,被國際財經媒體認為威脅到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度。

一位半導體業者指出,中長期看來是中國因素,美國現在的做法就是降低台積電的重要性、降低對台積電的依賴,在美國眼中,台積電有很多風險,例如中國的入侵,正如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谷立言所言,中國願意放棄經濟利益來達成政治目的,因此他提醒台灣不應把台積電當成唯一的安全靠山。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降低台灣政治風險

從美國在台協會和台灣貿協共同編製的「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一書中透露了美方的計畫,台積電不但去美國設廠,而且下一世代半導體關鍵材料、俗稱第3.5代半導體材料的開發與應用重心,都要放在美國。

韓國最大半導體業者三星也致力於下一世代的汽車電子布局,能源車也是美韓合作的項目之一。(圖片來源/三星官方頻道)

另一方面,和台灣產業高度重疊,一樣在記憶體、晶圓代工商高度市占率的南韓,成為美國半導體重組供應鏈的合作對象,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的重頭戲換成韓國,美國拜登政府也要南韓的半導體廠參與全球供應鏈重組計劃。

美國與韓國之間的經濟議題是美韓雙邊貿易協定(KORUS-FTA),政治議題仍以協防條約為主,目前如果韓國發生戰爭,主導權是在美軍司令部,近年來韓國提出移轉交戰時作戰指揮權(Wartime Operational Control:OPCON)。

美韓談軍事合作,也談經濟新合作框架

根據美國國會5月份最新的美韓雙邊關係的報告中指出,其實不止台積電在今年的全球晶片短缺受惠,韓國的半導體業者如三星也大賺了一筆,報告中指出,美國不但應該和韓國在半導體領域上合作,也應該在疫苗上合作(因為韓國是COVAX生產國)。

艾爾科技執行長林宜敬則指出,美國找上韓國除了降低對台積電的單一依賴,還有另一種政治作用,「很顯然的,美國要韓國乖一點,不要在美中爭霸當中選錯邊,或是想要坐收漁翁之利。」

然而,不論美國與台灣或者南韓討論半導體供應鏈重組計劃,背後都有一個共同合作夥伴;日本。

日本才是關鍵角色,台灣需尋求新的支點

一位金控高層指出,幾年前韓國因為和日本發生外交衝突,三星慘遭日本斷貨半導體關鍵材料、化學品,台灣受益,因為日本是全世界掌握半導體關鍵材料的國家,美國在談亞太地區半導體供應鏈重組,不能沒有日本。

「而且韓國和台灣都有存在技術外洩的問題,台灣的科技廠遭到中國以間諜手段入侵不是第一天的事情,韓國也有類似的情況,美國對日本比較放心的。」

因此,一位業者指出,美國要讓台韓半導體業者達到再平衡的效果,把一部分核心供應,例如未來關鍵材料3.5代拿到美國去,然後讓日本來「監管」這兩國的半導體產業,那麼,台灣科技業對美國的重要性將日趨示微了嗎?

清華大學副教授陳禹成指出,「從另一個角度看,台灣不能再靠代工成為關鍵角色,不如布局在下一世代的科技,量子電腦,還有渾沌加密理論,這也才能和美國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