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出手了!郭董、柯建銘、上海復星三方快談成 鴻海能買到BNT疫苗?

新冠疫苗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意引進上海復星BNT疫苗,根據媒體透露,已經破局,關鍵的窗口復星醫藥執行長郭廣昌不知什麼原因,不再接受聯繫,但郭台銘辦公室、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出面澄清,並非有政治力介入,整個事件更讓人霧裡看花,《信傳媒》致電立院總召柯建銘求證,尚未獲得回應。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郭台銘辦公室的人看到指揮中心宣布說各縣市政府可以自己去買疫苗這件事情後,郭辦的人就想說既然疫苗不來,那我們能不能自己去買, 由於鴻海全球員工很多也有這個需要,就想說買來給自己的員工打,所以就透過人去問衛福部。

接著媒體陸續傳出,5月初郭台銘曾拋出願意和BNT大中華區總代理商上海復星公司談銷售疫苗予台灣,由鴻海公司與郭董出資設置的基金會各出資一半,購買一千萬劑的復星BNT疫苗,但23日媒體問起鴻海,公司回答是「一切依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為主」,看似還有一分希望。

郭台銘發起自購BNT,與上海復星會談一度快成局

根據《自由時報》27日揭露,郭台銘找上民進黨重量級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兩人和復星醫藥執行長郭廣昌談妥,做了多次的討論,台灣的原則是希望能夠與德國的BioNTech直接簽約,以獲得對疫苗品質的認證,疫苗的數量算復星的額度也沒關係,而不是由復星逕行供貨,無法確保疫苗的來源,報導指出,上海復星的郭廣昌一度曾經表示認同。

不過才幾天光景卻豬羊變色,復星突然保守起來,郭廣昌也開始難以聯絡,幾乎呈斷線狀態,意味著,台灣採購BNT疫苗又要再度落空。《自由時報》直指中國的政治力再度介入。

媒體露出後,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代表郭董對外回應,否認政治力介入。劉宥彤澄清說,上海復星、德國BNT的疫苗是完全一樣的,雙方與美國輝瑞之間是屬於商業合作模式,甚至早在美國輝瑞之前,上海復星就已經在這個合作案裡面了,跟政治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疑似北京再度出手,採購BNT疫苗瀕臨破局

她重申,郭台銘本來希望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可以合資向國外購買,企業可以拋磚引玉,可以為國家盡一份心力,為國家爭取重要的物資,為台灣民眾與國家都是一件好的事情。

聲明還指出,郭台銘一再強調,政治要為經濟服務,以現在台灣疫情的情況,真正解決的辦法還是要有疫苗,現在疫情對於醫護人員以及民生經濟有很大的壓力,希望民眾有機會可以提早接種疫苗。

《自由時報》批評,既然北京宣稱願意幫助台灣人民抗疫,中國政府只要放手,讓BioNTech、復星與台灣三方的洽談可以在商言商完成,就是公德一件,郭台銘牽買BNT的事件,最沒有政治污染的最佳試煉,否則只會離台灣民眾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