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台灣》從龍巖股票連拉漲停 看市井小民心裡的恐慌情緒

疫情前線

龍巖 (5530) 今天又是幾乎從開盤起就鎖漲停了,這世界就是如此荒謬,但也不得不佩服投資人的嗅覺,只是這股價會不會過度反應了呢?

台灣在兩個禮拜內就新增了6千名新冠肺炎的確診者,用比較慘的情況來推估,假設暑假結束後總共有6萬名確診者好了。以2% 死亡率來看,最後會有1200人因為染疫而死亡,假設這些身故的人都給龍巖一家去承攬好了,每個人的喪葬費用以20萬來估算,約貢獻兩億台幣的營收。

化恐懼為力量

龍巖的資本額是42億台幣,所以大概也只貢獻了稅前EPS才0.5元而已,而且事實上,絕對不可能所有人都只找龍巖一家去辦理後事,一個疫情可以讓專做塔墓銷售的牛皮股變成轉機股,只能說現在民眾的情緒真的很恐慌。

其實就統計數據上來看,大家真的不要過度放大悲觀的情緒,落實居家防疫政策,減緩病毒傳播的機率,避免因為個人的輕忽而增加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負擔,相信我們是能順利度過疫情的。

下面舉幾個統計數字:

一、台灣每年因為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大約是4000人,且集中在中老年齡層以及有長期慢性病的族群,重症的高風險群與新冠肺炎很類似。(但是得新冠肺炎的後遺症遠大於流感,致死率也遠大於流感,所以還是要積極防疫!)

二、去年台灣因為全民積極防疫,減少了其他流行病的傳播,去年的死亡率大幅下降約5%,換算下來整年的死亡人口數比前年少了近4000人。今年因為防疫措施更徹底,扣除新冠的其他死因,其死亡人數預計會比去年更低。

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大於流感

三、去年全美國因為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約50萬人),超越美軍二戰的死亡人數,居全美所有死因中第三名,並讓全國死亡率猛增15%。而這一切,都肇因於川普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種種錯誤的政策,以及對於科學輕蔑的態度。

四、打疫苗的副作用遠比得到新冠病毒的副作用要少。施打AstraZeneca 疫苗得血栓的機率約是百萬分之五,跟發票中頭獎的機率差不多。所以如果你這輩子曾中過發票頭獎,你才需要認真考慮不打AZ疫苗。

五、另外吸菸得血栓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二,比打AZ疫苗得血栓的機率高五百倍。如果你是吸菸族群,而你又因為血栓問題而反對打AZ疫苗,那我建議你應該先考慮戒菸,再來考慮不打AZ疫苗。

充分去了解你的敵人,以科學方法和嚴謹的態度去制定防疫策略,在全民施打疫苗前,對來犯的敵軍進行嚴密的情報作戰(廣篩)和機動作戰(隔離高風險和確診者)。如此化恐懼為力量,做好萬全的準備與病毒長期作戰,相信在這場戰爭中,我們終將贏得最後的勝利。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大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成員徐丞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