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狂銷破400萬張 確診未住院可申請住院理賠金嗎?

保險

近期國內疫情嚴峻,防疫保單再次掀起銷售熱潮,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5月26日為止,整體產險業防疫保單新契約件數已達430萬件,保費收入合計為達19.86億元,若以1人投保1張防疫保單來計算,等於全台2300萬人口當中有超過18%的人口已購買了防疫保單,數字相當驚人。

但令人眼花撩亂的保險商品,你知道防疫保單的理賠項目有哪些嗎?什麼樣的情況下,保險公司將不理賠嗎?另外,對於還沒有投保的民眾真的需要買嗎?保險專家認為,消費者應該先檢視自身醫療險額度是否足夠,不需要跟風搶購。

目前市面上的產險或壽險公司相繼推出防疫保單,最主要的特點是提供了提供住院醫療日額保險金、負壓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日額保險金、確診補償金或隔離補償金等4大項目,且保單內容的保險期間也都是以1年為期限,若保戶要續保就必須各別再約定。

封城或封區不算隔離,有沒有隔離補償金理賠看「這個」

一名第一線的保險業務員強調,封城或封區不代表保戶確診或是有接觸史,而是屬於政府的政策,至於有沒有理賠隔離補償金必須回歸,有沒有收到政府的隔離通知書來作為是否理賠的關鍵。

日前消基會抽樣來自市面上4家壽險公司以及4家產險公司共8張防疫保單,從這8張防疫保單來看,目前包括富邦產險的「疫起守護2.0」以及兆豐產物的「法定傳染病全民防疫專案」有提供隔離費用補償,而根據保險契約規定,必須在收到政府的隔離通知書才能申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徐則鈺則提醒,目前社會大眾討論的封城或封區狀態,雖然民眾同樣是在家隔離不能出門,但這並不符合隔離補償金的理賠條件;另外,隔離補償金在保險期間之內,保險公司也僅限對同一法定傳染病給付一次,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確診未住院可申請住院理賠金嗎?金管會認將「從寬認定」

特別要提醒的是,絕大多數的防疫保單都有按日理賠的住院醫療保險金,但是隨著本土疫情持續,醫療量能已相當緊張,許多醫院已實施醫療降載措施,以治療重症患者為主,而輕症、無症狀確診患者則被安置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收治。

那麼集中檢疫所、防疫專責旅館是否符合「醫院」的定義?一旦保戶被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等替代入院,是否能符合防疫保單住院醫療保險金的理賠規定?恐怕在未來會產生爭議。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指出,由於疫情出現變化產生與保單條文有所差異,這部分已要求保險公司從寬認定,換句話說,未來只要是確診新冠肺炎的保戶,若因醫院滿載無病床,而在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方艙醫院進行治療者,都將視為住院理賠。

負壓隔離病房理賠設計太華麗,現實可能是買得到卻用不到

除此之外,也因為疫情動態變化快速,各縣市地方政府及指揮中心也針對高風險的族群進行快篩,但因為醫療量能關係,只要快篩結果呈陽性,若沒有立即的住院需求就必須返家居家隔離,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也坦言,未來確診者在家可能將成為常態。

如此一來,確診者在家隔離並不符合防疫保單契約所稱的醫院,公勝保經共好事業部經理葉金建指出,「如果確診者沒有被送往醫院,也沒有送往集中檢疫所,而是待在家的話,那麼保單內的住院日額保險金一定領不到。」

葉金建解釋,防疫保單理賠大致分為3部分,第1是,保戶只要收到隔離通知書將先理賠1筆隔離補償金,第2是,若等到被通知確診時則有一筆確診補償金;第3則是住院日額保險金,或是負壓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日額保險金,「因為確診者待在家本身沒有支付醫療費用,自然也就沒有住院賠償。」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公布,全台負壓隔離病房床數合計有1101床,目前僅剩下209床。對此,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提醒,在現行保單條款當中,雖然另外有提供負壓隔離病房保險金,但是目前負壓隔離病床需求已遠高過供給,即便保戶已經到負壓隔離病房的重症程度時也不一定能入住。

黃怡騰指出,這也顯示,現有的負壓隔離病房保險金理賠設計是過於華麗,因為現實情況是「買得到卻用不到」,因此他認為,保險公司有必要重新檢討保費或是新增其他給付內容,才符合公平交易原則。

是否要買防疫保單?先檢視本身的醫療險是否充足

截至目前為止,防疫保單銷售仍持續隨著疫情發展一同升溫,對於手上已有醫療險保障的民眾來說,是否還有購買防疫保單的必要?

葉金建認為,防疫保單是因應疫情而產生的保險商品,屬於短年期的特別險種,且年保費用也不算高,就像消費者出門旅遊會投保旅平險的意思相同,也算是保個平安。

不過,他也建議消費者最好在投保前,事先檢視自身的醫療險是否齊全,畢竟疫情可能造成的可能不是只有住院醫療,若是病情加重可能導致失能,後續治療的醫療險、長照險才是長期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