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重組半導體供應鏈再發威 日媒:台積電和SONY合資在日本蓋廠

半導體

美國拜登政府的供應鏈重組計劃啟動了?根據日刊工業新聞26日報導,在日本產經省主導下,台積電與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以合資方式,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設立晶圓廠,總投資額將達1兆日圓以上。對此,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

日本工業新聞報導指出,索尼集團(Sony Group)、台積電預估會在2021年內設立半導體製造合資公司,並計畫Sony熊本縣菊陽町的影像感測器工廠附近,建造日本國內首座40奈米以下晶圓代工廠,預估生產用於汽車、產業機械、家電等用途的20~40奈米產品,報導還說,在產經省的推動下,除了Sony以外,可能其他的日本廠也會合資,但公司由台積電主導。

台積電將攜手SONY,在熊本蓋晶圓廠

在合作硬體內容部份,索尼集團(Sony Group)將負責土地及廠房,台積電則負責製程技術移轉及量產,且不排除會在當地再設立後段封測廠。

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會長吉田憲一郎對此亦表示不予評論,但強調索尼將邏輯IC委外代工並取得穩定產能策略非常重要,能否取得穩定的晶圓代工產能,關係到維持日本國際競爭力。

過去外電報導台積電赴日設廠,公司當局多以「目前無此計畫」回應,但白宮在今年4月舉行全球半導體視訊峰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英特爾、美光、三星等企業巨頭共同與會之後,台積電的國際佈局動向成為各界關注焦點,雖然宣布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時,坊間已有傳言赴日設立晶圓廠,均遭公司當局否認。

降低對台出口依賴,可供應日本車業龐大需求

台積電赴日設廠,雖然還有打造上下游供應鏈的問題,但卻重啟日本在全球半導體策略地圖中的角色,尤其日本在3.5代半導體應用材料專利佈局完整、半導體製造設備先進,日廠和台積電合資後,從一個關鍵材料供應商,走進製造端,而其生產成果,勢必供應整個東北亞的需求,當然是以日本為主,滿足在5G、AI、高速晶片、車用電子等需求,將扮演日本車廠電子化的重要角色。

許多市場人士猜測,台積電在4月份參加白宮的全球半導體峰會之後,便做出最終決定,在那之後不久,路透社就報導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不是只設一座廠,而是6座廠。

因此也有人臆測,SONY和台積電合資廠可能只是第一個廠,也許也會和美國設廠計畫一樣,後來又追加設廠,與此同時,台積電在每一季法人說明會,都調高資本支出,連續調高好幾次,似乎早就透露赴美、日設廠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