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發威!宅配通股價11天漲1倍...疫情嚴峻 物流、外送業忙翻了

產業脈動

「我一天工作12個小時,你以為我是加汽油的嗎?」一位物流業外送員接受電視記者採訪時哀怨表示,但也反應了時下物流業的繁忙景象。

自從5/12台灣新增16例本土個案、破紀錄後,雙北就如臨大敵,民眾也減少外出;隨著5/15雙北進入三級警戒、5/19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以及餐廳禁止內用僅能外帶外送,台北市街頭景象空蕩蕩,倒是不少外送與物流的車子穿梭於馬路上。

反應在資本市場上,就更加明顯了。

宅配通的股價自5/12低點33.35元連番大漲,5/27再度漲停板收在70.8元,11個交易日就大漲超過1倍,創下7年來新高,距宅配通2013年底掛牌時的高點74.6元,也僅有一步之遙。同一段時間,嘉里大榮也從43.55元最高漲到66.3元,漲幅52%。

沒人敢出門,民生、防疫物資成物流大宗

宅配通表示,國內疫情三級警戒,居家防疫時間變長,宅經濟再升溫,趨動公司營收增長,約有6成的貨件來自電商平台,商品大部份則以民生物資乾糧、礦泉水、防疫物資...等為大宗。而疫情間需保持防疫距離,也祭出「無接觸宅配、免簽名機制」。

面對物流需求大幅上升,宅配通也加派臨時日薪人力投入配送。宅配通員工約2千人,超過1千台物流車輛,去年底總經理徐慶懿曾表示,相較於疫情期間,雙11才是最高量的時候,一天將近20萬件貨品。這幾年因應貨量增長,除了持續擴大據點與路線數,這兩年也運用共享人力,日薪短期人力共享合作,已經是物流公司常態。

宅配通建置AI自動化轉運中心,降低人力需求

徐慶懿表示,以前配送速度以「天」來計,現在則以「分」來計,第二,物流業要結合尖端科技與智慧物流,無人化、數據化等。以往在三節、雙11等大日子,都需要大量人力處理,但宅配通已建置AI自動化轉運中心,降低對人力大量依靠。宅配通去年也獨家導入線上智慧行控中心,物流車一旦闖了紅燈,或是違規停車,通通無所遁形,這都是運用即時影像、AI判讀的結果,可以在第一時間做預警。

前年進軍物流業的全速配股份有限公司,在機車宅配市場迅速竄起,同樣也感受到強勁需求。董事長楊永川出身新竹物流, 電商平台霸主momo與蝦皮是主要客戶,他表示,全速配原本一天運送約2萬件貨物,自疫情嚴峻後,一天至少多出5千件起跳。

電商發展火熱,物流是「最後一哩路」

而疫情推升物流需求,多以小型商品居多,大部分都是防疫物資如酒精、口罩等,或是冷藏、冷凍食品居多。反而大型宅配就少了,例如家電等,因為不是眼前必須的物資。他觀察市場需求有很大的改變,例如統一超商與全家便利商店業績下滑,且座位區也都必須暫停使用,這些需求轉到賣場,例如全聯的生意大好,剩下的就跑到宅配、外送。

隨著消費習慣改變,電商平台市場發展火熱,物流扮演著「最後一哩路」的關鍵角色。在疫情趨緩之前,日常生活還是有不少地方得依賴物流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