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簽約因「這兩字」破局?15萬劑疫苗新北拿的比高雄少?指揮中心一次說明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公布國內新增40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01例本土個案及4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266例,總計671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3例死亡,累計共59人死亡。

本土疫情嚴峻,國內疫苗採購速度頻頻遭到質疑,尤其昨(27)南投縣長林明溱開出第一槍,行文指揮中心,開放地方政府自行採購疫苗,讓他可以向中國代理商上海復興購買BNT疫苗,此外,今天也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意引進上海復興BNT疫苗,不過已經破局,面對外界不斷質疑,陳時中也首度曝光疫苗破局始末。

不到5小時,因「台灣」兩字簽約破局?

昨日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和德國原廠也一度幾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今天陳時中還原與BNT簽約過程表示,從去年8月20號就在跟BNT在談,中間來來去去,當然中間有其他的代理廠商來談,但沒有成功,11月11號進行視訊會議,整體就技術性資料進行討論,一直談到最後,12月底就雙方合約最後確認,12月31號BNT提供合約最終版本,疾管署也在今年1月6號報行政院核定同意購買,疾管署也就用電子郵件回覆已簽署之合約的掃描檔。

不料,卻在幾天後生變。陳時中說,合約對於對外揭露有相關限制,關於新聞的披露要求,我們也提供中英文版新聞稿。

他指出,「第一次在1月8號下午4點53分,BNT回覆對本署的新聞稿沒有意見,不到一天,1月8號晚上9點21分,他就強烈建議要調整本署中文版新聞稿之「我國」二字,我們也從善如流,1月9號下午4點27分就調中文版新聞稿之「我國」為「台灣」,接下來他們就說要持續做討論」,BNT並在1月15日回覆,應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及調整時程,簽約時間將延後數週,之後就脫序了。

陳時中說,「我們都已經把合約都敲好了,都已經講好了,最後因為一點點的問題或是甚麼我不知道,但是我是感受到雙方在談的時候合約已經確定了,不是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

陳時中:現在重要的是要讓進來疫苗有效率的打完

他強調,縱使是在沒有甚麼干擾之下,簽一個合約需要蠻多時程,現在大家很熱心要幫忙,可是如果要進行事實上是要花時間的,另外也要思考可行性、是不是有效,以及BNT疫苗需要重新分配冷鏈,所以也要把整體的冷鏈提出來。

陳時中說,「(中央採購疫苗)進來的慢,但畢竟他要來了,怎樣好好規劃,讓這些疫苗有效率的能夠把他施打完,才是我們現在更重要的事情。」如果有人很有把握,那就趕快循著程序,一旦晚了,明年一月再來,我們就覺得稍晚一點。

記者提問受到印度疫情影響恐衝擊COVAX的疫苗供應?陳時中回答,我們的疫苗沒有印度廠,但是印度的供應量非常大,當他出一些問題時,我們雖然沒有從印度廠購買,全球的疫苗廠在調配量能,必然會對其他廠形成壓力,「全世界都在搶疫苗,那天有人在講說,國際上有現貨,疫苗沒有甚麼現貨,現貨就是過期貨啦,大家全世界都在搶。」

高雄拿到的疫苗比重災區新北還多...指揮中心這樣說

指揮中心今天配發15萬劑AZ疫苗,陳時中約略公佈各縣市獲配數量,台北市獲2萬2200千、新北市1萬8千、桃園市1萬8千、台中市1萬7500、台南市1萬3千、高雄市2萬1千,其餘縣市約獲得數千劑。

不過,疫情熱點新北市所獲得的疫苗數量卻比高雄市少引發質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疫苗分配雙北以外是以第一類的未施注人員的6成估算,雙北則是用第一至第三類的未施注人員的6成估算。

陳時中則說,後續疫苗的配發要看施打的速度與因應疫情的必要,也要看(疫苗)進來多少量,都會跟預防接種組討論,如何在防疫上面產生更好的效果。

新增13人死亡,40多歲女子在入住防疫旅館6天後過世

國內確診再增加13例死亡,總計共59人死亡。在新增的死亡個案中,年齡介於40至90多歲,多有慢性病史,2人在集中檢疫所、1人在防疫旅館身亡,而這名在防疫旅館過去的女性僅40多歲,新聞稿中未提及慢性病史,卻在入住防疫旅館後6天死亡,引發關注。

莊人祥回應,死亡這裡通常沒有寫就是不詳,無法了解他有沒有慢性病史。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看起來不是很年長,但也突然過世,這確實需要清楚的資訊,目前初步疫調還無法說明,難以判斷案例背後的狀況。

而關於「隱性缺氧」致死問題,醫療應變組羅一鈞指出,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評估原則中有把血氧偵測放入評估的項目之一,會建議在居家隔離的不論是快篩陽性還是確診個案,進行每日症狀評估,如呼吸速率超過30下,血氧的監測已經低於95%,可能會作為每日警示症狀評估項目之一,專家有給我們一些建議,內部研議後也會跟地方政府進行討論。

此外,各縣市都有採購血氧機給住在防疫旅館的民眾,醫福會也針對集中檢疫所入住的個案發給血氧機做偵測,協助地方進行居家照護的部分也會把血氧機這個項目放入,物資組也正在進行採購。

139人使用呼吸器、2人使用葉克膜

關於醫療量能超載,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昨日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台大醫院已經超量無法在收治病患,疾呼「Hospitals Need Help!」

陳時中回應,台大醫院的量能還是有,但院長最主要的意思是在收治時,不能集中在一家,如果都往一家醫院集中,很容易讓它負擔過重,產生的後遺症大家很難承受,因為這次熱區離臺大醫院比較近,就會送的比較多,但病人要分流,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與副指揮官陳宗彥會召集會議討論。

重症使用呼吸器持續增加中,截至上午共139人使用呼吸器、2人使用葉克膜。

羅一鈞指出,到今天統計專責病床增加了1520床,共3932床;專責ICU增設356床,其中已經收治43位病患,由六區EOC執行長配合網區指揮官來進行調度,轉送的機制會採取醫學中心配對的方式,比如北部A醫學中心直接與中部的B醫學中心直接配對,以臺大醫院為例,昨天透過EOC的協助有轉送3位台大的病人到,台北其他的3家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