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能撐住已經很不容易!柯文哲:死亡人數會上升但不會飆高 台灣應採「疫苗代工」策略

疫情前線

台北市27日凌晨收到2.2萬劑AZ疫苗,北市府訂出本批疫苗的分配方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已指示各專責醫院優先讓負責「防疫專責病房」的醫護人員施打。

柯文哲指出,除了防疫相關人員,接下來也將按中央訂定之順序,讓大數據分析出來的疫情熱區居民優先接種。

柯文哲26日為疫苗痛批中央和美國在台協會(AIT),今他再次強調疫苗不要牽涉「意氣之爭、政治操作和意識形態,不要為面子犧牲老百姓的性命」。

談及國產疫苗,柯文哲表示若自己是決策者,會採用韓國的「代工策略」生產國際大廠的疫苗,因為「代工是台灣強項」。

台灣應採「疫苗代工」策略

「台灣自己做品牌,坦白講很吃力,為何要把國運賭在這上面?」柯文哲認為,就算台灣推出國產疫苗,有鑑於國際現勢,恐怕不易獲得美國、歐盟與日本的國際認證。

因此柯文哲認為台灣應該效法南韓,為國際大廠做代工,一部分疫苗留作自用、一部分繳回總公司,不過他也表示這是他個人看法,是否發展國產疫苗「沒有對錯」。

至於有醫師在網路上擔憂,國產疫苗是否會出現「無效抗體」問題,柯文哲回應他相信國產疫苗還是會有效,不至於太離譜。

高雄疫苗比新北多?柯:不要挑撥離間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只要符合法規,地方可自購疫苗」,26日總統蔡英文重申「由中央統一購買分配」,柯文哲表示自己沒意見,只希望中央講清楚疫苗抵台時程。

如果北市要自行採購疫苗,柯文哲指錢不是問題,屆時會以開口合約請代理商申請並送食藥署審查審查,比照去年北市府採購口罩辦理。

當被問及高雄分配到的疫苗比新北多是否合理,柯文哲僅回應「不要挑撥離間」。

至於2020年東洋BNT破局,柯文哲直言背後「一定有很多故事」,但「就留給晚上Call-in節目討論,我們繼續做正事」。

死亡人數會再上升,但不會飆高

從「確定病例校正回歸後趨勢」圖來看,台灣每日感染人數持平,柯文哲表示儘管病例未如大家期望那樣快速減少,但至少顯示「自主封城有控制住確診數字」。

18日全國停課以來已過了9天,「民眾會覺得很漫長」柯文哲說,「但要看出效果,要從採取嚴格管制措施後算起兩個星期」。

「我們能這樣撐住已經很了不起了」柯文哲預估,若國人保持合作,再一兩週就能看到確診數下降。

雖然柯文哲同意死亡人數會再上升一點,但不至於大幅攀升,「我還是相信台灣的醫療能力和國民素質,不會讓我們像印度死到在路邊燒屍體那麼嚴重」。

北市下週一起將有1300床收治武肺患者

26日解除「一人一室」規定後,27日北市專責病床可達698床,再加上負壓隔離病床、普通隔離病床一共是1034床,且柯文哲預告下週一應可達1300床。

柯文哲計算,北市有1300床,每日平均收治100名新確診者入院,每人平均住院13天,疫情若以這個速度增加病患,北市便「還可以撐過去」。

許多人疑惑北市的病床高達上千床,為何收治武漢肺炎患者的病床僅1000出頭?

柯文哲說明,醫療人員及設備有其分工和專業,就像「開腦手術的醫師不會突然有辦法去開心臟」,醫療系統轉換、硬軟體改建和人力訓練都需要時間。

「過去20、30年台灣專科醫師分工愈來愈細,這固然很有效率,但遇到緊急便故就難以調整」柯文哲說。

野戰醫院、北病南送都不實際

雙北近日傳出有快篩陽性者被送往中南部安置,雙北是否需要野戰醫院,柯文哲認為「那還不如挪用更多(北市)病房去治療新冠肺炎」,而且「北病南送」、「南醫北送」也不是那麼容易。

醫護人員是否有人力短缺現象,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目前聯醫體系還能將醫病比維持在1:5,但確實人手緊繃。

柯文哲強調,北市擁有全台最豐富的醫療資源、公務人員素質較高,北市會先盡力撐住,讓中央有餘力去幫助其他縣市。

同時柯文哲提醒,台灣必須保持一定醫療能量治療新冠肺炎以外的疾病,全台1500台呼吸器目前僅剩90台可用,若不小心控制,會像2020年紐約那樣爆發呼吸器短缺危機。

無症狀確診者居家隔離將成常態

「無症狀確診者居家隔離將成常態」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中央27日放寬無症狀、輕症患者解隔條件,此後他們進行居家隔離17天即可,其返家路程或其他必要移動將由北市防疫專責計程車隊護送。

根據黃珊珊,之後北市「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將以收治輕症患者為主,目前有1000多人住在這類旅館中,這幾天將陸續解隔,讓需要被收治的人可以入住。

北市徵召退離醫護人員後,報名者高達1000多人,經過審核、面試後剩下100多人符合資格,目前他們正在受訓中;而防疫旅館房務人員也有高達1800人報名,正在進行面試作業。

至於有人反映退離醫護人員待遇似乎比採檢站正規醫護人員要來得好,黃珊珊解釋退離醫護人員是按日計酬,發薪比照中央規定每日7500元;篩檢站為現職醫護人員,除本薪外每日加給1500元津貼。

不過黃珊珊也補充,待民間捐款辦法訂定好,會再增加現職醫護人員的津貼「我們感謝所有願意共赴國難的人」。

待在家裡群聚也是NG!

柯文哲預告明(28)日將公布北市紓困計畫,奠基於2020年經驗,2021年紓困將採「線上發放」,每天安排時段讓民眾線上登記,同時分流給區公所、勞動局辦理,「相信會比去年更流暢」。

至於中央會怎麼紓困,是否會採取美國的「排富條款」,柯文哲表示「不要發國難財,該用就用,怎麼用我沒意見」。

柯文哲也鄭重提醒民眾「不是不要出門就好,重點是不要群聚!」他拜託民眾用常識判斷,千萬不要邀一群朋友到家裡打麻將,這樣同樣無法減少飛沫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