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莫德納疫苗28日下午抵台》請問莊人祥:AZ與莫德納疫苗的「緊急授權」是廠商申請的嗎?

新冠疫苗

蔡英文總統宣示下半年將陸續到貨AZ原廠1000萬劑AZ疫苗,以及美國505萬莫德納劑疫苗,到底是要怎麼取得我國「專案核准」(EUA緊急授權)上市的?這問題答案很詭譎多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回覆記者的詢問時說:不論申請藥證或緊急授權使用,都要由藥商、代理商負責送件到食藥署審查;AZ疫苗取得是台灣先和(AZ)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洽談好,AZ在台公司就來送件,莫德納也有廠商來送件。

莊人祥說真話了?!證據在AZ官網這裡

真相是,AZ與莫德納兩款疫苗EUA的取得,都是由衛福部疾管署主動自行送件申請,兩款疫苗都是在主管機關的「關愛眼神」下跑完審查流程。

AZ台灣分公司官網中,關於COVID-19疫苗「免責聲明」的頁面上,清楚載明:

「阿斯特捷利康 COVID-19疫苗是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申請,並得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核准以專案進口輸入。」

AZ台灣分公司並未申請EUA,為AZ疫苗申請EUA的,是衛福部疾管署,而且2月20日通過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德國、韓國、義大利三廠的疫苗都可輸台。

至於莫德疫苗,今年2月28日媒體報導,由於莫德納在台未設分公司,食藥署表示,莫德納疫苗是疾管署直接向原廠接洽,並向食藥署提出輸入申請;指揮中心現在也說,莫德納已由疾管署代為向食藥署提出申請,資料已送審,目前正在審查中。

首批莫德納疫苗已經在飛機上,明天下午抵台

依掌握訊息,莫德納疫苗已於在4月22日取得EUA,准予西班牙廠產製的莫德納疫苗輸台,根據了解,明天傍晚將有首批莫德納疫苗抵台,由華航貨機承運,自盧森堡起飛經杜拜運抵台灣,預計將有15萬劑。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晚間親自對外證實,第一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明將從盧森堡來台,明天下午3時50分會抵達桃園機場,而這一批很可能就是在西班牙製造的莫德納疫苗。

其實莫德納藥廠5月19日已經寄送給台灣一批試劑,供食藥署檢驗封緘使用,外界也預料莫德納疫苗很快將運抵台灣。

這波本土疫情如土石流爆發,在疫情持續吃緊之下,疾管署以官署名義提出申請、送件、跑程序,莫德納與AZ兩款疫苗確實享有一般廠商所沒有的行政禮遇,但也是緊急情況下不得不為。

指揮中心是忘了還是不願想起來?

莊人祥明知疾管署為AZ與莫德納申請EUA,甚至自己曾在今年2月28日媒體上公開證實,卻還是說了一個秒速會被拆穿的謊言,但如此錯誤,莊人祥是忘了,還是不願想起來,不願面對外界質疑吧?

疾管署一方面主動為AZ與莫德納申辦EUA,但對於在國際社會評價高、銷路好的BNT疫苗,在另一方面卻指「沒有廠商來申請EUA」?對於BNT疫苗,疾管署為何又不能主動申請EUA授權呢?差別對待的基準是什麼?依據又是什麼?

其實,說穿了,不就是有沒有得到指揮中心的關愛眼神嗎?不就是當衛福部自己無能為國人購得BNT疫苗、面對民間越來越強的自行採購聲浪,用「沒有廠商申請EUA」這種技術上理由搪塞嗎?指揮中心不同意,又有哪一家藥廠敢甘冒違逆上意的大不諱,白目地提出申請呢?以後不想在台灣的藥界混下去了嗎?問題是,現在大家都把機會壓在BNT身上,萬一最後回到買了BNT,衛福部要如何轉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