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硬起來! 下令調查疫情源頭 90天要看到報告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拜登於台灣時間 27 日凌晨發布聲明,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加倍努力」,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並在90天內向他呈交報告,而美國前總統川普本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連美國NIH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都改口了,他是否覺得自己去年被冤枉?他回說「我早就說過來自武漢試驗室」。

在中國告訴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北京方面的調查已經完成,並呼籲把追蹤病毒來源的方向轉移到其他國家之後,白宮就面臨自行展開調查的壓力。

拜登在聲明中提及,2020 年初新冠疫情出現時,他就曾呼籲美國疾控中心進入中國,了解該病毒狀況,以便美國有效應對。不過,美國檢查人員在最初幾個月裡未能前往當地,造成疫情起源調查受到阻礙。

病毒起源是動物或實驗室?美國情報界未能達成共識

拜登 3 月就任總統後,要求情報界提供一份關於新冠疫情起源的最新分析報告,他 5 月初收到該份報告,但情報界看法顯然未能達成共識。

拜登表示,美國情報部門專注於兩種情況:新冠病毒是來自接觸受感染病毒動物的人?還是來自實驗室事故?他說,美國情報界官員在病毒起源的問題上存在分歧,情報機構已「圍繞著兩種可能情況」達成一致,但尚未作出最終結論。

他說,情報界有兩個部門傾向於動物傳人,一個部門更傾向於實驗室外洩,但雙方的確信程度都只有低或中等。大多數人認為,目前的資訊並不充分,無法作出其中一種情境比另一種更具可能性的評估。

所以他要求情報界更進一步調查,包括對中國提出具體問題,且國家實驗室須與其他政府機構共同合作,以得出更明確的結論,並在 90 天內向他報告。

CDC主任:實驗室洩漏的起源「肯定」是「一種可能性」

關於這種病毒可能是從中國實驗室外洩的假設,近幾個月來獲得了越來越多的主流關注。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主任最近在參議院的證詞中說,實驗室洩漏的起源「肯定」是「一種可能性」。CDC的網站表示 ,儘管爆發的確切來源是未知的,「我們知道它最初從動物來的,有可能是蝙蝠。」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週四發表聲明回應,一位發言人沒有指名任何國家,表示自去年COVID-19爆發以來,一些政治力量開始專注於政治操縱和指責遊戲。

日前《華爾街日報》引用美國情報報告,表示 3 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在 2019 年 11 月求醫,時間點落在中國公告新冠疫情的 1、2 個月前,該報告可能助長外界要求「調查疫情起源」的呼聲,以確認病毒是否從實驗室洩漏。

佛奇改口應該調查中國,川普向媒體說「我早就說了」

CNBC報導,同一時間,美國聯邦參議院正如火如荼審理望《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該法案將撥出數百億美元用於提高美國工業、技術,以應對中國的競爭。

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一直在抵制美國確定大流行病真正根源的努力,中國政府限制了外界進入武漢實驗室的機會,並拒絕分享科學家的活動記錄。白宮官員說,在全球對Covid-19病毒來源的調查中,中國還沒有完全透明, 需要進行全面調查,以確定該病毒是來自自然界還是來自實驗室。

美國前總統川普倒是說的乾脆,他最近接受美國媒體NewsMax採訪時重申「我早就說過這是來自武漢實驗室」。拜登的國安顧問最近也在新聞媒體上呼籲調查病毒來源。

尤其最近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最近對新冠病毒(武漢肺炎)來源改口了,不再說來自「蝙蝠」,而對媒體說「可能來自武漢實驗室」、「我們必須調查中國做了什麼」,反映出美國左右兩派對兪調查病毒真相的立場已經趨於一致,促成拜登政府主動調查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