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疫情一級戰區卻分到比高雄少的疫苗 侯友宜:尊重中央、全給醫護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北市27日新增177例本土確診,另有146例校正回歸個案,總計323例確診。面對新北疫情再度升溫,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針對校正回歸速度向中央喊話,「拜託中央要快一點」,校正回歸從22日到今天已經6天,這會造成地方執行上有空窗期,加上民眾等待時間會增加擴散的風險,數據的統計分析上也難有依據。

8成確診足跡在市場,強化市場管理

新北市的確診案例目前累計2608例,其中板橋653人、中和418人、三重294人、新莊237人、永和180人、土城164人、新店161人,屬於目前主要的風險熱區,市府會強化熱區管制和防疫作為,希望各熱區里長必須全力配合。

侯友宜指出,根據目前的疫調顯示,確診者裡有7成到8成的足跡都有傳統市場,因此他再次鄭重呼籲民眾,除了做好最基本的戴口罩、噴酒精之外,到市場盡量做到「一次買足、減少次數、買好就走、不要逗留」,同時市府會要求市場一定要落實實名制,強化市場管理已經成為重中之重。

侯友宜:到每個地方視察,民眾都詢問疫苗

針對今日單日死亡人數創新高來到13人,其中有9人是新北市民,侯友宜再度重申,目前最重要的三項指標還是昨天所說的,「提升醫療量能搶救重症」、「加快疫苗施打」、「市民維持低度活動」,必須全力完成。

侯友宜接著強調,他這陣子不斷與新北各大醫院院長通話,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協調更多的病床,目前新北市有1043個專責病床,今天為止已清空892床,同時也正在趕工增加67間專責收治ICU的病床。

在病房轉換的過程中,侯友宜表示,清空過程是痛苦的決定,盼民眾能體諒,造成市民的諸多不便,他深感歉意,但因為疫情快速蔓延,現在只能全力提升醫療量能,好收治更多的重症患者。

針對疫苗施打的問題,侯友宜坦言,這幾天視察各地,「走到哪,民眾都問我哪時候有疫苗?」

一級戰區疫苗卻比高雄分得少?侯友宜:尊重中央

第2批AZ疫苗今天由中央配發到各縣市,其中台北市2.2萬劑,高雄市2.1萬劑,而疫情最為嚴峻,確診數最多的新北市卻僅分配到1.8萬劑,引發強烈質疑聲浪,侯友宜被問到相關問題,僅表示新北市尊重中央分配。

對疫苗的態度,侯友宜仍然堅持「快、夠、好」三大原則,有疫苗才能保護自己,疫苗的購買地方政府一定跟中央統籌、盡最大力量,符合民眾需求,「如果中央碰到困難需要協助,我一定整合力量協助中央一起買疫苗」,站在地方政府立場,有好的疫苗資訊或疫苗購買方式,侯友宜表示都提供給中央,一起合作把疫苗買夠。

目前中央已配發給新北市1.8萬劑的AZ疫苗,優先由誰來施打,不同於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特地為警消請命,希望中央能授權由地方決定是否分撥部分疫苗給同樣在第一線的警消人員,侯友宜則表示這1.8萬劑將全數優先給第一線醫護使用,不過新北市醫護共有3.2萬人,疫苗數量還缺1.4萬,呼籲中央疫苗如果足夠,雙北目前是國內疫情的一級戰區,可以優先考慮滿足雙北醫護第一線的施打量。

新北今晚要封城?

侯友宜被問到,有民眾收到在LINE上瘋傳的訊息指出,「新北今晚要封城,最快今天晚上,最慢明天」,他一臉疑惑表示「是假訊息,我自已都還沒聽到」。

而這類型的假消息,卻可能會發生物資搶購潮,侯友宜表示,他常到傳統市場或賣場視察市民採購的狀態,強調目前物價穩定,民眾可以放心,一定買得到物資,新北物價平穩小組也會定時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