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出場!大仁哥是蔡英文手中的一張好牌 蘇貞昌該緊張了嗎?

政治

本土疫情持續加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威信大減,這幾天原本很常曝光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靜悄悄,反而是蔡英文總統動輒衝到第一線,捍衛疫情,綠營內部的權力結構,似乎因為疫情擴散而出現微妙的化學變化。

26日,各方為了缺疫苗爭議不休,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後的記者會上率先喊出「中央統籌已經買到3千萬劑疫苗,8月底會有1千萬劑疫苗」安定人心。接著更在昨(27)日晚間,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的臉書,巧妙的公開了她與前副總統陳建仁的會面,並稱陳建仁雖然卸下了副總統的工作,但是並沒有離開團隊,一直都是蔡英文總統和執政團隊重要的防疫顧問。

大仁哥出場,蔡蘇體制面臨化學變化

就在張惇涵臉書PO文不久之後,蔡英文的臉書接著又PO出她與指揮官陳時中、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在官邸開會合照,蔡英文在臉書中寫到,她最近這段時間,時常和陳時中指揮官通電話,也時常碰面。他們每次的討論,除了聚焦在怎麼整備醫療資源、如何協助地方政府防疫外,疫苗的進度,也一直是重要的主題之一,照片中只見他們三個人「保持安全距離」分開坐得遠遠的。

在疫情惡化、民眾對政府防疫信心動搖之際,蔡英文請出國際防疫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安定人心,也透過臉書及行動表達「力挺」指揮官陳時中,但眼尖的人或許已經注意到,這場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並不在場。

陳建仁是蔡英文的白衣騎士

昨晚陳建仁出場的訊息一曝光新聞,海派大阿哥王定宇率先轉貼張惇涵臉書,甚至喊出「陳建仁副總統是我心中最好的副總統」,一時之間綠營內部也議論紛紛,雖然府方人士強調,找大仁哥回來是需要有人出來安定民心、穩定軍心,並不是要換誰。

不過陳建仁出場不管真的是如府方說的「安定軍心」,還是外界猜測的準備接指揮官,甚至是試水溫之後接閣揆,「陳建仁」都會是蔡英文手中的一張「好牌」,是一張可以「恐嚇」蘇貞昌的好牌。

5月以來,台灣疫情急轉直下,截至27日為止,確診數超過5,500例,單日死亡數攀升到13條人命。人民恐懼不安、醫療量能瀕臨崩潰、經濟活動近乎停擺。昔日的「防疫模範生」如今卻淪作「亞細亞的孤兒」。

「防疫模範生」的快速殞落

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台灣的情況,TIME更不客氣指出,“All it took to break down the world’s most vaunted COVID-19 defense was a little secret tea.”(打破世界上最吹牛的COVID-19防禦系統只需要靠一杯「小小的秘密茶水」)。Bloomberg的「Covid-19韌性最新排名」,台灣也從上個月的第5名,大幅下滑到第15名,比病毒發源國中國排名還低。

綠營打泥巴戰,遮掩疫苗採購政策的荒腔走板

雖然今天下午會有15萬劑莫德納疫苗送達,但就如同先前所提及,台灣疫苗採購的數量少到令國人無法接受,政府承諾的數量,完全禁不起檢驗。

為了遮掩疫苗採購上難堪的表現,執政黨上下包括民代、名嘴、親綠粉專等,透過打泥巴戰的方式,企圖模糊焦點。其反智的發言,例如「德國賣到香港的BNT疫苗是在中國加工製造的」,已經不惜透過造謠來攻擊自己買不到的疫苗,引發社會強烈反彈,逼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必須匆忙出面澄清:「這些疫苗應該是在德國產製的」!

目光短淺、承諾跳票的蘇貞昌

面對動蕩不安的台灣社會,26日蔡英文總統親上火線,說明疫苗採購的情形,試圖安撫民心。但過往威風八面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依舊沒有公開現身。

原因其實並不難理解,首先,蘇貞昌曾於今年2月與執政黨立委餐敘時表示「台灣沒有打疫苗的急迫性」,作為最高行政首長,竟說出如此目光短淺的發言,當然應該感到羞愧。

再者,蘇貞昌今年2月底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針對疫苗採購的情形表示:政府已經「確定取得」國外疫苗約2000萬劑,其中包括AZ疫苗1000萬劑、Moderna疫苗505萬劑、Covax平台提供的476萬劑,並表示前述這些疫苗最快今年第一季起陸續供應。

人民正在承受苦果

然而,現在5月即將結束,台灣所取得的疫苗數量,即使加上今天抵達的15劑莫德納,還是連100萬劑都不到。面對居高不下的確診與死亡人數,要全體國人如何接受?

過往面對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老江湖的蘇貞昌,很會逞口舌之能,也懂得作圖大肆嘲弄。但是,只知道如何「大內宣」,在承平時期或許還能唬弄人民,但面對疫情的挑戰,馬上被人民看破手腳。

吹噓了一整年的「超前部署」,現在牛皮是真的徹底破了,讓人心痛不捨的是,這一切的苦果,台灣人民正在痛苦地承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