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慘業》外送員比客人還要多 士林夜市空蕩蕩商家租金壓力大

新冠疫情

本土疫情沒有緩和跡象,第三級警戒更延長至6月14日,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發布行政命令,超商、夜市、公有市場等飲食類攤商,禁止店內用餐或飲食,全面改外帶或外送。

台北市士林夜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執行長鄭吉祥表示,近日疫情升溫,前幾天夜市消費者已明顯減少,但攤商要顧客留資料一定不方便,不過還是會要求攤商做到,以免疫情失控搞到要停業。

全國三級防疫警戒持續,雙北市夜市飲食攤禁止現場飲食,只能外帶。(攝影/趙世勳)

民眾也說,與其為了吃個小吃留下名字和電話,不如直接在家叫外送,又不是非到現場吃不可,況且逛夜市擠得話很難保持社交距離,疫情升高就少去吃為妙。

到了傍晚的士林夜市,僅剩外送員騎著摩托車於巷弄穿梭。(攝影/趙世勳)
士林商圈不少攤商已自主休市,原本文林路上(原陽明戲院旁)有10多攤小吃,到了傍晚攤販屈指可數,許多業者配合政府防疫,業者與勞工分流上班,各行各業幾乎是沒有營收在苦撐。
 
有餐廳業者消極表示「不知疫情何時結束,只能就開到倒為止」,幾乎只領到半個月甚至寥寥幾天的工資苦不堪言,業者嘆,過一天算一天、生活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實在很茫然。
27日的士林夜市晚間人潮大減,僅有少數攤商出來營業。(攝影/趙世勳)

去年北市政府財政局整合9項紓困政策,包括延稅、減租、減價、優息、補貼、降稅、延租、停租、勞工紓困,其中延稅、勞工紓困千人防疫就業都在今年6月30日到期;營業用水、防疫醫院與防疫旅館水費減價,中小企業優息、公營當鋪減收利息等,實施期間也在去年8月就結束了。

士林夜市美食地下街遵守防疫政策,索性將內用桌椅收拾倒立。(攝影/趙世勳)
以往熱鬧的士林夜市周邊街道,現在僅剩零星店家做生意。(攝影/趙世勳)

禁內用餐飲,只能外帶外送,包括麥當勞、肯德基、頂呱呱等速食業者,業績都少一成左右,還只是輕傷,但夜市中小本生意的攤商、店家,失去了逛街人潮,損失慘重。

現在民眾大多留守在家,暫時斷開與陌生人的可能連結,晚間用餐時刻,熱鬧的士林夜市已成過往,只剩零星攤商點燈,非常時期大家只能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