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什麼哭、一定要換掉!」趙少康轟陳時中下台 要蔡英文接任防疫總指揮

國民黨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8)日舉行線上記者會,痛斥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已經沒有能力,要他趕緊下台,改由總統蔡英文擔任防疫總指揮。同時,他呼籲政府開放快篩、普篩,也呼籲政府開放基層診所也能夠從事疫苗施打,讓疫苗施打速度加快。

趙少康轟陳時中:哭什麼哭!一定要換掉!

趙少康主張要撤換陳時中,認為他已經沒有能力,且士氣也很低落,「他那天哭,說為警察哭...你哭什麼哭!指揮官有哭的啊?將軍帶兵打仗,不管打贏打輸,哪有在那邊哭的啊?而且在全國人民面前哭,你哭什麼哭呢?警察是很辛苦沒錯,但辛苦的只有警察嗎,第一線醫護人員難道不辛苦,死傷者的家屬難道不辛苦,這麼大的破洞是誰造成的,陳時中難道不該為這個哭嗎?」

趙少康認為,去年疫情防範不錯,是因為剛好兩岸關係急凍,中共中斷小三通,剛好阻斷了疫情,「所以算是運氣好啊!接著就要好自為之,怎麼樣把病毒堵住,因為以後就不是從中國來,是日本、韓國、歐洲、美國都來啦!而且台灣就一個桃園機場,就連這樣都阻斷不了...你哭什麼呢?」

趙少康說,換掉陳時中之後,應該要由總統蔡英文接任防疫總指揮,「妳是三軍統帥啊,妳不跳下來嗎?妳當然應該要跳下來!」他表示,中國是由領導人習近平做防疫總指揮,其他很多國家也都是這樣,而蔡英文是三軍統帥,應該要領導政府,「不能總是躲在總統府的小編梗圖後面...而且自古以來將軍都是親自領軍才能打勝仗,哪有靠督軍打仗的呀,靠督軍打仗必敗無疑!」

呼籲普篩:偽陰性又如何?重點是抓陽性!

趙少康痛批陳時中:「自大、剛愎、遲緩、吹牛、洋洋得意、志得意滿,也不做快篩、也不做普篩、也不圍堵,而且他自己不做,還不准別人做。」他以普篩為例,強調普篩「偽陰性又如何?重點是抓到陽性比較重要,不能為了顧慮偽陰性而放掉陽性,這不是因噎廢食嗎?」

趙少康呼籲,要開放個人、公司、機構購買快篩試劑,開放機構採買PCR檢驗儀器,以及幫離島在台灣設立篩檢站,要求旅客前往離島,要先提出前3天的PCR陰性證明,或者是要快篩陰性才能登機。他重申「抓陽比偽陰重要」,如果政府因為怕偽陰性而不抓陽,就是因噎廢食,通通不做就是讓陽性患者通通跑掉。

趙少康還說,若不是今天雙北成立許多快篩站,能夠抓到這麼多確診的人嗎?「如果換成蔡英文跟陳時中的作法,現在大家還很快樂...因為不知道有這麼多人確診啊!不做就不知道啊!」

阻擋郭台銘買疫苗,是擔心國產疫苗賣不掉?

針對疫苗,趙少康重申我國約需要3千萬劑疫苗,但現在政府的採購速度緩慢,所以他重申應中央放權,開放地方政府及企業家自行採購疫苗,他並砲轟政府阻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購買上海復星疫苗,「他要跟上海復星合作,就讓他去嘛!幹嘛阻擋他呢?是怕高端疫苗受到影響是嗎?怕國產疫苗賣不掉是不是?」

同時,趙少康答覆《信傳媒》提問,對於雙北醫療人力緊繃,疫苗施打速度趨緩,他認為緊繃的是在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而且現在能夠從事疫苗施打業務的醫療機構,都是特定的幾個大型醫院,基層診所都還沒辦法從事。

他回憶有節目來賓跟他說,現在基層診所有幾萬家,這些都可以幫忙施打疫苗,「但現在你問家裡附近的診所,他們可以給你打疫苗嗎,他們不能啊,因為沒有給他們疫苗,而且疫苗事實上也不夠,集中在特定醫院,那些為什麼不能分給基層診所呢?」

疫苗施打速度慢,籲開放基層診所做施打

趙少康說,只有到連基層診所都不夠人力來幫忙施打疫苗時,這才會考慮讓非醫護人員來幫忙施打。他強調,現在醫療人力緊張是緊張在教學醫院的醫療人員,而且也不是教學醫院內的所有醫護人員都緊張,而是跟武肺疫情有關的人員在緊張,因此他相信還是有充足醫療人力來執行疫苗施打。

由此,趙少康也想到,快篩沒必要讓醫療人員來執行,像英美各國都是學校、學生就能自己快篩,英國劍橋大學更是每個禮拜都讓學生自己做快篩。他今天特別準備一盒快篩試劑,當著鏡頭向全國觀眾進行開箱,模擬示範如何使用,並指出快篩有中英文使用說明,根本不難使用。

總統蔡英文刊出與陳時中會晤的照片,表達力挺之意。(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陳下蔡上有難度,府發言人: 撤換指揮官是不需要的政治語言

針對外界呼籲陳時中下台,總統蔡英文昨天刊出照片,她與陳時中在官邸認真商討對策,此即表達力挺之意。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他也說陳時中率領的指揮中心會依照專業做疫情研判,蘇貞昌院長統籌各部會協助防疫醫療能量及紓困方案,總統則從國安角度跟戰略視野,協助疫苗的調度及加速取得。

張惇涵因此強調:「撤換指揮官是不需要的政治語言」。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此前也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17條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辦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由「院」指派的任務編組,在法理上會形成矛盾,一來目前已經是最高的一級,二來在憲政體制上,由院級來指派上級機關的總統任指揮官,下階機關要如何指派上階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