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 》算命說的準嗎?為什麼腦補有用? 看蔡英文下半年施政前景

易經之美

你相信天底下有不勞而獲的事嗎?不但有,而且經的起科學的檢驗、完全無償、而且人人適用,當然也包含你 。

是什麼事那麼好呢?先賣個關子,讓我問你一個問題:你算過命嗎?算命說的準嗎?

算命為什麼準有3種解釋

這一講,就讓我們一起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算命準確的可能原因。

1.心理的共通性

先聽聽以下的描述:

a.你雖問心無愧,卻難免會在意別人的感受

b.你的確有努力,但常常時不我予

c.你付出不求回報,但被別人誤解時會感到受傷

d.你能與人和睦相處,有時卻難免感到孤獨

e.你不過分崇尚金錢,卻不願意別人虧待

以上的說法,有講到你心坎裡、讓你覺得準嗎?如果你覺得準,那天底下所有算命都準了。

人都是過於關注自己,人總是愛上自己的語言,只要讓你覺得你受委屈了、你被虧待了、事情搞砸不都是你的錯,那你就是信了。

這些鬼話怎麼講都對,所以算命會準。

2.隨機性與難以反駁的道理

a.算命結果完全隨機,反而讓你擺脫主觀偏見,有了新的體悟

b.算命所闡釋的道理,放諸四海皆準,像是:

(一)君子以類族辨物:要看清楚事實,不可盲目

(二)君子以立不易方:做事要有恒心,不半途而廢

(三)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要相信自己,即使一時不受待見,也不妄自菲薄

以上這些道理因為過於簡單且無可辯駁,所以不管你在什麼情境,都能一體適用。

聽到這裡,難免有人會質疑,如果只是迎合人性與簡單的道理,怎麼還會有人信呢?

其實不然,將安慰劑拿給受試者,只要受試者相信自己拿到的是有效的藥品,效用也會達到27%。

這27%怎麼來的,腦補來的。人的精神力量本來就比想像中的大很多,一個樂觀、正向、相信未來會更好的人,人生本來就會比悲觀、負面、覺得今日不如往昔的人來的好很多。

這也是我一直鼓勵人追求自己志願的原因。有了目標引領,你的人生前景立馬提升27%,工作、家庭、事業、投資、健康都得到收益,這本來就是人間最便宜的事,何樂而不為呢?

看到這裡,是否代表算命真的只是安慰劑效應呢?

別急,還有第三種可能。

3.真的對未來有預測力

撇除掉江湖術士騙術和安慰劑效應,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我們真能透過算命、占星、塔羅牌甚至各種術數來對未來做出預測。

這些算命方法底層邏輯都是簡單粗暴,為什麼有效?

這已經超出科學的範圍,畢竟算出來的結果只要你開心即可,無法做出大樣本和長時間的回歸分析,既然不可證偽,自然也沒有討論的必要。

只要聽得進去、對你有用,去算命也無妨

至於我,我相信哪一個呢?

先來說說邏輯共通性以及隨機性。

在我教授易經的生涯裡,總是鼓勵同學不要計較吉凶禍福,而是要一步一腳印、超脫自己的習氣、追求更高的目標、提升自己的認知,最終自己成就自己。

但不管怎麼教,大家有興趣的還是如何趨吉避凶。未來畢竟太遙遠,現在愉快才實在。這是人性,難以改變。

除了教授易經,我也是職業的企業顧問,按理說老闆花了大價錢,就是希望有人能在設身處地的情況下,用客觀與專業的角度對企業提出有效的策略。

但事實是無論用多科學的方法來規劃,策略的好壞永遠不敵老闆的好惡、企業的前景無法與眼前的利害相抗衡,這也是人性,無法改變。

所以只要你聽得進去、對你有用,那去算命也無妨。

台灣人不喜歡找心理醫生,把算命當心理療癒,也是一種紓壓的辦法。

至於第三點,易占是否針對未來有解釋力呢?

這部分我在前一講已經提過了,但你應該有自己的判斷。

如果難以判斷,不妨看看我每週的時事分析,一段時間後回來驗證、交叉比對,你自然就有答案了。

本週時事分析:

下半年小英的施政前景

澤風大過 二四爻動 遇大過之蹇

執政的架構還在,短期沒有政敵能挑戰,但本、末已弱。

民意的基礎被侵蝕、過氣的老人很不滿、派系利益難介入,小英壓力爆棚,自己都有信心危機,辛苦啊!

下半年,小英挑戰不斷,但不是沒有好消息,至少救兵不絕。

眼下小英的民調還高,但整個民意的基礎已不若大選前後堅實,可喜的是過往佈局依然有效,媒體組織、網軍架構、民間意見領袖都還沒散架,而且持續有年輕的新血輪加入,可以幫小英穩住的基本盤。

比較不妙的是各地的諸侯不論藍綠,眼下都是按兵不動。大家各自盤算,不過沒有立即的威脅,眼下的小英也沒那個心思去管了。

蔡英文下半年施政壓力爆棚,關關難過關關過

由於局面轉壞,施政壓力大增,不過中央高層也有好消息,會有白衣騎士來救駕,讓現今施政備受質疑的地方有轉圜之地,進而穩住整個執政格局。

大過,棟撓,整個下半年都是壓力爆棚,可喜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可慮的是過了這關有那關。

一言以敝之:小英下半年尚能在內憂外患下維持局面。只是如果還想有大作為?那可是寸步難行了。

派系利益的殊死戰已經展開序幕,相比於邁向執政的步步驚險、現在是要避開退潮路上處處流沙,退位之後如何安全下莊,小英要多傷腦筋了。

但我們把時間拉長一點來看,眼下還有兩年多,還有優勢地位,還在中美博弈中扮演重要樞紐。相較於前任毀譽參半、身敗名裂、人走茶涼,小英還有機會幫自己留下一個不一樣的歷史定位。

退一萬步想,已經是歷史上第一個女總統了,這樣的機會何止是億萬中選一,若能利用最後任期大開大闔,留下一個美好的身影,那就太值了。

下一講繼續與大家分享:如何運用易經的智慧,走出不一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