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來太多難消化?全台施打數急遽下滑 各界籲超前佈署施打能量

新冠疫苗

美國莫德納疫苗從盧森堡起飛28日晚間抵台,總數達15萬劑,後續還有185萬劑將在6月分批來台。

對此訊息,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為何只有15萬劑?因為一次來太多很難一次消化完,去年一整年,流感疫苗才打6百萬劑,需要按部就班依既定規劃推進,會陸續到貨,按照時程讓大家打到。」

而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予以反諷:「全台灣疫苗狂缺,一次來200萬劑都還嫌少!」他痛批說,執政黨發言人這時候和焦急的民眾說 「怕一次很難消化完」,所以特別少進一點,他反問:「所以嚴重缺乏疫苗的台灣鄉親不應該抱怨,還應該感謝政府的貼心?」

林為洲坦言:就算每天打15萬劑也太慢

針對15萬劑是因為怕太多打不完的說法,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坦言:「就算每天打15萬劑,全國要153天才打得完一劑,這是我們要的施打能量嗎?」他為此呼籲,政府應趕快超前部署,疫苗早一天打,早一天消災解厄,民眾也能早一天過正常生活。

根據《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網站數據,我國疫苗施打速度正急遽下降。(製圖/胡智凱)

根據《Covid-19全球疫情地圖》網站運用疾管署數據所作統計,近期國內疫苗施打速率有急速減緩趨勢,以7日平均來算,5月19日曾出現施打高峰,但平均單日也僅施打19,274劑,26日平均只打8,665劑。而根據疾管署資料,昨天5月27日單日更僅施打7,678人次。

以此速率來說,昨天發送的41萬劑AZ疫苗,加上今天抵台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確實要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打完。除非像林為洲所言,大家超前佈署施打量能,才有辦法早一點打完疫苗,早一天消災解厄。

趙少康、吳怡農呼籲增加施打人力

對於如何增加疫苗施打的速度,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告訴《信傳媒》,應該開放基層診所幫忙施打,他表示基層診所的醫護人員有數萬人,但現在疫苗施打僅限特定醫院,若政府願意開放,把疫苗分配給基層醫院,就能夠增加施打的速度。他也說,如果這樣還不夠的話,那才考慮開放非醫療人員幫忙施打。

針對開放非醫療人員從事施打疫苗,近期不少人都看到新聞,俄羅斯允許特戰隊替民眾施打疫苗,甚至一些抗拒疫苗的民眾,特戰隊還可以進行強制施打。曾經擔任過特戰隊的民進黨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天表示,我國需要更多受過基本訓練的人來協助施打疫苗,像有些國家納入消防員、EMT 救護員、軍醫的人力,而最近衛福部召集「疫苗注射護理隊」、台北市也招募退休的醫療志工。他呼籲,政府從總統到中央與衛福部,都應依權限放寬相關的法規限制,讓社會的大量人力可以在各地協助接種,紓解醫護人員的壓力。

同時吳怡農也注意到施打的空間,原則應該是利用閒置的空間,廣設接種地點,避免增加醫院、診所的負擔與人流。他表示,過去一年國際間嘗試各種大量施打疫苗的方式,像是日本職棒無償出借巨蛋球場;美國在大型商場、足球場、停車場、藥局施打;在法國,則把暫停營業的巴黎迪士尼樂園做為接種站。

雙北單日施打能量各約1千人

從今天起開始分配的第一階段AZ疫苗,台北市獲得22,700劑,新北市則獲配18,000劑。根據疾管署數據,昨天台北市疫苗施打人次為1,066人,新北市則為931人,若此速度不變的話,雙北至少要花2周才能施打完畢。不過,第二階段的AZ疫苗將在6月10日就會發配。

至於其他縣市,由於疫情較為輕微,醫療量能所受影響較小,所以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將在3天內將獲配的1,8000劑打完,而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說會在3天內將新獲配的疫苗打完。換言之,還是有不少縣市會提早把疫苗打完,若不早點引進更多疫苗,只會讓民眾空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