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新增19死》死亡人數超越SARS!張上淳:年輕死者病程非典型 特殊個案應詳加探討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29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97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258例,總計557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9例死亡。

今天是單日新增本土連續破百的第1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將病例數校正回歸之後,整個病例數趨平的,並沒有往下降,「這是不太好的狀況」。

是否實施更強烈的防疫措施?陳時中說,第三級的強度應該是夠,尤其前兩天又公佈了一些限制,是執行力的問題,把規定的部分做好最重要;他也表示,現在已滿2週,會把資料看的比較全,預計下周一、二報告相關趨勢。

防疫首重篩檢速度,不徵用中研院PCR有原因?

陳時中說,在熱區上的篩檢速度要加快,病人還在社區裡,就會造成感染,盡速把他找出來,是現在很重要的一件工作,但病例數沒有突然往上升,所以看起來整個社區的管制,三級警戒的措施、戴口罩與勤洗手有一定的成效。

至於北市府預計在週日(30)日進行「四級兵推」,陳時中表示,「要兵推下下棋當然是可以,量能的分配心中有個譜,也不是一件壞事情,不過,雙北最重要的,一個就是篩檢的量能要夠,第二就是從家裡移出來的時間能不能更快一點,這是目前的當務之急。」

而當媒體提問到,中研院基因體中心每天可處理10萬個檢體樣本,指揮中心是否有徵用的打算?陳時中回應,疫情期間,基因體中心人體資料庫的建置還是要及時,基礎是很重要的,相關的精準醫療未來都要仰賴資料庫的建置,把他停止下來就很可惜,事實上其他的單位不是說檢驗量能已經沒辦法,主要還是程序上的問題,現在也補助比較自動化、高通量的儀器,相信塞車的情況能夠得到解決。

年輕患者突過世,張上淳:不典型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19例死亡個案,共計為男性14位、女性5位,年齡介於40多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0日至5月24日,確診日介於5月17日至5月28日,死亡日期介於5月21日至5月27日,國內確診COVID-19死亡個案累計至78人。

由於死亡年齡有下修的趨勢,引發關注。今天新增確診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的為一名40多歲女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6824家屬說她在5月18日出現發燒、喉嚨痛,不過根據健保資料,她應該是在5月20日就醫,當時診斷為急性氣管炎,並在23、25日再度到診所就診,25日到醫院進行快篩,當時檢驗為陰性,26日晚上被發現躺臥浴室,到院前死亡,接觸者掌握10人。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快篩陰性、PCR陽性,取決於篩檢的時間點與體內病毒量多寡,PCR更敏感,所以在病毒量比較少的時候,PCR還是可以出現陽性結果,所以基本上快篩的陰跟陽當然跟傳播能力有相關,但疾病的嚴重度不一定可以由快篩來判斷。

他指出,第一個還是要看臨床的狀況,如果是病程稍微後面一點點,CT值已經沒那麼低,可是他那個時間點不見得不會再繼續惡化,而多數的個案大概都是在發病一個禮拜內作為最重要的觀察期。

此外,他說,最近碰到幾個年紀比較輕的突然過世,並不像典型的慢慢越來越喘,然後肺炎病得很厲害過世,這幾個特殊個案,如果有足夠的時間確實應該詳細的探討,有好的病理檢驗的話,可以更清楚,他們到底是發生了甚麼狀況而過世。

對於輕症個案是否有追蹤機制,張上淳回應,輕症者留在家裡等待住院或住到加強版檢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都希望透過每天遠距醫療的方式,去了解他們的狀況,在某些指標狀況出現時,應趕快送醫。截至昨(27)日為止,使用呼吸器人數增加為159人。

澄清沒有建方艙醫院的打算,陳時中:醫院要是分配的問題

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提供專責病房與負壓隔離病房使用情形。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過去用比較高的規格用一人一室收治,所以有發生量能不足的情形,後來經過討論,過去收治的可能是疑似個案,現在是確診才入院,之後量能還是有提升上來。

至於病人外送的情形,石崇良說明,因為台灣加護病房設計多屬於開放式沒有單一隔間,因此醫院的動線安排與感控措施上需要進行調整,所以花一些時間,才會在這段時間有醫療中心互相搭配資源,主要是重症需要加護病房,及有呼吸器的病人才會做轉診安排,一般的中度無需加護病房的,應該在北部地區就可以安置。

陳時中強調,醫院要收治的量能應該是沒有問題,最主要還是分配的問題,如果能透過EOC分配的有效率,地方衛生局加速安排,住到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旅社或到醫院,一切安置就會更加順利。

外傳有符合可出院的輕症患者卻不願出院,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5條,傳染病病人指定隔離治療規定,有不符指示情形,醫療機關應報請地方主管機關,通知警察來處裡,相關罰則可處新台幣6萬到30萬元。

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澄清,「我們並沒有打算建立大規模的這種方艙醫院」,會以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的防疫旅館來做安置;不過,從去年開始部立桃園醫院就有開始建置,在醫院急診室或方便的地方,建置一個戶外、設備精良的設置來因應緊急有確診病人需要緊急的處置,但沒有要做大型的集中收容醫院。

最後,關於日媒報導,日本政府考慮供應台灣AZ疫苗最快6月就可提供,陳時中回應,要以日本發布的為準,且也沒有得到外交部正式的訊息,我們當然是歡迎,希望進來的時間要早,規格我們的要求也會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