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敢出門看屋 接待中心人潮驟減9成 房市陷入急凍房價會跌嗎?

房地產

自雙北市5月15日實施3級警戒以來,確診數已連續14天破百例,本土疫情未見舒緩,不僅衝擊各行各業,房市短期也面臨急凍,不僅新建案接待中心的看屋人潮驟減、中古屋屋主也乾脆停售,房市交易量短期陷入急凍。

距離本土疫情爆發已經2個禮拜,第一波首當其衝的是實體店面的營運,特別是台北市幾個高租金商圈的店面,包括西門、南西、東區、士林、永康等商圈,在少了國際觀光客之後,又面臨疫情嚴峻,由於商業活動幾乎停滯,店家又背負著高租金,經營壓力極大。

雙北房市急凍,代銷業案場人數驟減9成

除了實體店面衝擊較大之外,目前住宅的買賣及租屋市場也幾乎面臨「急凍」。

「現在是大家都不敢出門!」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剛爆發的時候,雖然短期引起恐慌,但是去年在整體疫情可控之下,衝擊面很快地平息,甚至買方的信心不減反增,也勇於進場撿便宜。

但陳傑鳴說,今年情況跟去年大不相同,確診數已經連續14天破百例,就怕衍生出更多的防疫破口,現在不僅買方不敢出門看屋,屋主及管委會也不太願意接受房仲帶看,使得房仲只能勉強轉為線上經營,因此可以預知的是,今年5月的交易量勢必將比4月衰退,尤其雙北房市更是直接急凍下來,買方跟屋主乾脆都先停下來,看看這波疫情究竟還要持續多久。

而預售屋方面,甲山林集團、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張境在指出,相較於沒有本土疫情爆發之前,接待中心這兩周以來大台北地區各案場來人數已驟減9成,看屋人潮確實少了許多,因此目前都是預留少數員工配合客戶看屋,預期接下來到6月14日前都將是防疫的關鍵時期。

「看屋的人潮我們也不希望太多,能不來就不來。」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也說,現階段就是先做好優先防疫工作,目前部份案場已改採同一時段僅限一組客人,維持最低的服務量,並做好防疫措施及人流控管,至於案場要不要採取暫時關門不營業因應,則交由各業者決定。

土地價格不降,建商沒土地等於無法營運

儘管房市出現短期的急凍,加上央行先前祭出土地限貸令,眼前又有疫情持續升溫,但似乎還是澆不熄建商們的獵地腳步。

今年5月12日,位於彰化高鐵特定區,縣府一口氣釋出35筆土地,一共吸引了77封標單,且有多筆土地出現多人搶標的情形,最終總得標金額為10億5444萬餘元,等於縣府一口氣入袋10億元,其中,上市建商遠雄建設也首度插旗彰化,以每坪10萬元拿下1180坪的住宅區土地,創下該區住宅用地的新高價。

一名建商則說,土地是不動產開發業最重要的原物料,沒有土地等於公司營運都停擺,況且土地價格又頻頻上漲,「現在不買難道要等著日後買貴嗎?」

張境在也指出,土地規劃並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擺,「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但是利率還是低、通膨疑慮仍存在,土地的地主也不會因為疫情而便宜賣,因此只要有機會賣地,我們也會持續評估開發的可能性。」

中古屋先喊停售,新建案難有降價空間

至於很多人會關心,由於疫情來勢洶洶,房價是否因此下跌,能否趁著疫情嚴峻之際,進場房市撿便宜?

張境在指出,原本的情況下,建設公司從買地、賣房、發包、交屋大約5年,大約預期有25%利潤,但是現在因為新建案的所有成本都在上升,包括土地價格創新高、原物料上漲、還有缺工問題,原本15樓的房子一坪造價12萬可以發包出去,但是現在可能都要一坪造價14萬才能發包,多的造價成本就只能從建設公司的25%利潤裡面扣,「因此以新建案來說,房價要下跌實在不容易。」

至於中古屋市場,陳傑鳴則觀察,刊登在網路上出售的物件已經漸漸開始有屋主採取降價出售,但是並沒有大幅度降價的個案,甚至有不少沒有資金壓力的屋主,乾脆就先喊停停售,等待疫情過後再出售,到時還能賣個好價格,因此端看各別屋主是否有緊急的資金需求而定。

不過,陳傑鳴也提醒,3級警戒大家勉強還能維持上班,但是若疫情再度惡化進入4級警戒,到時候企業就可以不支薪給員工,一旦發生,恐怕社會上有大量的房貸族繳不起房貸,只要3個月到半年未繳,銀行就會啟動法拍程序,屆時應會有大量的法拍湧現。

陳傑鳴認為,這一波大家應該先努力防疫,如果有控制下來,預期房市還有繼續往上的可能;但是若疫情防不下來,今年的房市多頭大概就會提前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