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盛、雃博狂漲!疫情升溫 血氧計賣爆 防疫概念股成盤面焦點

股市投資

這兩天血氧計好夯!LINE群組不斷有朋友詢問團購血氧計,連去COSTCO都有人在問,台灣疫情加劇,猝死人數增加,血氧計已經成為民眾搶購的防疫物資。

而資本市場反應也很快,醫材廠優盛、雃博挾著血氧計題材已經連拉出兩根漲停。指揮中心曾指出,集中檢疫所將發送血氧測儀供隔離的確診病人自行測量回報,一旦下降將緊急送醫。在新聞推波助瀾下,血氧計十分搶手,價格也開始大漲,目前通路已經全面缺貨,零售價格也不斷上揚。

確診人數暴增,血氧計十分搶手

台灣較具規模的3家血氧計廠商就是泰博、優盛與雃博。泰博發言人表示,血氧計以前是冷門商品,大多用於監測呼吸中止症,可說是工序複雜、又不太賺錢的冷門醫材。目前泰博血氧計單月產能約10萬台,庫存還有8萬台,部分將提供政府及醫院,庫存還需要經過最後的檢測與包裝手續,6月初會先供貨。

優盛血氧計則大多外銷歐美、東南亞及印度等國外市場,年出貨量約4至5萬台,近日來訂單狂增,公司已加快生產,最快搶在6月初就能恢復供貨。雃博過去1年銷售約數萬台,目前也已經缺貨,6月也會恢復供貨。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建議要買進缺貨的,包括檢測、解藥、疫苗等都出現大缺;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最看好檢測股。由於需求孔急,現在各地普設檢測站,包括泰博、亞諾法、寶齡富錦、普生、台康、瑞基、長興、ABC-KY等檢測試劑。

疫情讓生技股再度為盤面焦點。(記者整理)

目前泰博科技的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已經取得歐盟、印度、土耳其、泰國、菲律賓及德國等各國家的認證,泰博科技建置有全台灣最高產能的抗原試劑生產線,目前每月可足量供應國內 300-500 萬劑,必要時可以增產至 1000 萬劑。

寶齡富錦旗下 15 分鐘飛確 Covid-19 抗原快速檢驗試劑,已獲得衛福部食藥署專案製造許可,後續陸續取得印度、歐盟、比利時、新加坡等當地緊急許可並銷售。長興擁有抗體及抗原快篩試劑產品,均取得食藥署專案製造許可,目前月產能上看百萬劑。

台耀近期股價表現相對突出

此外,因轉投資台康生技,今年第1季EPS繳出9.84元佳績的原料藥廠台耀,今年新設的業務「無菌滅塵針劑廠」也跨入防疫領域。由於要將疫苗充填成針劑才能施打,台耀於5月開始接單協助充填,在針劑廠業績強力發酵下,近期股價表現也相對突出。

太醫也受惠密閉式抽痰管業務,股價近日大漲。太醫表示,內銷持續接單,也會配合全台醫療院所需求,疫情帶動高毛利率產品出貨,有利產品組合,但內銷占比僅15%,且對一般性耗材會有排擠將微幅下降,評估對業績挹注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