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劑莫德納疫苗來台》柯文哲:美國有反應是好的 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疫情前線

台灣28日收到首批莫德納疫苗(Moderna)15萬劑,許多人認為這是美方對台釋出善意,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其「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中央政府「又在做大內宣」。

「15萬劑都不夠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柯文哲認為本次抵台莫德納疫苗數量稀少,但也表示「我們有意見,美國有反應是好的」。

而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在臉書解釋,這次只進15萬劑是因為「一次來太多很難一次消化完」,柯文哲批評這只會增加國人的憤怒,「民進黨應該自己去處理一下,(顏)在不適當的時間講不適當的話」。

15萬莫德納疫苗來台,柯批「大內宣」

日本擬給台灣AZ疫苗,柯文哲表示只要是經國際認證的合格疫苗,台灣應該通通收下,只是「流程不要再拖,把繁文縟節跳過去」。

柯文哲強調非常時期有非常作法,中央必須將人民的性命當作重要考量,「如果有其他考慮,坦白說是對不起國家人民」。

柯文哲指出,台灣的疫苗施打目標應該設於總人口7成接種的「群體免疫」,如此一來便需要3200萬劑疫苗,而就算只先求打第一劑,也需要1600萬劑疫苗。

北市27日分配到2.2萬劑AZ疫苗,根據台北副市長黃珊珊,昨日起已有1132人接種,第一波優先施打專責病房工作人員,之後才會開放順序第二、三類接種。

國產疫苗難獲國際認證,民眾打了也難出國

為了維持防疫一致性,柯文哲仍不甚贊同由各縣市自行採購疫苗,他也再次說明為何自己會選擇學韓國採取「疫苗代工」戰略。

「不見得台灣(疫苗)做得就不好,但很難拿到國際認證」柯文哲說,「未來一定會有疫苗護照,不打國際認證的疫苗,未來出國洽公會有困難」。

柯文哲呼籲中央務實考量國家國力和疫苗價格,在國際現實下找出台灣的生路。

中央指北市尚有682空床?柯痛批「腦袋裝水泥」

28日指揮中心公布北北桃基的「專責病房床數使用情形」,指北市仍有682張空床,引起柯文哲痛批「阿搭馬孔固力」(腦袋裝水泥),「稍微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不可能」。

「到醫院急診處、專責病房門口站一下就知道,台大醫院院長、第一線醫療人員都出來講話了,不曉得那數字是哪裡來的?」柯文哲語氣相當不滿。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也反駁,28日中午北市專責病床僅剩20床,絕不是如中央數據顯示那樣,希望中央能多和地方溝通,甚至親自視察。

黃世傑舉例,日前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才和他們抱怨,院內已經滿床,消防局卻仍將病人往台大醫院送,他們只好加開兒童醫院病床收治成人。

北市週日將進行「4級警戒兵推」

「這兩個禮拜很像世界大戰」柯文哲表示台灣疫情儘管未顯著惡化,但也沒有好轉,28日新增19個死亡案例是在反映近日累積的重症病患,他預計死亡數會再上升。

從「本土確定病例校正回歸情形」的趨勢來看,柯文哲指出,採取快篩策略直接監測後,目前北市疫情「嚴峻但穩定」,北市醫療體系會撐住,盡量避免「北病南送」。

而從「北市各行政區確診數據」可看出,儘管萬華是疫情熱區,其狀況已經慢慢控制住,反而是其他地區有病毒擴散現象。

30日北市府將展開「疫情警戒4級兵推」,柯文哲說明2020年雖也辦過桌上演習,但有些淪於「紙上談兵」,相信藉由這波疫情所累積的經驗,這次兵推能再精進。

柯文哲也重申,不是說一定要封城,但要做好最壞的打算,待北市盤整過後,若有問題會再與中央及新北商量。

專責防疫旅館應視為「準醫院」

柯文哲宣布,快篩陽性、PCR確診者轉送加護病房、專責病房、專責防疫旅館或者居家隔離,將來一個重要分配考量將是「年齡」和「是否罹患慢性疾病」。

柯文哲說明,新冠肺炎50歲以下患者死亡率甚低,但50歲以上死亡率愈來愈高,甚至有外國文獻指80歲以上年長者死亡率高達20%。

除了患者當下的病情,將來也會評估其「潛在風險」,因此醫院將優先收治年長或有慢性病的重症患者。

目前專責防疫旅館收治1000多人,儘管其目的在於「防止傳染」而非治療,柯文哲強調它的角色已是「準醫院」,未來將與醫院連結做「區域聯防」、「交互流動」,病情惡化者轉醫院,好轉者則送至旅館。

兩系統不同步,確診到居隔有2-3天時間差

有民眾反映自己從健保快譯通APP得知確診,北市衛生局卻毫不知情,黃珊珊解釋,這是兩套系統未同步更新所導致的問題,現已呈報中央處理,將把兩套系統連結起來。

黃珊珊解釋,健保署資料系統直接與醫院連線,然而北市疾管科使用的「法定傳染病系統」是由中央疾管署管理,要待醫院將確診病例上傳至法傳系統後,疾管科才能指示健康服務中心進行疫調、匡列。

而有民眾確診卻遲未收到居家隔離書,也是兩套系統更新出現時間差所致,黃珊珊表示已請中央授權醫院直接對確診者開立居隔單。

至於立委何志偉前助理快篩呈現「偽陰性」最後卻不幸病故,黃世傑表示,這兩週來檢疫系統確實有塞車現象,通報流程也仍改善中,北市府防疫相關同仁會盡最大努力,盼國人體諒。

北市紓困15億融資最低利率達0.92%

北市府28日公布「9大短期紓困措施」,實施期間原則上是5-7月,但會視疫情狀況再調整或展延,其目標為「E化便民」。

財政局長陳家蓁以某健身中心為例,其與市府承租場地,月租金為200多萬元,三級警戒後目前停業一個月,該月租金免收,復業後租金減收5成,等於3個月僅需繳100萬元租金;而若有接受中央紓困,或者營業額出現衰退,可延後12個月繳納租金。

另一例為東明社會住宅,以兩房型房租每月1.8萬元來看,若居民失業或接受中央紓困,可與都發局申請減租每月4000元,3個月可省1.1萬元。

企業融資方面,產發局針對中小企業和青創提出15億融資額度,新貸戶利息補貼最高達1.25%、舊貸戶1%,最低利率達0.92%,舊貸戶還款可展延6個月。

至於無照流動攤販對紓困是「看得到吃不到」,黃珊珊表示2020年已納管部分攤商,這波紓困未列入夜市商圈,是因還要統計其攤販數量,待中央對相關同業提出紓困方案後,市府會再對有疏漏之處補位。

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補充,市府將對中低收入戶加發補助,而不屬於任何紓困或補助身分者,可求助社福中心和區公所社會課的急難救助金,單身者補助3000元、弱勢者6000元,而喪葬和醫療補助最高可達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