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難降溫 新北要不要升四級?侯友宜:高度管制兵推需要中央統籌區域聯防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北市28日新增136例本土確診,另有141例校正回歸個案,總計277例確診,新北市的累計總確診2887例。

即便今日的確診數字比昨天稍低,新北疫情仍然是最為嚴峻,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板橋、中和、三重、新莊、永和、土城、新店共7區,都是重中之中的重點區域,拜託新北市民一定要強化防疫,從明天開始蘆洲區將會成為第8區成立的熱區防疫中心。

蘆洲增設防疫熱區,為升級實戰演練做準備

目前新北市的10處社區篩檢站總篩檢量達1萬4907人,平均陽性率3.2%,後續市府仍然會持續監測,強化高風險熱區防疫中心,市民維持低度活動,才能夠有效減少傳播鏈。

侯友宜今天也特地向新北市民喊話,新北市疫情仍然沒有緩降趨勢,強化三級的區域越來越大,期間希望民眾互相「包容不方便」、共體時艱,盡可能地暫停所有不論室內外的聚會,從戶外到家中也能持續戴口罩保護家人。

公布的確診足跡還是以市場及大賣場為主,侯友宜因此再度的希望民眾減少外出採買次數,同時因應氣象局公告明天開始嚴防梅雨鋒面,市民待在家「一面防疫一面防災」。

邀請台大公衛陳秀熙分析新北疫情現況和趨勢

(圖片來源/翻攝自FB@侯友宜)

今天新北的防疫記者會上一大亮點,莫過於邀請到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來說明新北市目前的疫情分析及趨勢。

首先針對確診足跡,陳秀熙說明,新北市總共有29區,目前有確診足跡的25區中有確診足跡的已經達到86%,共涵蓋107鄰里,其中以板橋、中和、新莊、三重四區最為嚴重,永和、土城、新店則為其次,相較穩定的蘆洲、汐止、樹林、淡水,與目前新北市增設熱區防疫中心的區域都是相符合。

陳秀熙強調,只要這些熱點區域疫情穩定下來,降低確診人數,疫情終將受到控制,同時也對於目前沒有確診足跡的坪林、平溪、烏來、雙溪四個區表達鼓勵,做好嚴格防疫措施,盼能守住,不要讓疫情蔓延進去。

以5月中以來的每日確診數來看,22日達到高峰,陳秀熙認為,唯有快篩才能找出隱性感染者,因此5月份出現高峰,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雙北都推出社區快篩站,而快篩陽性個案雖不代表確診,卻能作為預警指標。

(圖片來源/翻攝自FB@侯友宜)

另外他強調,若三級警戒的防疫措施沒有嚴格落實,疫情就不會舒緩,全台將長期作戰。

三級警戒防疫措施不落實,未來將會是長期抗戰

根據資料顯示,5月14日至27日,在這波疫情爆發初期NPI(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的防疫措施)為40%、NPI介入後病例再生數(Re)高達3.47,也就是因為大眾鬆懈,才會造成這次的群聚感染。

(圖片來源/翻攝自FB@侯友宜)

陳秀熙進一步說明,隨著新北市設置社區篩檢站及加強第3級防疫警戒後,目前NPI介在70%-75%、Re值則已經從原本的3.47下降至1.73-1.45之間,而全國目前的NPI是68%,可以告訴新北市民,在這波疫情之後,新北市是努力的,無奈病毒的傳染力太過驚人,即便是下降到現在的Re值,仍然看到曲線是趨於平緩的上升曲線,如果想到在6月14日以前讓曲線向下,NPI至少要達到85-90%,才能有效將Re值減少至0.58,而陳秀熙認為,只要民眾願意全力配合防疫措施,這是非常有可能達到的。

公布10大紓困方案

侯友宜表示,民眾除了關心疫情之外,對於民生相關問題也都非常關注,因此針對地方可以先行啟動的紓困措施,他列舉了10大方案,包括民生救助、青年見習、勞工紓困、社宅租金緩繳、租金和權利金減收、娛樂等地方稅減免、藝文支持、罰單緩繳、農產銷售、建期展延,申請日期到8月31日,並強調將會在市府官網的防疫專區設置,用QR code或專線電話分機就能查詢到完整內容。

另外對於確診者失聯問題,侯友宜再一次的公開感謝轄區內的警察同仁,目前總共找回失聯者456人,強調每一天的失聯者都是在當日找回。

區域聯防必須由中央統籌

台北市政府證實,第2次擴大管制兵棋推演,近期就會舉行,被問到新北是否同步,侯友宜表示兵推絕對不是新北市自己的事,區域聯防必須由中央統籌,才可能有效防堵疫情擴散。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去年演練過強化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已比照目前情況針對確診熱區做調整,目前先啟用熱區防疫中心,這些防疫中心其實就是在做實戰演練,他認為高度管制最重要的不是單一城市來做,而是區域聯防的作戰,這也就是為什麼去年做完兵推,他馬上接著拜訪新北市鄰近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和宜蘭縣長林姿妙,認為這絕對不是單單新北市的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