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買疫苗人氣高網友喊「選總統」 柯建銘稱讚他「最沒有政治意圖」

新冠疫苗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9日發出聲明,強調永齡預計申請 500 萬劑 BNT 疫苗就是德國 BNT 生產,包裝,未來若核准進口台灣,將由德國空運直抵台灣,讓他成為人氣最高的企業家,相反指揮中心遭到各界撻伐,總統府30日晚間也發出聲明,總統蔡英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必須全力投入處理,且提供必要協助。

指揮中心在採購疫苗上的角色遭到各界強力挑戰,包括南投縣長林明溱、張亞中、佛光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都說要替台灣採購疫苗,甚至有人說已經談好了,雖然至今沒有任何一方出示疫苗原廠授權書、MOU書、採購合約等,但各界引頸期盼,都認為指揮中心是路上最大的石頭。

為台灣請命購500萬劑疫苗,網友喊選總統

然而勝算最高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計畫以鴻海集團和永齡基金會出面和德國BNT輝瑞原廠談500萬劑疫苗採購,獲得鄉民廣大支持叫好,5月29日宣示要買疫苗以後,單篇按讚人數都超過10萬人,各種名人都來讚聲。還有網友大喊郭董「是真正台灣的人選總統....................加油加油。」

郭台銘官方臉書在30日聲明轉低調,「永齡深知國人的關切,但請各位稍安,為我們爭取交貨保留空間。」

總統府方口氣放軟,稱全力協助民間

另一方面,總統府先前重申必須依照「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兩大基本原則進行,但遭到各界指責後,同一日也改口放軟。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30日說,對於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組織申請採購疫苗,蔡總統及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必須全力投入處理,確認相關貨源,並且提供必要協助。

柯建銘讚郭台銘,最沒有政治意圖

總統府論調採彈性空間,發言人張惇涵說,政府必須對疫苗安全負最大責任。因此,疫苗進口、通路配送,乃至後續接種,相關的安排及合約的簽訂情形,政府都必須有充分了解,並提供必要協助。實際上,在修法之前,不論哪個廠商談到,仍是由政府出面簽約。

參與促成這件事情的立院總召柯建銘也說,很多人跳出來說幫政府買疫苗,但這中間有熱心、救人、為牟利,或道聽途說,皆有,但出發點最純正,沒有政治意圖,只想救人,又願意自己慷慨解囊轉贈政府,挖空心思、鍥而不捨的努力,最佩服的就是郭台銘董事長。雖然馬上有人臆測郭台銘是為了政治目的,但柯建銘強調他是「最沒有政治意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