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延燒關閉國境!台灣、越南力保科技產線免受新冠病毒影響

產業動態

曾經是防疫模範生的越南,因為變種病毒入侵,一個月就增加4000例本土感染,越南除了擴大封城外,6月1日起還要關閉國境,同時決定,胡志明市1300萬人口,全部要進行病毒篩檢,傾全國之力對抗新冠肺炎。

亞洲最重要的兩個科技製造重鎮正在疲於應付武漢肺炎(COVID-19)感染病例的突然激增,這給現在前所未有的晶片和零組件短缺而苦苦掙扎的全球供應鏈蒙上了陰影。

《日經亞洲新聞》報導,台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先進晶片來源地,為汽車、智慧手機、伺服器、遊戲機提供動力。與此同時,越南已成為電子製造大國,生產三星一半的智慧手機、AirPods 和其他蘋果產品。

不到一個月台灣本土病例狂增約三倍

這兩個國家早期都被譽為遏制大流行的成功案例,然而,台灣在5月14日至31日之間通報7,321本土病例,僅在19天內就大增3倍。最近幾個月,越南的感染人數增加4倍,達到6,000 多人,迫使一些工廠暫時關閉。

對於台灣來說,保持晶片產業的平穩運行是當務之急。儘管經濟部長王美花鼓勵人們在家工作,但是她也暗示,假設政府繼續提高防疫級別,經濟部將確保關鍵的國際供應鏈保持暢通。

「台灣向世界提供半導體、資訊科技和機械產品。在這種情況下保持製造業運轉至關重要,如果有一名生產線工人感染病毒,公司需要迅速做出反應。」王美花上周六在記者會上說。

與此同時,富士康(鴻海)等大型電子廠商試圖自行從外國購買疫苗,以保持業務平穩運行。消息人士稱,富士康計劃是從海外供應商那裡購買疫苗,其中 10%將會幫員工施打,其餘部分疫苗捐贈給政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想捐500萬劑輝瑞/BNT疫苗給政府。

鴻海想捐疫苗給政府

近日,有電子公司零星通報有員工出現個別感染病例時,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MacBook和谷歌數據中心伺服器供應商廣達電腦;關鍵的 iPad和戴爾筆電製造商仁寶。

全球最大的工業電腦製造商研華、蘋果和 Oppo 充電器供應商光寶科技也表示,他們有員工的病毒檢測呈陽性。

研華、廣達、仁寶、光寶都有員工感染

這些零星病例沒有影響生產,但台灣不斷上升的感染人數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在全球正面臨半導體和其他關鍵零部件空前短缺之際,大型工廠能否繼續正常運營。

一家蘋果供應商的一位高管告訴《日經亞洲新聞》說:「我擔心,如果我們不能抑制病毒傳播,並及時讓夠多人接種疫苗,台灣的經濟增長將受到打擊。」

1,000英哩之外,越南也賣力保護自己的電子製造業。

越南地理位置靠近中國,有駐越南成為科技製造強國,為三星、蘋果、夏普和 LG 等品牌大廠提供組裝和製造服務。

2020年越南只有通報約1,500 個病例

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旗下最大的晶片組裝和測試基地位於越南,許多蘋果供應商已在越南開設工廠,作為他們撤離中國產線的一部分。

結果是,電子產品和相關零部件現在是這個共產國家最大宗的出口產品。

最初,越南對大流行迅速做出反應,使這些科技巨頭能夠繼續為處於封鎖的世界生產電子產品。 2020 年全年,越南只有通報約1,500 個病例,僅35新冠病人死亡。

然而,現在越南正在努力遏制第四波、也是最大的一波病例激增趨勢。自 4 月 27 日以來,該國每日通報本土病例、多種變體混合、感染源不明的病例,目前感染人數超過6,396。

10 個外國品牌的代工工廠受影響

與過去幾波的疫情不同,這次疫情影響至少為 10 個外國品牌製造產品的工廠,包括佳能、蘋果組裝廠商富士康和立訊精密,以及 Hosiden等13家三星的協力工廠都暫停的運營。

鑑於電子製造對經濟的重要性,越南政府盡全力保持當地供應鏈的平穩運行。越南總理范明正上周三警告說,主要工業區所在地:北江省和北寧省仍處於「非常高的風險中」。

三星電子的供應鏈跨越這兩個省,總理敦促政府應對 疫情爆發時點名這家南韓財閥集團。由於出現新的群聚感染,這兩個省份的工人上周開始優先接種疫苗的人數有所增加。

台灣和越南有另一個相似處:他們在對抗大流行中最初取得成功。早期,越南和台灣的重點不是疫苗,而是「清零戰略」,通過封鎖邊界和感染熱點、進行大規模檢測和追蹤接觸者足跡,來減少病例。這有助於保持企業的開放,但現在西方國家正在大力推進疫苗的施打。

越南1月批准AZ疫苗進口

拖延到今年1月份爆發疫情,越南政府才將重點轉移到疫苗上,從批准阿斯特捷利康(AZ)的疫苗開始。台灣仍在努力為2350 萬人口提高疫苗接種率,但是目前疫苗接種率不到 1.5%。

Cushman & Wakefield.資本市場總監Ben Gray表示,「在越南,病毒可以透過一個人傳播給數百人,如果我們再次封城,工人就沒有辦法使用工廠工具。」

他告訴《日經新聞》:「由於融資成本昂貴,而且過去可以輕鬆地在世界各地運輸貨物,大多數製造商只會儲存2到3周的組件。「但越南曾經封城,一度迫使三星將零件空運到越南,但這種昂貴的運輸方式不是一個具有成本效益的長期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