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何搶在國產疫苗二期解盲前就簽約?陳時中:國外疫苗也在還沒取得緊急授權時就進行

新冠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國內新增278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74例本土個案及4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73例,總計351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5例死亡,國內累計共124例死亡。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到30日最新的Rt值為1.02,最高落在5月13日到15日,當時Rt值高達15,顯示經過15日雙北升為三級警戒、19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目前疫情朝可控的範圍前進,全國人民的犧牲與努力是有效的,希望未來兩周能夠持續把Rt值降到1以下。

不過,目前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及佛光山都有意引進疫苗,加上政府搶在國產疫苗解盲前簽約引發爭議,疫苗更是記者會上關注的焦點。

政府為何搶在國產疫苗解盲前簽約?

關於未解盲就採購,疾管署長周志浩首先說明,所謂的預採購,指的是疫苗還在研發的階段,政府先跟廠商簽訂保證採購的契約,一旦取得許可上市,就可以依照原先預定的價格與數量進行採購,讓廠商有研發的動機,政府也能即時取得最新的疫苗。

陳時中說,去年很多人質疑台灣為甚麼不多投入更多資源採購,但當時科學證據還沒有很完整,是沒有辦法投入的,其實大部分在一期的時候,我們積極的跟各大單位研究、蒐集相關科學證據,一直到近期才完成簽約。

至於國外洽購疫苗的經過,周志浩說,對國際那些產品已經上市,而且取得國際如美國等國家緊急使用許可之後,就會請聯絡疫苗廠商,請他們提供初步資料,必要時請專家與他們進行討論,專家推薦後,才會進行實質內容的交涉。

不過,陳時中更正周志浩的說法,陳時中表示,國外的疫苗也多在還沒取得其他國家EUA(緊急授權使用)時就開始進行,經由專家判定,選擇有可能成功的疫苗,並要求提供技術性資料,但詳細的技術性資料也不可能提供,因為這是技術上的機密,所以要仰賴專家對於各種期刊的搜尋分析判斷,如去年9月我們就跟COVAX簽約,但COVAX手頭上是沒有疫苗的,10月多與AZ簽約,當時AZ也尚未取得其他國家的EUA。他強調,國內外的疫苗採購都是採同樣態度。

國產疫苗未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安全嗎?

而國產疫苗因未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安全和有效性備受爭議,陳時中則強調,不論是BNT、莫德納、嬌生還是AZ都尚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各國就已經核准EUA,如果等到第三期完成會「緩不濟急」。

陳時中更說,以一、二期受試人數來做比較,國產做的是擴大實驗,比國外的數目大很多,基本上也可以視為二、三期的延續的計畫,我才會講以這樣的規模,如果能夠通過的話,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至於是否可以公佈國產疫苗購買價格?陳時中回答,上市公司跟我們簽約有保密條款,市場的事情與指揮中心無關,關心的是臨床試驗有沒有照著規格、標準做,最後解盲的結果是怎樣,可作為EUA參考。

 

陳時中:共6單位來文,10個有報導但無來文

最後,媒體追問是不是「疫苗國家隊」趕不上疫情變化,進度太慢?陳時中反駁,疫苗研發與原來的準備與相關研究都有關係,台灣疫苗過往都是做重組次單位疫苗,次單位疫苗本來在製作的時序上就比較繁複,需要比較久的時間,目前國際上最快的次單位疫苗是諾瓦瓦克斯(Novavax),賽諾菲也還沒完成,所以時間上不能說慢。

對於外界捐贈疫苗,陳時中指出,目前有4個單位向食藥署來文、2個單位向CDC,10個有報導但沒有來文,有來文的都還沒提出申請文件,他重申,有相關的文件就要盡早提出,因為政府才能介入,申請EUA,進行審查。

外傳佛光山遭指揮中心「已讀不回」,指揮中心表示,今天上午佛光山與指揮中心已充分交換意見,溝通行政程序,會進行後續溝通。

「R0值」?「Rt值」?莊人祥:Rt值有過這近期跌破1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過去常聽到的「R0值」及今天首次出現的「Rt值」解釋。R0值是當病毒進入一個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中,平均可傳染多少人的估計值,但疫情發生後,就不是所有人都沒有抵抗力,就需要改用Rt值。

莊人祥說,目前國內疫情的Rt值是1.02,就是一個病人可以再傳染給1.02個人,通常這個值低於1以下,疫情就會開始反轉,現階段可看到每天新增的確診數有漸緩的趨勢,推估明後天如果沒有意外的話,Rt值可以跌破1。

陳時中表示,換句話說,疫情經過這段時間的控制,現在到了臨界點,接下來希望可以把他做的更好,政策的效力達到更高,讓他能夠小於1。

60歲以上重症率高達27.5%

陳時中接著指出,要持續縮短發病到隔離的時間、降低重症發生情況,準備購買相關抗病毒藥物,進入重症的病人能夠減少,以降低醫療體系的負擔與減少死亡個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4月20日起至今的7080例中,1055人屬於重症為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不分年齡比例是14.9%,如果是60歲以上,重症的比例是27.5%。

關於昨(31)日出現「死亡校正」羅一鈞表示,是因為昨日兩個案號誤植對調產生的錯誤。

羅一鈞說,一般死亡個案通報,過去個案數少,可以請醫院感控人員回報區管中心或者是衛生單位做即時的統計,不過現在都是透過一般程序,由醫院或司法單位開立死亡診斷書,死亡統計就會出現在內政部與衛福部的統計檔裡,並自動勾稽,勾稽沒有狀況,但在安置案號時,有出現數字對調的情形,對此他也向大家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