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不能受制於人」 蔡總統:政府也樂於與民間攜手採購疫苗

政治

總統蔡英文31日下午5點發表談話,回應外界各種質疑的聲音,尤其許多民間聲音質疑高端疫苗,她重申自產疫苗是國家戰略,也是世界許多國家全力衝刺目標,一定根據科學標準嚴格把關才通過,確保國人安全,至於許多民間單位自採疫苗,她表示,政府沒有阻擋的問題,政府很樂意跟民間一起努力採購安全、合法的疫苗。

然而根據《路透社》報導,台灣政府已阿利斯康、莫德納簽訂採購合約,但因為供應短缺而無法取得,台灣也正和輝瑞談判,但報導中沒有指出是台灣政府單位還是民間單位和輝瑞談判,國內則有多個單位表示要替政府去採購疫苗。

國際疫苗供給短缺,總統重申願與民間共同努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雲林縣長張麗善、南投縣長林明溱、佛光山等國內各民間團體,由於台東確診人數飆高,台東縣長饒慶鈴則說欲透過雲林縣政府採購30萬劑疫苗,但媒體聲量一面倒指責指揮中心以行政手段阻礙,意圖護航高端公司的國產疫苗,尤其在二期試驗還沒解盲,就宣布簽約,意圖明顯。

總統蔡英文在31日直播時特別強調,政府很樂意跟民間一起努力取得有效、安全、合法的疫苗,沒有阻擋的問題,她還特別重申企業採購窗口由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宗教團體採購窗口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擔任。

力挺國產疫苗,才不會處處受制於人

她強調,疫苗供給來源必須查證,確保來自原廠,安全有效合法,請大家放心,政府會和所有來聯繫的團體一起努力,確保疫苗來源可靠安全,保障國人健康。

對於高端疫苗引起的話題,蔡總統表示,以現在國際疫苗供給失衡,如果台灣沒有自己的能量,將處處受制於人,開發自有疫苗,是國家戰略優先項目,也是世界許多國家全力衝刺的目標。

蔡總統也強調,不會因為急於使用疫苗就放寬高端疫苗解盲標準,她表示,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把關。另一方面,政府部門已定購的2000萬劑疫苗,也有專人每天去追進度。

回應炒股傳聞,財產申報公開不應補風捉影

近日在PPT上有網友張貼質疑蔡英文家族炒生技股,尤其持有高端股票,所以指揮中心一路護航高端,阻擋民間採購國外疫苗的說法,總統蔡英文在直播中首次回應,「在此嚴正聲明相關的財產申報都是公開的,都可以去查證」

她還說,也不允許相關政府人員涉入(高端股價),如果有人提出具體指控,就會去查辦,沒有證據,不應該用補風捉影的方式,抹煞專家投入研發疫苗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