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跌停板的啟示》高端疫苗與民進黨「高端」人士有什麼樣的連結

新冠疫苗

國內疫情發燒,意外讓全國民眾驚覺「超前部署」原來只是黃粱一夢,不僅病房、救護車、快篩站等醫療量能備受考驗,連採檢結果都因為「上傳塞車」而延宕防疫黃金期。現在全民只能期待終極解決方案:疫苗,卻又因為府院高層力挺國產疫苗,並對民間、企業想幫忙從國外進口疫苗設條件限制,搞到民怨破表。

看到指揮官陳時中忙得焦頭爛額,也被罵臭頭了,但全國最高行政首長蘇貞昌你在哪裡?

蘇貞昌是喜鵲,也是聖誕老公公

疫情升高,陳時中撐那麼久已經累了,現在連死亡人數都會搞錯,連日本好意給台灣疫苗都出言不遜,指揮調度也明顯左支右絀,民選縣市長罵他、求他、挑戰他,也超車部署四級警戒,人心惶惶。但行政院長蘇貞昌直到今天才伸出援手拉了陳時中一把,過去那段時日,彷彿這疫情只是衛福部自己家裡發生的事……

其實,蘇貞昌也沒有完全躲起來,在15萬劑莫德納疫苗裝機要起飛到台灣來時,他有秀出手機全球獨家照片;要發布新一波紓困措施時,他也有出聲,而且還加碼補助國小以下學童一人一萬元,連新生兒都有份;企業和民間要捐贈疫苗,他分別指派了經濟部長王美花和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當窗口。

他像隻喜鵲,報喜不報憂;也像聖誕老公公,拿納稅人的錢發禮物;但對人命關天的防疫功課,他到底做了什麼?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市長在做四級警戒兵推演練,中央的對策方案是什麼?萬一真的發生雙北逃亡潮,政府的措施又是什麼?

疾管署為何未解盲就急著在假日簽約?

先來搞清楚民進黨政府的疫苗政策。

目前正在進行二期人體試驗的高端疫苗解盲在即,但昨天晚上疾管署就急著發布新聞,宣布已與高端、聯亞簽定合約,各購買500萬劑疫苗。

這動作好大,大到有點不可思議,二期的國產疫苗比起國際大廠的三期是誰要買?急著這時簽約是有什麼戰略意義?連歐盟在今年5月21日都正式通告最新旅遊法規, 旅客必須是打過輝瑞、莫德納或AZ三種疫苗,才能入境歐盟成員國。

生技和投資圈人士大多認為,「應該是有人急了,因為最近質疑聲浪不斷,6月後國外疫苗又會紛紛進來,到時候高端可能沒戲唱了,加上高端股價最近浮浮沉沉,總是要有出貨的機會。」

高端疫苗與民進黨高端人士的連結?

蔡英文家族投資宇昌,對生技產業有很大熱情;部分英系立委也熱衷投資,對生技股很有心得;新系要角家屬也愛投資生技業,還曾經把公司賣給基亞,基亞又是高端的前身;加上生技業者給過蘇系立委張宏陸政治獻金……都讓高端疫苗與民進黨高端人士有了連結。

由於疾管署長周志浩是蘇貞昌當台北縣長時的衛生局長,加上蘇貞昌的子弟兵「吳立委」又破了東洋採購3000萬劑BNT疫苗的局,疾管局又在高端未解盲前就急著簽約採購,難怪會被人民質疑是民進黨高端人士聯手炒股,連檢察官林達都想調查內情。

支持本土疫苗?高端現增等不到國發基金

有醫師背景、當過立委的沈富雄也在臉書貼文表示,政府本應編列特別預算成立扶植基金,而不能以購買疫苗為注入資金的手段;而受扶植的公司不能是上市、上櫃、興櫃公司,尤其不可以是惡名昭彰的母公司(基亞)所衍生的子公司;不可以用「政府出資、人民出生命、持股股民受惠」的方式運作,這傷了千萬台灣股民的心。

其實,政府不是不能扶植本土產業,在平時應該多著墨,非常時期就必須以搶救人命為優先考量。高端在2019年底辦了3000張的現增,溢價26元,主要引資目標是國發基金,希望引進策略投資人,結果國發基金一直拖,高端延長繳款一個月還是等無人,最後被迫另洽特定人,結果黃茂雄認了1000張,現在是賺翻了。

如果當時政府連投資高端的膽識、眼光都沒有,現在「沒魚蝦也好」,不管三七二十一由總統帶頭先背書再說,把國產疫苗捧上天,填補買不到的外國疫苗,但這樣真的是支持國產疫苗嗎?

台灣買國際疫苗居然要中國點頭!

台灣會有這麼畸型的疫苗政策,或許是畸型的台灣國際現勢使然,台灣連買疫苗都要被中國阻擾,逼得府院指揮中心高層不得不同聲力挺國產疫苗。

這是非常重要的理由,絕對不能讓人覺得是中國幫台灣抗疫,不然民進黨2022、2024選舉也不用選了。何況中國也企圖把台灣「去中央政府化」,台灣要買國際疫苗,必須中國點頭,然後由中國找代理人來處理,疫苗才有可能進台灣,那台灣人的健康就真的在中國管轄之下了。

雖然台灣處境艱難,不過指揮中心還是應該向人民清楚報告,去年東洋談好的那3000萬劑BNT疫苗是怎麼被破局的?還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弊端和隱情?唯有鑑往才能知來,台灣的疫苗採買政策才能避免再犯同樣的錯。

民進黨政府的疫苗政策,人民有滿腦袋問號

發展國產疫苗是做對的事,但疫情來得快速猛烈,民眾只是卑微地懇求有國際認證疫苗可打,對於日本或是民間團體和企業、有意捐贈外國疫苗,都應該展現樂觀其成的態度,而不是用高難度的捐贈條件讓外界覺得是刻意阻撓。結果搞到現在政府採購國產疫苗,就被質疑圖利炒股,還要蔡英文親自開記者會對全國人民澄清。

台灣防疫指揮體系怪到爆,疫情出現破口後,指揮官依然由陳時中一人做到底,蔡英文連國安會都沒召開,蘇貞昌更是無聲無息好幾天,直到他們背書的高端疫苗有政府利多還股價跌停,他們才一一出來信心喊話,也放鬆了疫苗進口規定。

高端今天開盤35分鐘就跌停板躺平,這一根跌停板意義深遠,代表人民對民進黨政府的疫苗政策有滿腦袋的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