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兩根跌停鎖死 市值蒸發156億 會成為基亞翻版?

上櫃公司

即使國產疫苗領先者高端疫苗(6547)接獲政府500萬劑新冠疫苗大訂單,但是被市場解讀為利多出盡,而且不確定二期解盲是否成功,若沒有效果,政府後續買或不買?這些不確定因素使得高端周二開盤再以跌停開出,連續兩日打入跌停,現在市場上已經有投資人在開始對賭,高端跌到元股價會從跌停打開。

高端疫苗股價兩天暴跌73.5元

高端跌停來到315.5元,9209張賣單高掛跌停價,成交量萎縮至1212張,前一天跌停的成交量為5986張。

和上周五收盤389元相比,高端股價兩天暴跌73.5元,和上周五收盤市值825.93億元相比,市值剩下669.77億元,兩天市值蒸發超過156.16億元。

高端疫苗跌不休,主要受到兩大利空打擊:政府鬆綁民間團體採購國際合法疫苗;高端二期解盲能否成功?

首先,高端疫苗二期臨床實驗結果還沒有解盲,就得到政府大單,引起諸多負面批評。

高端發出五點聲明自清

即使高端在周一晚間發出五點聲明。澄清公司自2016年起與美國國衛院(NIH)合作研發疫苗,高端與疾管署簽訂的預採購合約,在安全性及有效性符合標準並取得主管機關核可後,方得交貨協助台灣防疫,但周二股價仍跌停鎖死,顯然聲明沒有效果。

高端二期臨床實驗最快在6月初解盲,假設實驗數據達到預期目標,6月將依法送件申請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7月就會開始供應疫苗。高端沒有透露採購細節,但表示對於財務會有正面挹注。

然而,二期解盲前,政府就急著和高端簽約,仍引起諸多疑惑。高端疫苗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在臉書貼文,不解「為什麼二期還沒解盲成功,政府就買了500萬劑」,這篇貼文引起網友共鳴,後來臉書已關閉。

謝思民:「讓科學數據說話」

謝思民在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指出, 11位醫學中心的國產疫苗臨床試驗主持人,對國產疫苗根本沒有所謂的「有沒有信心」,而是一切「讓科學數據說話」。但他也無法理解,怎麼會在11位臨床試驗主持人都還不知道解盲是否成功的情況下,政府就簽約採購500萬劑(聯亞同樣採購500萬劑)。

莫德納、輝瑞及AZ疫苗去年8月起陸續進行第3期人體試驗,先前上市是因應疫情急迫性,所以才叫「緊急授權(EUA)」。

他認為,現在有些人的發言看似支持國產疫苗,但若引用錯誤資訊,只會幫倒忙,「感覺像外行人硬護航,加深了民眾對國產疫苗的陰謀論。」

其次,政府近日被懷疑刁難民間團體採購國際合法疫苗,引起網路謠言四起懷疑有人趁機炒股國產高端疫苗。

郭台銘已遞件,佛光山已連繫到政府窗口

迫於輿論壓力,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周二早上表示已聯繫佛光山、郭台銘,目前正式提出疫苗採購申請公文的有4個機關團體,中央會全力協助。

針對鴻海公司與永齡基金會對於專案申請疫苗進口一事,郭台銘辦公室今天中午也表示,目前已完成主管機關所需八項內容,備齊公文與文件,於今天中午12時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遞件完成。

郭台銘辦公室表示,永齡基金會由創辦人夫人曾馨瑩、鴻海公司由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代表共同遞件,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代表主管機關受理。曾馨瑩表示:「責任重大,完成交件程序,希望政府能聽見人民的心聲。」

至於佛光山,陳宗彥表示,昨(31)日下午已經跟佛光山代表聯繫說明,表達可協助方式,後續佛光山會再去連絡代理商。

總結來看,新藥解盲結果影響制藥商股價巨大,過去曾有不少公司,解盲結果不如預期,造成股價狂瀉。

基亞曾解盲失敗,連續19根跌停

例如,高端的母公司基亞生技曾經是生技股王,股價站在400元以上高檔,然而,2014年市場寄予厚望的肝癌新藥三期臨床解盲,結果未達療效指標,解盲失敗,基亞股價連續19根跌停,直接摜破80元,許多散戶血本無歸。

高端周二出現第二根跌停,讓人憂心是否成為基亞的翻版。對此,投資圈認為,高端疫苗還沒有上市,但股價從一年多前的30元附近價位,狂飆12倍,有點漲過頭,如今利多出盡股價修正不意外,但解盲結果仍是未知數,未來仍須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