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疫苗護照」7月起上路!輝瑞、AZ、莫德納、嬌生以外疫苗 各國自決是否承認

國際

今夏赴歐洲旅遊出現曙光?7月1日起,歐盟將放寬入境與境內移動限制,已完成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者,不必再接受強制隔離。

英國《衛報》等外媒報導,歐盟27個成員國6月1日開始可核發「數位COVID證明」(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給國民,目的在於證明其健康狀況,以利他們在歐盟自由移動,而歐盟各國最遲必須於7月1日起接受該證明為有效文件。

歐盟只承認自己核准的4大疫苗嗎?

那麼,歐盟數位COVID證明承認哪些疫苗?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文件顯示,歐盟成員國「必須接受」經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核准的疫苗,即德國BNT輝瑞疫苗、英國AZ疫苗、美國莫德納(Moderna)疫苗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

至於是否承認經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疫苗,或者各國自己緊急授權的其他疫苗,則由各成員國自行決定。

此外,據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除了已完成疫苗接種者,72小時內PCR檢測、48小時內抗原檢驗呈現陰性者,還有業已康復的感染者同樣能申請數位COVID證明。

必須注意的是,目前歐盟數位COVID證明僅向「歐盟27個成員國國民」核發,不過歐盟已經在討論將此制度推及至美國、英國及其他非歐盟國家。

不是強制性旅行文件,但能幫助旅客順利入境

歐盟數位COVID證明常被稱為「疫苗護照」,不過歐盟官方明言「這並非疫苗護照」。

歐洲議會指出,數位COVID證明「不是旅行文件或旅行的先決條件」,不過它能「幫助你以簡單方式,向所有歐盟成員國證明自己已經接種疫苗、採檢為陰性或已經康復」。

歐洲議會也強調,數位COVID證明並非強制性文件,但只有該證明能保證你能在歐盟境內自由移動,而不需再出具其他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健康文件。

「歐洲人應該享受一個安全又放鬆的夏天」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表示,透過數位COVID證明,他們將以協作方式逐漸放寬邊境管制、重啟自由旅行。

非歐盟國家有望參加EU數位疫苗證明

數位COVID證明目前是針對歐盟成員國國民核發,但未來可能會擴及其他非歐盟國家。

《CNBC》日前報導,有歐盟官員透露,美國及其他國家有望納入數位COVID證明系統。

至於剛脫歐的英國,歐盟本有意讓數位COVID證明系統包含英國旅客,然而英國近日又遭印度變種病毒席捲、疫情升溫,歐盟各國可能會繼續要求來自英國旅客採檢與隔離。

對於其他非歐盟國家,歐盟目前設有「白名單」,允許名單內國家的國民至歐盟進行非必要旅行,該名單預計近期會再放寬標準並擴充。

該名單最後一次更新是在5月6日,包括澳洲、紐西蘭、以色列、盧安達、新加坡、南韓、泰國和中國等8國。